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流動電腦評測

【評測】ROG Zephyrus Duo 15 開箱 規格售價及心得分享 雙屏幕電競筆電

Published by
Edward
Share

近年不少廠商都有針對喜歡打機的用家,推出主打效能的電競級手提電腦。但打機要夠爽,只是效能夠高其實不夠,還要整體使用體驗要夠好,才能夠成為一部好用的電競筆電。ROG 最近就推出 Zephyrus Duo 15,不只有雙熒幕,而且設計上亦十分體貼喜歡打機的用家。現在就讓 Edward 來為大家實際測試一下它是否真的好用。

經典機身設計時尚

今次 ROG 推出 Zephyrus Duo 15,重點當然是放在雙熒幕設計上,這一點筆者稍後才為大家介紹,先說說機身設計。Zephyrus Duo 15 採用了全金屬機身深灰色設計,而機面只有 ROG 的標誌以及一條簡單的斜線線條,簡約之餘不失時尚感。另外,雖然機身仍有 20.9mm 厚度及 2.4kg 重量,但以電競機而言算是比較輕薄的一款,即使真的要拿出街用,亦不會有太大問題,但由於機身較大,大家要留意是否能放入背嚢內放手提電腦的暗格才好入手(體積為 360 x 268 x 20.9mm)。

▲機身採用全金屬物料製造,加上深灰色設計,配以 ROG 標誌及簡單的一條斜線,簡約而時尚。

▲機底亦加入不少斜紋紋理,加上 ROG 的品牌全名,十分有型。

▲雖然機身厚度及重量均達到 20.9mm 及 2.4kg,但以電競機來說已算輕薄,即使有需要時帶出街使用問題都不算大。

雙熒幕磨砂面防反光適合長時間使用

ROG Zephyrus Duo 15 既然名稱有「Duo」這個字,重點當然在於它的雙熒幕設計。它除了內建 15.6 吋 1920 x 1080 解像度熒幕外,還設有 14.1 吋 3840 x 1100 解像度副熒幕,而且兩個熒幕均用上防反光的磨砂熒幕設計,雖然顏色顯示出來沒有鏡面熒幕那麼鮮艷,但最少保證長時間瀏覽雙眼也不會覺得疲倦,十分適合喜歡長時間「作戰」的機迷們。另外,熒幕效果亦算不錯,筆者用來打了一段長時間的遊戲,遊戲畫面均十分細緻流暢,可視角度亦高,整體表現均十分理想。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它的主熒幕可支援 300Hz 更新率及 3ms 反應時間,筆者手上的是早期測試機,雖然規格顯示只有 60Hz,但筆者在 GTA V 中測試,是能夠啟動 240Hz 模式,而且真實打機時畫面亦十分流暢,亦不見有殘影,整體觀感十分不錯。

▲ROG Zephyrus Duo 15 既然名稱有 Duo 字,當然是代表它內建了雙熒幕。

▲主熒幕尺寸為 15.6 吋,材質為 IPS LCD。

▲主熒幕解像度為 1920 x 1080。

▲主熒幕採用極幼邊框設計,所以屏佔比十分高。

▲另外,熒幕雖然在規格中只見到支援至 60Hz 更新率,但實際它是更新率高達 300Hz 的熒幕,這從筆者運行 GTA V 時,可以成功開啟 240Hz 更新率,可見一斑。

▲由於擁有高更新率,而且效能亦達旗艦級,所以打機方面十分暢順,畫面亦十分流暢,也因為它的反應時間低至 3ms,所以亦未見在打鬥時畫面有殘影。

▲即使不打機時,用主熒幕瀏覽文件或網頁、甚至用來睇片,清晰度都十分高,顏色亦屬自然向。

▲內置亦設有 ROG Game Visual 軟件,用家可按玩哪種遊戲,決定熒幕採用甚麼設定。

▲此外,主熒幕採用防反光設計,加上採用 IPS 材質,所以可視角度亦十分高,從側面看也未見熒幕顯示質素有所下降。

▲至於音效方面,內置一對每邊 4W 輸出的喇叭,均位於機底較近用家那一邊的左、右角落。筆者打機時測試過,內置喇叭的包圍感都算不錯,雖然聽聲辨位效果肯定不及使用耳機的效果,但一般消閒打機已很夠用,亦十分夠聲。

