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評測音樂耳機

【評測】Technics EAH-AZ70W 真無線藍牙耳機 聽感分享 測試 音質 分析力 通話 降噪少風聲

Published by
Lawton
Share

或者好多人已把 Technics 這個品牌遺忘,其實它是 Panasonic 旗下的一個高級音響品牌,家電級影音器材過往會以 Panasonic 品牌推出,而 Technics 就會推出迎合發燒友口味的音響產品。Technics 品牌在數年前再次被 Panasonic 重新發展,今次他們就推出一款發燒級真無線藍牙耳機 EAH-AZ70W,打入一般用家市場。最近這款耳機就來到香港,讓小編為大家詳細實試一下。

高級感機身設計

Technics 重生後較為低調,所推出的產品都以鑑聽級或發燒級產品為主,今次介紹的 EAH-AZ70W 亦沿著該品牌一向路線,是一款鑑聽級藍牙耳機。所謂鑑聽級耳機,就是盡量令到音樂的原音,不加調味,原汁原味地讓用家感受。EAH-AZ70W 就非常著重把音樂原本的表現、廣闊的空間重現。下面小編會詳細為大家介紹它的音質傾向。



先看看它的設計與功能吧。Technics EAH-AZ70W 於耳機充電盒加入了鋼琴拉絲花紋,耳機表面亦有反光坑紋設計,令到原本其實都幾大舊的耳機與充電盒,看上去外觀上也不錯。

要收聽到音樂原音,需要一個十分貼服的耳塞,以免低頻部份會在空隙中流失。Technics EAH-AZ70W 跟來了 5 款(共 6 對)耳塞,你可根據自己的需要,選擇最貼服的一對。

 

特別咪高風設計大幅降低風聲

雖說 EAH-AZ70W 是一款鑑聽級耳機,不過真無線耳機的功能它亦應有盡有。每邊耳機外與機內共有 3 個咪高風,擔當電話收音與抗噪功能的集音器。為了減低風聲對收音的影響,耳機咪高風用到通道屈折技術,就像大門口設置了屏風一樣,聲音要經過屈折才會進入咪高風。風聲輕減技術在平時聽歌,或者同別人傾電話時都可感受得到。另一方面,在開啟抗噪功能時,漏風吹入耳機而實際聽到的聲音亦大大降低,在個多星期的測試當中,小編欣賞音樂時從未感覺過有風聲的情況。

▲在手機App內可設定抗噪量,但想收聽更完整音質,小編就建議關閉此功能

高音質高中低頻兼顧

小編認為 Technics EAH-AZ70W 是眾多真無線藍牙耳機中,少有的高中頻特別出色的一款。小編試過另一款德國品牌的真無線耳機令人津津樂道,能與之平起平坐的就是 Technics 這款耳機了。小編可說EAH-AZ70W 在高頻細緻度上更勝其他耳機,前提當然是關閉抗噪功能,然後收聽一些交響樂、管弦樂,還有一些靜態歌曲,中高至高頻的表現,特別是細緻度、分析力上面都特別出色(只相對於其他真無線耳機而言,有線耳機不在此討論範圍內)。

 

如以冷暖來區分,本耳機屬於有較冷的部份,但女聲方面亦保留了一點甜美度,不會有特別毛刺感出現。另外要提到本耳機的低頻音壓雖然不是最強那類型,不過其低潛感、結實感,其實更勝於好多好多標榜強勁重低音的機種,特別在爵士樂中間中出現的低頻點綴等剛剛好。只是絕對量方面,可說是剛剛好而己,但相信喜愛靜態音樂的朋友,也會覺得已經相當夠。

 

只有 AAC/SBC,以耳機實力搭夠

音場方面,以真無線耳機來說相當不錯,你不會感到音樂是困在密集的地方,開放感是相當不錯,有時它你還會以為你在使用中高階有線耳機。

 

不過大家要留意 Technics EAH-AZ70W 只支援到 SBC 以及 AAC 傳輸編碼方式,受惠於耳機 10mm 動態單元以及石墨烯塗層振膜,仍是相當靚聲,但整體細緻度仍會與支援 aptX 的機種相差一點點。

 

▲要留意本耳機只支援SBC/AAC編碼方式傳送資料,沒有現時較頂級的aptX、aptX HD以至LDAC規格

 

實際歌曲音質評測:音場十足表現力分析力強

有一隻靚聲耳機自然想把一直都聽落的歌曲,重新用它來播一遍。首先聽宇多田光《Prisoner of Love》24bit 96kHz FLAC 2999kbps VBR,在前奏出現時特別留意到本耳機音場的寬闊度,能夠同好多有線耳機比較。音樂中高頻表現豐富而分析力充足,至到低頻的節拍不會太過主張,但仍相當有力。至於人聲本身不會有日文 S 行舌尖音毛刺感,圓潤細緻,而且企位不會太後。可說是聽《Prisoner of Love》比較上乘的耳機之一。

不怕暴露年紀再聽財津和夫《仙人掌之花》16-bit 44.1kHz Apple Lossless 966kbps。首先是在此耳機收聽下,歌曲包圍感相當好,可以感受到原曲那種在寒冬的天氣下帶出太陽溫暖的氣息。在電子琴與鋼琴的表現力、分析力十足,男聲圓潤。音場表現(以無線耳機來說)令人留下印象。

再聽 globe《FACES PLACES》24bit 96kHz FLAC 3147kbps VBR,這首節奏相對較為強勁的歌曲,會發現鼓聲的低潛感與歌手較為高音的歌聲,還有電子結他背景演奏能夠共存在同一空間,解析力與分離感相當不錯。特別是低頻並不是普通交行貨,而是有十足的打擊力與下潛感。歌聲企位剛剛好,不太後也不太前,各方面都得到平衡,音場表現亦夠廣闊。

並不是很多真無線耳機適合收聽交響樂曲。在測試《真田丸主題曲》24bit 48kHz 1626kbps VBR時,你會聽到在真無線耳機中少有的包圍感,特別是弦樂器每拉一下的力度回應,分析度在真無線耳機中是相當不錯的。同時間背後出現的鼓聲又表現出一定的下潛感。

手機App可再調整低頻表現

其實如果你覺得低頻不足(小編個人來說沒有此問題),仍可在手機App中開啟它的低頻增強功能,小編發現開啟後,整體低頻量確是提升不少,會比較適合收聽節奏明快的流行曲時使用。


▲手機 App 可設定耳機音色,而 Bass Enhancer 功能有效提升低頻聲量,但不建議在收聽著重原音的歌曲時使用

 

總結:面面俱圓的鑑聽級真無線耳機

至於小編再測試的其他歌曲與音效,不再一一介紹,但整體來說,耳機的音場雖然並非同頂級有線耳機去比較的那種廣闊度,但在無線耳機來說就相當不俗。在高頻、中高頻表現出現之餘,低頻仍保留適正的下潛度,與不會太多的音壓量。整體來說,是體現了鑑聽級耳機本身的目標,就是要正確地表現音樂的原聲。對於喜愛最強重低音效果的朋友來說,不一定會喜歡 Technics EAH-AZ70W,但如果你是「雜食派」涉獵不同歌曲類型,想有一部面面俱圓的耳機,EAH-AZ70W 就絕對值得你留意。

Published by
Law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