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手提電話評測

【評測】黑鯊 4 香港行貨發佈 外形 功能 規格 價錢 測試 開箱 效能 遊戲 電競

Published by
Edward
Share

近年不少品牌每年都最少推出一部電競手機,作為小米注資成立的品牌黑鯊科技亦不例外。今日,黑鯊科技就正式在香港推出早前於中國已發佈的最新電競手機黑鯊 4,現在就讓 Edward 帶大家到現場初步試玩此機,以及為大家公佈它的開售詳情吧。

外形變低調手感更佳

在外形上,黑鯊 4 相比上幾代黑鯊,外形相對較為低調,機背雖然仍然採用拋光玻璃設計,但就沒有了上代「重機甲感」的設計,配以 X 的代表暗紋,感覺低調了但仍然有型。另外,機背不再設有氣氛燈,這一點是比較可惜。不過機身有一定厚度,而且亦仍然比較重,所以單手使用,時間一長始終會比較累。

▲這就是最新推出的黑鯊 4。

▲貫徹一般電競機有一定「份量」的特點,黑鯊 4 機身有一定厚度及重量,長時間單手使用會有點累。

▲但單手操控方面,尚算舒服。

▲介面方面,與上代黑鯊 3 其實差不多。

▲今代增加了快速欄功能,如果大家在使用程式時,見到熒幕邊有一條白色線,向熒幕另一邊輕拉,就可叫出這個快速目錄,用家即使打機時也可以快速進行付款或者其他用途。

▲至於是甚麼用途,用家是可以長按圖標自行設定的。

▲機身右側設有內建指紋辨識器的開關鍵,而右側就設有音量鍵,不過黑鯊 4 的音量鍵比其他手機短了一截,筆者初步使用起來覺得手感只是一般。

▲機身頂底均設有喇叭孔,方便橫向打機時可以輸出立體聲音效。另外,除了 USB-C 插槽外,3.5mm 耳機插孔仍被保留。

▲至於機背,就仍然採用拋光玻璃設計,不過上代的機甲風設計就沒有了,改為平實而有型的平面玻璃配合 X 字暗紋設計。

▲鏡頭方面,設有 4,800 萬像素主攝鏡、800 萬像素超廣角鏡及 500 萬像素微距鏡的 3 主鏡設計。

▲相機介面與其他小米手機差不多。

▲筆者嘗試在日間,分別以主攝鏡及超廣角鏡拍攝,效果不算十分出色但都算不錯。

▲但在較暗環境下拍攝相片,雜訊就會比較明顯,令相片細緻度失去不少。

升降實體鍵仍然保留

如果大家對上代黑鯊有印象,應該會記得黑鯊 3 Pro 有一個十分特別的設計,就是機側設有兩個可手動開關的升降實體鍵,讓大家打機時可以多兩個按鍵使用。去到今代,這個設計依然被保留下來,令用家即使不是使用 Pro 版,仍然可以在玩遊戲時自行 map 按鍵,選擇這兩個實體鍵所操控的功能。此外,即使不打機時,用家也可以設定這兩個實體鍵作為指定功能的快速鍵,令手機操控更加個人化。至於按鍵手感,筆者現場初步試過大致與上代差不多,手感仍然不錯,不用太大力按下去都有反應,效果十分良好。

▲上代黑鯊 3 Pro 才有的實體升降鍵,在今代黑鯊 4 上仍被保留。

▲只要推動兩個撥鍵,就可以推出兩個實體鍵。

▲兩個實體鍵按下去不會太實,而且靈敏度高,手感十分不錯。

▲值得一提的是,這兩個實體鍵不是只有打機時才能使用,用家亦可自設功能,令平時也可使用。

▲黑鯊 4 仍然內建了遊戲空間,可以管理所有安裝了的遊戲。

▲另外在打機時也可以快速開啟這個遊戲設定介面,不但可以即時看到更新率及各項設定,更可以快速調校音量及熒幕亮度。

▲遊戲空間亦可用來進行不同遊戲設定,或者接駁不同周邊產品。


相關文章:
  • 【評測】小米 14 外形 手感 相機 屏幕 效能開箱評測
  • 【評測】小米 14 Ultra 外形 手感 相機套裝 影相拍片 屏幕 效能開箱評測
  • 【評測】Redmi Buds 5 Pro 外形 佩戴感 功能 音質開箱評測

