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健康

港大研究 : 眼睛可能是武肺主要感染途徑

Published by
影雪
Share

香港大學李嘉誠醫學院(港大醫學院)近日研究發現,眼睛可能是人類感染肺炎的重要途徑,乃全球首次有研究提供相關證據。

 

港大醫學院公共衞生學院研究團隊於過去一直研發在實驗室中培養人類呼吸道和眼睛組織的方法,並將有關技術應用於呼吸道病毒研究,例如 H5N1、H5N6、H7N9、H1N1、中東呼吸綜合症等。而團隊最近就利用有關技術研究武漢肺炎病毒,在三級生物安全水平(BSL-3)實驗室利用人類上呼吸道和眼部組織,對比過去曾大流行的呼吸道病毒感染情況,發現武漢肺炎病毒遠比沙士更容易感染人類結膜和上呼吸道,其感染度與  2009年 H1N1 流感相若,故推斷眼睛可能是人類感染武漢肺炎的重要途徑。

 

根據研究團隊早前的一項研究顯示,武漢肺炎病毒可以不銹鋼、玻璃及塑料等光滑的表面上存活一段長時間,而今次的研究發現,如果人類觸摸受污染的表面後擦拭眼睛,傳染性病毒就有可能會透過手部接觸傳播。

 

研究成果亦意味著,社會大眾在公共場所要謹記避免接觸眼睛,定期使用肥皂、水或酒精搓手液潔手,以防病毒從受污染表面意外傳播到眼睛和鼻。

 

資料來源:港大公共衞生學院

Published by
影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