▲內置亦有 Sonic Studio III 軟件,用家可按個人需要,將音效輸出調整至符合自己口味的效果。


相關文章:
  • 【評測】ASUS ZenFone 11 Ultra 外形 手感 屏幕 相機 效能詳細開箱評測
  • 【評測】ROG Zephyrus G16 (2024) 外形 手感 打機表現 效能 鍵盤 端子開箱評測
  • 【評測】ASUS ZenBook Duo 外形 手感 功能 使用體驗 屏幕 操控 效能開箱評測

  • 副熒幕自動升起觀感更佳

    其實有靚熒幕,不少品牌的旗艦電競機都有,即使是雙熒幕,也有兩三個品牌有類似設計,那麼 ROG Zephyrus Duo 15 又有何特別?它的特別點就在於它的副熒幕,在打開主熒幕時會自動升起並向用家方向微微傾斜,這種設計相比其他雙熒幕機款,觀感上會更加舒服,最少可以同時間看清楚兩個熒幕顯示的內容,設計上十分重視人體工學。當然,副熒幕的作用,除了在打機時可以用來瀏覽討論區中的攻略或者相關資料外,也可以用來操控其他軟件,例如:直播打機軟件、操控系統效能等,設計上十分實用。

    ▲至於副熒幕就位於鍵盤上方,它的尺寸為 14.1 吋。

    ▲副熒幕解像度為 3840 x 1100。

    ▲副熒幕設計亦十分特別:當合上主熒幕時,它會攤平收起;當打開主熒幕後,副熒幕就會微微升起並向用家方向傾斜。

    ▲這種設計,既方便用家同時瀏覽主副兩個熒幕,而且視點亦十分舒服。值得一提的是,由於主熒幕下方設有較粗的邊框,所以即使副熒幕一邊被升起,也不會阻擋用家瀏覽主熒幕,十分體貼。

    ▲至於副熒幕設計上,與主熒幕一樣也是採用了防反光設計,而且副熒幕更支援觸控功能,操控更加方便。

    ▲有了副熒幕,用家打機時不但可以主熒幕瀏覽遊戲畫面,副熒幕瀏覽攻略或相關遊戲內容;甚至可以在打機時以副熒幕瀏覽系統運作情況,可按遊戲需要調校風扇轉速等,亦可時刻知道系統是否正在穩定運作,以便知道是否夠力運作相關遊戲。

    散熱出色打機穩定

    相信有玩開電競機的用家都知道,好的電競機不只效能要好,更重要是散熱表現出色,才可以為用家帶來好的使用體驗。Zephyrus Duo 15 的 AAS Plus 散熱系統就採用了特別的設計,上面提及副熒幕在主熒幕打開時會自動升起並向用家傾斜,除了令視覺觀感更好外,其實它亦是散熱系統的入風位:冷空氣從兩邊隙縫流入機內,經過散熱風扇後就在機背將熱力帶出機外,而系統內置的 ROG Armoury Crate 軟件就會按軟件需要多少效能及會產生多少熱力,從而自動操控風扇轉速。筆者就親身試過,平常用來睇戲或者上網時,不會耗用太多系統效能,風扇會維持在低轉速,以保持安靜;而當打機時,尤其是玩對圖像處理要求較高的遊戲,例如:GTA V、Gears 5 等,風扇轉速就會相對應提高,確保熱力不會被困在機內,影響系統穩定性及流暢度。當然,在鍵盤亦有指定按鍵,讓用家按個人需要改變風扇轉速,但筆者試玩了一段時間,覺得系統自動調節散熱表現已十分夠用,表現十分不錯。