  • 熒幕更新率進一步提升

    至於顯示方面,黑鯊 4 亦有改進,雖然尺寸及規格與上代一樣,仍然是 6.67 吋 2400 x 1080 AMOLED,不過熒幕更新率就提升至 144Hz,觸控採樣率更提升至最高 720Hz,所以無論是平時快速瀏覽網頁、文件,又或者在打機時,理論上都有十分流暢的操控及視覺體驗。此外,熒幕更新率亦可讓用家自行手動設定,又或者選用智能模式由系統為用家選擇,後者既可讓大家有需要時使用高熒幕更新率(例如:玩支援高熒幕更新率的遊戲時),又不會加速耗電,確實十分體貼。

    ▲黑鯊 4 內建了 6.67 吋 2400 x 1080 解似度 AMOLED 熒幕,與上代黑鯊 3 是一樣的。

    ▲不過今代熒幕更新率就提升至最高 144Hz,加上最高 720Hz 的觸控採樣率,無論快速瀏覽內容或是打機,都有十分暢順的操控及視覺體驗。

    ▲音效方面,黑鯊 4 亦支援 DTS 音效。

    全新處理器 + 5G = 抵玩電競手機

    至於其他功能方面,首先黑鯊 4 仍然支援 5G 網絡,而且仍然只保留 5G + 4G 的設計,與上代基本上是一樣的。規格方面,就是黑鯊 4 最特別的地方,在主流旗艦均採用最新 Qualcomm Snapdragon 888 旗艦處理器的時候,黑鯊 4 就採用更新但更抵玩的 Qualcomm Snapdragon 870 處理器。雖然它不像 S888 般擁有 Cortex-X1 核心,仍然採用與上代 S865 相若的架構,但相對就會更為省電,效能亦足夠處理大部分日常應用甚至遊戲。而更重要的是,採用 S870 處理器,直接令手機成本大幅下降,因此黑鯊 4 即使是最高規格的 12GB RAM + 256GB 版本,售價也只是 5 千有找,作為旗艦手機而言,確實十分抵玩。

    ▲硬件方面,黑鯊 4 採用了 Qualcomm Snapdragon 870 處理器、8GB RAM 及 128GB 內置儲存空間,介面方面,採用 Android 11 作業系統及 JOYUI 12.5 版本。

    ▲與上代一樣,黑鯊 4 仍然支援 5G 網絡,不過就仍然是 5G + 4G,而非雙 5G。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黑鯊 4 最高支援 120W 超快速有線充電,不過跟機的火牛只有 67W,筆者向官方查證過,對方表示國際版暫時不設發售 120W 極速充電火牛,但不排除未來會將它引入到香港市場。

    5 月 7 日開售定價 5k 有找

    至於開售詳情方面,黑鯊 4 設有幻境黑及凌光灰兩種顏色,版本方面分別設有 8 + 128 及 12 + 256 兩個版本,前者會在 5 月 7 日正式發售,售價為 $3,798;而後者則會在 5 月中旬正式發售,售價為 $4,698,換言之兩個版本均是 5 千元有找,真正抵玩至極。

    ▲除了黑鯊 4 外,黑鯊亦同時推出多項配件,上面兩款散熱風扇,就分別是冰封電競散熱背夾(第一款)及黑鯊散熱背夾 2 Pro(第二款),前者只是一般散熱用途,而後者不但會顯示溫度,風扇亦會發出氣氛燈。兩款配件售價分別是 $99 及 $149。

    ▲黑鯊亦推出內建 20,000mAh 容量的流動充電器,售價為 $249。

    ▲黑鯊 4 也有推出遊戲手柄 3.0 套裝,售價為 $328。

    ▲而全迎推出的黑鯊 3.5mm 入耳式遊戲耳機,售價則為 $199。

    ▲黑鯊 4 設有實體升降鍵,如果大家手感仍不夠完美,也可以入手這款大魔王肩鍵套在上面,使用兩個實體鍵打機時,會更像在使用手制打機一般。這項配件售價為 $99,而且不用時可以將它們磁吸在一起收藏,十分體貼。

    ▲至於黑鯊 4 發售詳情方面,它設有 8 + 128 及 12 + 256 兩個版本,均設有黑、灰兩色,售價分別為 $3,798 及 $4,698,極為抵玩。


    相關文章:
  • 【評測】小米 14 外形 手感 相機 屏幕 效能開箱評測
  • 【評測】小米 14 Ultra 外形 手感 相機套裝 影相拍片 屏幕 效能開箱評測
  • 【評測】Redmi Buds 5 Pro 外形 佩戴感 功能 音質開箱評測

  • Published by
    Ed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