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流動電腦評測

【評測】VAIO Z 2021 手感 耐用度 屏幕 效能開箱 測試

Published by
Edward
Share

相信一直有留意輕薄機款的讀者都知道,以前 VAIO 仍是 Sony 獨家擁有時,Z 系機款一直是輕薄旗艦機的代表。但後來 VAIO 獨立營運後,在國際市場一直未見旗艦機款現身。今日 VAIO 終於在國際市場重新推出 Z 系機款,而且更索價逾 3 萬!貴是貴,但是否值得?就讓 Edward 為大家親身測試一下。

碳纖外殼硬淨度一流

全新的 VAIO Z,最大特點仍在外殼。傳統的輕薄型手提電腦,外殼應用的物料一般也是鎂合金或鋁合金,而 VAIO Z 的外殼今次就採用了一般應用在飛機或跑車的碳纖物料製造,而更重要的是,它是全球首部採用大量生產 3D 碳纖外殼的手提電腦,機身是一整塊碳纖物料「啤製」出來,而非多塊金屬合拼而成,相比鎂 / 鋁合金或多塊碳纖物料拼砌而成外殼的手提電腦,官方聲稱在同等重量下的韌度會提升約 2 倍,換言之既能保持輕薄設計之餘,機身會更加硬淨。官方更聲稱機身在 127cm 高度跌落地面,也不會對機身及系統造成損傷,而且它亦通過 MIL-STD-810H 軍方測試檢定,硬淨程度有一定保障。

▲VAIO Z 整部機身,包括機面、機身外殼及枕手位,均是採用碳纖物料製造。

▲除此之外,基本上一整片碳纖物料都是以 3D 立體工藝「啤製」出來,並非多片金屬拼合而成,令機身更加硬淨。

▲機面殼兩個與機身接駁的角位均加入斜邊設計,而且配以銀色金屬物料,十分有型。

▲機身除了一般當作手提電腦般打開使用外,熒幕更可攤平至 180 度平放於檯面,而攤平時會呈現出 Z 字,十分漂亮。

▲機身重量實測為 1.016kg,確實很輕。

▲這個重量,即使要在街上單手拿機瀏覽內容,又或者用另一隻手操控電腦,亦是十分輕鬆。

為了測試是否真的如此硬淨,筆者就找來同事,除了嘗試屈曲機身外,更在一般檯面左右的高度(大約 1 米左右)將 VAIO Z 跌落地面,之後再叫同事踩在 VAIO Z 機面上,測試在這兩種「地獄」測試後,VAIO Z 的熒幕及機能是否仍能保持完好。最終結果發現,無論是跌落測試還是重壓測試,VAIO Z 均能順利通過,而且系統、熒幕及效能也未見有所削弱,由此可見 VAIO Z 的碳纖外殼確實能起到保護機身的作用,以後大家即使隨意帶出帶入 VAIO Z,也不用擔心機身損傷導致電腦內重要資料失去了。

▲首先水哥嘗試用在屈曲機身,但機身十分硬淨,未見有絲毫被屈爛的情況。

▲之後再嘗試在上圖這個高度垂直跌落地面,測試一旦跌機時對系統有否造成損傷。

▲最終證實跌在地面後,電腦仍能開機而且運作正常。

▲最後嘗試叫水哥整個人踩在機面並踏步數下,看看對 VAIO Z 有否造成傷害。

▲結果大家可以見到,完成測試後系統仍然運作正常,證明 VAIO Z 的碳纖外殼,確實能好好保護系統以及電腦內的重要資料,不會因為跌機或受壓而容易被弄壞。

專業輕薄外觀端子勉強足夠

至於外觀方面,由於碳纖維物料本身也十分輕薄,所以 VAIO Z 機身厚度最薄處能維持在 12.2mm,而重量更只有約 1.06kg,要外攜使用絕對十分輕鬆。另外,它採用灰黑色作機身顏色,維持商務筆電應有的專業形象。至於端子方面,畢竟它是輕薄機款,很難苛求它十分齊全,但至少除了 2 個 USB-C 插槽外,更設有 HDMI 輸出埠及 3.5mm 耳機插孔,要外接投影機或電視進行報告時,至少不用使用轉接線,筆者覺得已算不錯。

▲機身左右側均各設有一個 USB-C 插槽,除了可以接駁周邊產品或外置儲存裝置外,亦可用於充電,令用家要接駁火牛為電腦充電時,可按充電位置而選擇同一邊的插槽,十分體貼。

