Categories: 健康生活科技

英國國民保健署試驗新系統 利用 AI 預估呼吸機深切治療病床需求

Published by
唐美鳳
Share

雖然一開始被外界批評「佛系抗疫」,但英國在後來變得相當積極。最近有外國傳媒報導指,負責統籌抗疫工作的國民保健署(NHS)正在試用人工智能系統,嘗試估算在疫情期間,深切治療部病床和醫療用呼吸機的需求量。

這個名叫武漢肺炎負荷計劃與分析系統(CPAS)的項目,昨日開始於英國 4 間醫院開設測試,假如該系統工具試驗成功,就會引進到全英國的醫院採用。在 NHS 負責項目的教授 Jonathan Benger 表示,CPAS 的作用是讓每間醫院能夠及早作安排,確保他們能夠給予每一名病人最適切的照料。

與此同時,NHS 就能為深切治療部準備好足夠的呼吸機、器材和藥物,於醫院有需要時可以為他們提供。CPAS 是建基於劍橋大學旗下的 Cambridge Adjutorium 機器學習引擎開發,透過現有的武漢肺炎個案去訓練模型,在除去患者的個人資料後,僅學習實驗室測試結果、留院治療詳情、風險因素和結果。

早期測試發現系統能相當準確地預測,哪些患者需要呼吸機協助和在深切治療部留醫,這樣 NHS 希望將 CPAS 引進作為全英醫院日常採用的工具,用作預估和規劃。NHS 指現時已經有其他國家對於 CPAS 系統感到興趣,認為系統就算在疫情過去後仍然大有可為。

來源:TNW


相關文章:
  • 商湯稱 AI 大模型稱勁過 GPT-4 Turbo 股價急升 3 成後停牌
  • Microsoft 推 Phi-3 Mini 微型 AI 模型 可於智能手機上運作
  • AI 智能助理或帶來道德挑戰 Google DeepMind 新論文作深入探討

  • Published by
    唐美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