癱瘓病人實現「想像打字」 一分鐘 90 個字母+九成五的準確率

Published by
angus
Share

科學期刊 Nature 最近發表了一篇研究,透過在全身癱瘓的病人腦中植入晶片,讓病人能憑藉「想像寫字」來輸出真正的文字,根據研究報告該系統每分鐘約可寫出 90 個英文字母,準確度高達 95%。

研究人員在癱瘓患者的前運動皮質(premotor cortex)處安裝植入物,當實驗者想像在紙上寫字時,植入物便會記錄這時的神經活動狀態,並捕捉寫字動作的意識,讓腦海中的想象變成文字寫出來。

 

 

目前這套系統大概一次可處理約 242 個字母,從實驗者開始想像到轉換文字到螢幕上只需 0.5 秒。根據統計,實驗者每分鐘可以寫 90 個字母,若經過系統自動修正後,更可把轉換出錯率從 5% 降至 1%。但這個數據是基於使用研究員設計好的句子下進行的,若在實驗者自由回答問題的測試下,雖然速度會下降至每分鐘 75 個字母,但錯誤率仍只有 2%,表現仍相當不俗。

 

 

值得注意的是現時的實驗者僅為一人,現階段仍無法確定系統是否適用於全部人,因此每周仍至少要進行系統更新和測試。早前也有相關的研究和臨床實驗,但所需的時間和準確率均不及是次最新的研究。

 

資料來源:  Nature


新增 : unwire.hk Mewe 專頁 : https://mewe.com/p/unwirehk

Published by
ang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