▲另外,除了 3.5mm 耳機 / 咪高峰插孔外,亦內建在超輕薄機較少見的 HDMI 輸出插槽,方便用家要進行報告時,無需另攜轉接線已可接駁投影機或電視。

4K 熒幕質素高兼防反光

至於顯示方面,VAIO Z 內建了 14 吋 3840 x 2160 4K 解像度熒幕,雖然並非 AMLED 材質而只是 IPS LCD,但質素依然不俗,無論是用於瀏覽文件、網頁甚至是相片、影片,顏色屬自然向,文字顯示亦十分清晰。它亦採用了霧面熒幕設計,好處是即使身處室外或長時間瀏覽熒幕,也不會像鏡面熒幕般出現嚴重反光情況,雙眼長時間瀏覽也不會容易感到疲倦,十分適合需要長時間使用電腦工作的用家。

▲VAIO Z 內建了 14 吋顯示熒幕。

▲解像度為 3840 x 2160 4K,雖然並非 AMOLED 材質,但仍算是優質顯示器。

▲熒幕加入霧面塗層,達到防反光的效果,長時間瀏覽仍然十分舒服。

▲可視角成仍算頗高。

▲熒幕質素方面,色彩偏向自然向,而且清晰度高,無論是瀏覽文件、網頁、相片還是影片都十分舒服。

鍵盤打字舒服兼不易甩色

鍵盤始終是商務用家日常最常使用的零件,所以鍵盤打字是否舒服,亦十分影響商務用家選購筆電時的決定。VAIO Z 內建了傳統 14 吋筆電該有的鍵盤設計,而且無論每個按鍵之間的鍵距,以及按鍵按下去的鍵程都十分適中,而且打字時會有「撻撻」聲的回饋感,筆者作為需要長時間進行文字編輯的用家,用它打字一整天仍然覺得十分舒服。另外,按鍵採用靜音設計,即使在寧靜的工作間或飛機內打字,也不用擔心騷擾到其他人,而且鍵帽及掌托也加入了防污塗層,不但易於清潔,按鍵上的文字也不用擔心長時間使用後會甩色,令筆電看起來可以歷久常新。

▲VAIO Z 配置的鍵盤與一般 14 吋商務筆電差不多。

▲仍設有背光功能,方便在較暗的環境下打字,仍可清楚看到所有按鍵的位置。

▲鍵帽加入了防污塗層,除了易於清潔外,也令表面字體不易甩色,令機身狀態可保持歷久常新。值得留意的是它的字體也採用 VAIO 獨有的設計,日系風十分強。

▲至於使用體驗方面,不但每個按鍵之間的鍵距適中,按下按鍵的鍵程亦足夠,加上撻撻手感的回饋感及靜音鍵盤設計,長時間進行文字編輯仍然十分舒服。

保安性能強勁兼體貼商務用家

保安性能亦是商務筆電十分重要的元素,VAIO Z 在這方面的表現同樣十分出色。首先,它本身與其他商務筆電一樣,內建 TPM*1 保安晶片,可直接透過 TPM 獨立管理數據加密,令儲存在電腦內的機密資料不會容易被駭客入侵導致洩漏。另外,VAIO Z 亦在開關鍵內嵌指紋辨識器,只要按下已登記的指紋,就可以登入系統。它亦支援 Windows Hello 臉孔辨識登入、藍牙配對、FIDO2 保安鎖匙、USB 記憶體等登入方式,十分齊全。而更重要的是,它的鏡頭設有動態感應器,當離開座位時,系統會自動為用家鎖上系統;而當重新「埋位」工作時,就會透過臉孔辨識為用家重新登入系統。此外,它亦會自動感應用家是否仍在電腦前工作,如果是的話就會防止系統進入休眠狀態或熒幕保護程式。這些設計,不但能有效保護電腦內的機密資料,亦不會對用家使用體驗造成影響,確實是十分體貼的設計。

▲與時下不少商務筆電一樣,VAIO Z 也設有指紋辨識器在開關鍵內,只要將已登記指紋的手指輕放在上,就可登入系統。

▲VAIO Z 的鏡頭亦設有實體保護蓋,用家不用鏡頭時可將它遮上,以防私隱洩漏。

▲VAIO Z 亦加入不少全新保安功能,例如:當用家離開電腦時,系統會自動為用家鎖定,以防機內私隱資料不慎流出。

▲而當用家回到電腦前,系統會以支援 Windows Hello 功能的鏡頭進行臉孔辨識,如果證實是用家自己,就會自動登入系統,讓用家可繼續工作,完全是自動化操作,十分體貼。

效能一流輕薄機可剪片

最後效能方面,VAIO Z 亦十分特別。一般的輕薄機款,普遍都會採用省電級的處理器,而 VAIO Z 就反其道而行,採用著重效能的最新第 11 代 Intel Core i H 系列處理器,配合最高 32GB LPDDR4x RAM 記憶體及最新的 Intel Iris Xe 內置圖像處理晶片,一般文書處理工作、甚至閒瑕時睇片、瀏覽網頁等活動自然得心應手,甚至想在電腦上執相做圖甚至剪片,只要大家不介意它的影片渲染時間比一般擁有獨顯的桌面電腦慢一點點,實際上亦是可以做到。這在輕薄型筆電上,確實是很大突破。除了處理器外,它內建的 SSD 亦採用最新第四代 PCIe 介面,速度比以往第三代 SSD 快上一大截,筆者測試過讀取速度可以輕鬆提升至 5GB/s 以上(以往第三代 PCIe SSD 讀取速度最多也是 3.2GB/s 左右)。有了這個配置,抄寫檔案、儲存進度就肯定快很多了。

