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評測音樂耳機

【評測】Razer Opus 開箱 無線耳機 降噪效能強

Published by
Lawton
Share

Razer 一向都有出電競耳機系列,主要以機身外形取勝,音質方面主要迎合電腦遊戲用戶的需求。近月他們積極開發藍牙產品,除早前的 Razer Hammerhead Ture Wireless 入耳機耳機外,之後他們推出了這款獲得 THX 認證,採用進階主動降噪 ANC 技術的藍牙無線耳機 Razer Opus。我們來看看除型仔外觀之外,還有甚麼吸引用戶之處。

 

不錯佩戴舒適感 隔音降噪效果強

Razer Opus 內置有主動降噪技術,耳機內置的麥克風可感測周邊聲響,進行處理後為用戶提供更寧靜的收聽環境。無論是室內還是室外都合用。這裡要先特別提及一下耳機所用的耳綿採用了人造皮革包裹,質地柔軟有彈性,可剛剛好夾住一對耳朵,實淨之餘不會感受到特別強的壓力,舒適性可說是非常好。機身與耳罩的大小設計也剛剛好貼服大部份亞洲人的耳朵,感覺不到過大或過小的問題。

 

 

話說回來,耳機佩戴舒適性與貼合性,令主機本身的隔聲效果已經非常不錯,而且再開啟主動降噪效果後,能夠給用家一個更寧靜的音樂境界。雖然 Razer 本身過往沒有在降噪領域上有過亮麗的成績單,但 Razer Opus 的表現確實不錯。在室內當歌曲播放時隔除人聲噪音表現不俗,在交通工具例如地鐵上,都做到非常不錯去除引擎聲的降噪效果。市面有不少降噪良好的耳機,但 Razer Opus 就給用家多一份佩戴舒適性。只是耳機儲熱速度都幾快,長時間佩戴或許很快會有焗促感覺。

 

▲耳綿雖然是包上人工皮革但相當柔軟舒適

▲頭框可隨意調整高度,邊緣刻有銀色閃閃 RAZER 標誌

音質可接受 調聲偏向聽歌睇戲

過往 Razer 耳機較著重於電競方面的表現,強調清晰度。今次方向就走大眾路線,以三頻平衡的調聲為基本,再加入適量的重低音調味。收聽《残酷な天使のテーゼ》(殘酷天使的行動綱領,192kHz 24bit FLAC)時可得到不俗的低中高頻平衡度,重低音效果拿捏可說是剛剛好,點到即止,所以想得到更多低頻表現的朋友,這部耳機就未必太過適合。再試《FLY ME TO THE MOON》NEON GENESIS EVANGELION 【2013 HR Remaster Ver.】192kHz 24bit FLAC,發現本耳機的分晰力在一般水準,音樂分離感、層次較為薄弱,而音場就會比較集中,擴散程度較低。

 

Razer Opus 支援 Qualcomm aptX 編碼,連接部份 Android 手機、支援 ap tX 的影音器材可得到更細緻的音質。整體音樂清晰度會比 iOS 裝置上使用時會好,但就未有大幅度飛躍式的變化。

 

▲連結支援 aptX 的 Android 手機/音響器材收聽,會有較佳的音樂細緻度

 

不過以上音質測試在寧靜室內環境進行,實際上一般大家出街使用,對於降噪效能較為重視,對音質要求反而並不是那麼高。只可說 Razer Opus 是一個雜食性耳機,甚麼主題的歌曲,在戶外使用都有穩定的收聽體驗。

得到了 THX 認證,在觀賞影片、電影時使用不過不失,空間感的表現在一般水平。耳機得到認證的原因好大可能是基於它的降噪水準了。

 

 

機身設計型格 操作按鈕齊備

在外觀上,Razer Opus 同好多耳機相似,摺合後可扁平地收放在外帶袋上。外帶內內裡質地柔軟舒服,與耳機機身的質感配合。

 

耳機機身有 NC/AMBIENT 按鈕,可隨意開啟降噪或進入通透模式,收聽外界聲音。另外有基本操作按鍵操控音量,暫停/播放,毋須操作手機。另耳機內置有 3.5mm 插孔,配合隨附的 3.5mm 音訊連線可作有線耳機使用,例如在飛機上收聽機上娛樂系統的音訊輸出。

 

耳機的充電接口為 USB Type-C,耳機隨附了 Type-C 充電線,以及一個 USB Type-A 轉 Type-C 的轉換器,方便只擁有 Type-A 充電器/流動充電器/電腦的用戶。

 

 

耳機設有佩戴感應功能,除下耳機後可自動暫停音樂,並在重新戴上耳機後繼續播放音樂。你亦可配合 App 使用,去停止除下耳機自動暫停播放功能。這時候你可以設定耳機自動關閉時間。App 內亦有等化器控制,裡面有幾個設定可直接增強低音、人聲或強化清晰度(突出中頻)。

 

▲透過手機App可控制耳機自動關閉時間、設定等化器

 

 

總結:不錯的戶外隨身耳機

想帶耳機外出,你總希望耳機給你舒適的佩戴感受,以及強力的降噪效果。Razer Opus 在兩方面都有非常不錯的表現。但希望在寧靜室內地方,有驚異的音質效果,Opus 就未必俾到你。如果你習慣帶耳機出街,Jazz 又聽下、勁爆歌都聽,Razer Opus 均衡的音色表現,再加上其不錯的隔音降噪效果,就適合你考慮入手。

 

Published by
Law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