    ▲副熒幕使用時會升起的另一原因,就是散熱系統會從左右這個大隙縫中流入冷空氣,為系統降溫。

    ▲之後再透過機身兩側及機背的出風位,將熱力帶出機外,做到有效的散熱效果。

    ▲另外內置的 Armoury Crate 軟件,除了可以瀏覽系統情況,亦可以手動調校風扇轉速。

    鍵盤使用舒適好打

    至於鍵盤方面,它配置的尺寸比一般 15 吋手提電腦的鍵盤細,而且按鍵鍵程不至於十分深,官方表示只有 1.4mm,雖然如此但靈敏度高,基本上輕輕一按,不用按到底已有反應。另外,鍵盤亦支援 N-key rollover 設計,以防同時間按下數個按鍵時出現按鍵衝突。當然,作為電競機款,自然可讓用家按個人喜好設定 RGB 背光顏色,更可以配合 AURA Sync 功能,令周邊的 ROG 配件均採用相同風格的氣氛燈,令整個打機氣氛可以互相配合,營造出具個人風格的打機環境。值得一提的是,雖然 Zephyrus Duo 15 沒有內建數字鍵盤,但其實按住觸控板左上角的按鍵不放,觸控板就可以變身成為數字鍵盤,設計十分體貼。

    ▲ROG Zephyrus Duo 15 配備了比一般 15 吋手提電腦細的鍵盤,不過按鍵仍然算齊全。

    ▲鍵盤按鍵鍵程官方表示只有 1.4mm,但按鍵按打面積就算夠大。

    ▲不過按鍵靈敏度高,輕輕一按已有反應,所以打字或用來打機也不用太大力按下去。

    ▲與其他電競手提電腦一樣,ROG Zephyrus Duo 15 內建的 Armoury Crate 軟件,可讓用家自行設計具個人風格的鍵盤背光及燈效。

    ▲另外,它亦支援 AURA Sync 功能,如果用家有同時使用其他 ROG 配件,可與電腦發出相同風格的燈效。

    ▲另外,鍵盤的方向鍵,用家亦可用來轉換燈效,或者調校背光亮度。

    ▲至於觸控板方面,平常可用於操控電腦,有需要時按實左上角位置,就可以變身為數字鍵盤。

    ▲觸控板 / 數字鍵盤上方亦設有多個功能鍵,方便用家操控電腦。

    端子齊全可取代桌面電腦

    另外,今時今日不少人都會希望入手電競級手提電腦,既可打機亦可用來執相剪片,全面取代以往「大牛龜」或的桌面電腦,不過要做到這個效果,首先端子一定要十分齊全。ROG Zephyrus 的端子配置就確實夠齊全,除了有傳統的 USB 大頭,以及新款支援 Thunderbolt 3 的 USB3.2 Gen 2 Type-C 外,亦有 HDMI、RJ45 LAN 等,就連咪高峰及耳機插孔都分開兩個,令音效輸入、輸出更加清晰。唯一筆者覺得不足的,是它未有內建 SD 讀卡器,對於從事創作工作的用家,始終仍要接駁讀卡機才可抄相,比較麻煩。但整體來說,要用它來作為桌面電腦的替代品,端子方面絕對是足夠有餘了。

    ▲Zephyrus Duo 15 機身左側除了電源插槽外,大家可見咪高峰及耳機插孔是分開的。

    ▲至於機身右側就設有 2 個 USB3.2 Gen 1 Type-A 傳統 USB 插槽,以及 1 個 USB3.2 Gen 2 Type-C 插槽。

    ▲至於機背,就設有 HDMI 2.0b 插槽、RJ45 LAN 插槽,以及 USB3.2 Gen 2 Type-A 插槽。

    ▲另外,在熒幕開合位置設有一個大孔,方便用家無論是打開還是關上主熒幕,都可以看到不同燈號,設計十分體貼。


    相關文章:
  • 【評測】ASUS ZenFone 11 Ultra 外形 手感 屏幕 相機 效能詳細開箱評測
  • 【評測】ROG Zephyrus G16 (2024) 外形 手感 打機表現 效能 鍵盤 端子開箱評測
  • 【評測】ASUS ZenBook Duo 外形 手感 功能 使用體驗 屏幕 操控 效能開箱評測