▲VAIO Z 配備了在輕薄型機款極罕見的第 11 代 Intel Core i7 H 系處理器,這枚處理器主打效能,令用家使用輕薄機的同時,不用犧牲高效能體驗。

▲有了這個配置,雖然也是同樣採用 Intel Iris Xe 內置圖像處理晶片,但仍可用來欣賞影片、甚至剪片(但不要期待可剪輯 4K 影片)。

▲筆者就嘗試在 VAIO Z 上以 Adobe Premiere Pro 剪輯影片,剪輯的片源為 4K 解像度,剪輯時雖然圖像處理使用了 97% 資源,但處理器只是使用了 28%,系統仍然能暢順運作。

▲最終見到影片渲染所需時間大約是 4 分鐘左右,雖然是長了一點,但以在輕薄機上進行來說,已是十分難得了。

▲影片剪輯完成後自然就是進行渲染,渲染出來的影片解像度為 1080p,由上圖可見渲染時只是使用了 65% 圖像處理資源及 43% 處理器資源,可說是游刃有餘。

▲筆者嘗試在影片渲染進行的時候,同時進行文字編輯、甚至 YouTube 影片播放,才令圖像處理資源回升至 97% 左右,但系統仍然運作暢順,沒有任何窒的情況出現,由此可見 VAIO Z 的效能,確實比一般輕薄商務筆電高出很多。

▲當然,大家要留意的是,在系統高效運作時,兩側的散熱孔會有大量熱力導出,如果想系統運作穩定就不會遮蓋機身左右側這兩個位置了。

▲最後筆者使用 PCMark 10 測試它的效能表現,結果獲得 4,695 分,已比一般輕薄筆電的得分高出少許,尤其是相片編輯的得分達到 7,535 分,證明用它來執相做圖也是完全沒有問題的。

▲再以 CrystalDiskMark 測試它內建最新第 4 代 PCIe SSD 的威力,最終見到讀取速度輕鬆達到 5.64GB/s,而寫入速度亦達到 4.797GB/s,相比以往的 3 代 PCIe SSD,確實有高出一大截的讀寫表現。

另外,它內建了 53Wh 鋰電池,官方表示它最長可連續使用 18 小時,筆者就以它工作了一整天,主要是用於處理文書工作及執相,由上午 9 時開始使用,去到下午 4 時左右,電量還剩下 40% 左右,以此推算如果去到 0% 左右,大約可使用 11.5 小時左右,雖然與官方聲稱的 18 小時仍有一定距離,但也算是可用足一整天工作時間,對於一般商務用家而言,已是十分夠用了。此外,早前官方聲稱會有 VAIO Z 會有 5G / LTE 版本,但香港似乎暫時未有推出的確實日期,但 VAIO Z 的 Wi-Fi 仍支援最新的 Wi-Fi 6 制式,只要配合合適的路由器及家居 / 辦公室寬頻,仍可在連接 Wi-Fi 網絡的情況下,為用家帶來高速的網絡體驗。

▲雖然日本發佈時官方表示 VAIO Z 會有 5G / LTE 版本,而筆者手上受測的機款亦設有 SIM 卡槽,但似乎電腦內就不見數據上網的模組,估計暫時官方仍未有推出 5G VAIO Z 的時間表。

▲不過 VAIO Z 仍採用最新的 Wi-Fi 6 模組,配合高速的家用 / 辦公室固網寬頻及 Wi-Fi 6 路由器,仍然可以高速連線並瀏覽網上內容。

▲使用時間方面,由早上 9 時用至下午 4 時,電量亦剩下 40%,以此推算要用上一天應該問題不大,大家可以放心。

總結:輕薄效能兼備但售價不菲

總括而言,今次 VAIO 正式在國際市場推出的旗艦商務手提電腦 VAIO Z,可說是真正的輕薄型旗艦機款,因為它可以在保持輕薄設計之餘,亦能兼顧對效能有要求的用家需要。加上它的外殼夠硬淨,以及各方面的旗艦配置,可說是現時市場上最硬淨耐用,而且輕薄至可隨意外攜使用的全方位應用商務手提電腦。當然,所有配置均屬旗艦級,它的售價亦十分「旗艦」,香港推出的 Signature Edition 定價高達 $33,980!雖然作為 Made in Japan 的筆電確實有一定吸引力,但是否值得以此價位入手,就真是見仁見智了。

Published by
Ed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