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健康環保

廢棄口罩或成海洋污染源 最終將進入食物鏈

Published by
唐美鳳
Share

自從疫情來襲,我們的日常生活就與口罩幾乎密不可分,很多人習慣使用外科口罩,這無疑讓我們能對抗疫症,但同時亦為增加了海洋污染的可能性。近日法國環保組織「清潔海洋行動」表示,在早前一次於地中海進行的海洋清潔行動中,發現之前鮮見的口罩和用完即棄手套等防護用品垃圾。

清潔海洋行動認為這是一種新型的污染,主要原因是部份欠缺公德的人將用完的口罩和手套隨意丟棄,其後因為下雨等種種原因被沖入海洋。該組織估計由於口罩在疫情期間被大量使用,不久之後,地中海的廢棄口罩數量可能會超過水母的數量。由於口罩的原材料通常包含聚丙烯等塑膠物料,流入海洋後需要 450 年才能降解。

然而口罩被降解不等於從此消失,只是改為以微塑膠形式被海洋生物吸入體內,最終進入食物鏈,人類都不能避免受到影響。早前倫敦大學有研究指,每名英國人每天使用一個單字使用口罩,一年後就會產生 66,000 噸塑膠廢物,為了懲罰亂丟口罩的人,法國政府在 6 月初將罰款由 68 歐元增加至 135 歐元,甚至按嚴重程度增加至 750 歐元。

來源:ecowatch


相關文章:
  • 新加坡終於刪除疫情追蹤數據 僅保留部分殺人案件相關數據

  • Published by
    唐美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