  • 旗艦效能全能平台

    最後效能方面,既然作為旗艦級的電競機,當然採用最新最強的硬件配置,包括:第 10 代 Intel Core i7-10750H 處理器、NVIDIA GeForce RTX 2070 SUPER Max-Q 獨顯、16GB DDR4 3200MHz 記憶體、512GB M.2 NVMe PCIe 3.0 SSD 等,十分強勁。雖然暫時筆者這部機只是早期測試機,仍未能跑分,但筆者測試過數款遊戲,即使畫質開至最盡,玩起來仍然十分暢順,所以某程度上亦證實了效能上十分出色,即使大家不是主力打機,用來剪片執相都十分夠用。另外,它亦內建一對音效輸出每邊達 4W 的喇叭,筆者試過用來睇 Netflix 片,效果亦十分不錯;就算打機時亦有十分不俗的包圍感,打機即使用內置喇叭投入感亦十分好。所以整體而言,ROG Zephyrus Duo 15 的表現,確實值得一讚。

    ▲今次筆者測試的 Zephyrus Duo 15,內建了最新第 10 代的 Intel Core i7-10750H 處理器及 16GB DDR4 3200MHz 記憶體。

    ▲另外,它亦內建了 NVIDIA GeForce RTX 2070 SUPER Max-Q 獨顯。

    ▲至於儲存空間方面,它就內建了 512GB M.2 NVMe PCIe 3.0 SSD。

    ▲由於筆者測試的只是早期樣板機,所以未能透過效能測試軟件測試 Zephyrus Duo 15 的威力,但由玩 GTA V 看來,即使畫質調至最高,流暢度仍然十分高,已可見到效能已達旗艦級,用來打機是完全沒有問題。

    ▲另外,隨機亦附送 XSplit 的直播軟件,方便用家打機時進行直播。

    ▲ROG Zephyrus Duo 15 亦內建了 GameFirst VI 軟件,方便用家監控打機時的網絡使用情況。

    總結:貴得有道理

    相信不少人初看 ROG Zephyrus Duo 15 的售價高達 $32,998 起,都會被它的高昂定價嚇一跳,畢竟今時今日要入手一部旗艦級的電競機,$20,000 以內已有不少不錯的選擇。不過實際試用過後,就會覺得這個定價只有買貴,不會買錯。首先它在電競機中算是比較輕薄的一款,即使帶出街用都不會有太大問題,這一點已是 2 萬元內的機款較難找到的;其次是它不只是效能高,而是由設計、散熱到整體配置,都有十分不錯的表現,無論用家是用來工作還是用來打機,它都可以提供極為不錯的效果,使用上很難找到地方去投訴;而更重要的,是它的熒幕更新率高達 300Hz,市場上同樣極難找到如此高更新率的機款,雖然今時今日的遊戲仍然很難用盡這個高更新率,但最少在未來兩三年,它的硬件規格也不會容易過時,變相電腦亦變得更耐用。所以整體來說,雖然 ROG Zephyrus Duo 15 確實是有點貴,但亦是貴得有道理的。


    相關文章:
  • 【評測】ASUS ZenFone 11 Ultra 外形 手感 屏幕 相機 效能詳細開箱評測
  • 【評測】ROG Zephyrus G16 (2024) 外形 手感 打機表現 效能 鍵盤 端子開箱評測
  • 【評測】ASUS ZenBook Duo 外形 手感 功能 使用體驗 屏幕 操控 效能開箱評測

  • Published by
    Ed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