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手提電話評測

【評測】黑鯊 4 電競手機 外形 手感 打機 屏幕 效能 開箱測試

Published by
Edward
Share

說到香港市場上真正稱為電競類的手機,除了 ROG 外,另一個品牌就是黑鯊。黑鯊最近就在香港推出新一代的電競手機黑鯊 4,以十分抵玩的價格推出,究竟這部相比對手平一大截的電競手機,是「將貨就價」還是「物有甚至物超所值」?就讓 Edward 為大家詳細測試一下。

機身較重 + 厚 設計陽剛味重

黑鯊 4 在設計上,可說大部分是沿自上代黑鯊 3 的風格,仍然是黑藍色兼較重陽剛味的設計,不過今代相比上代,機背少了一些金屬物料,改為全玻璃機背設計,而且上代有的閃燈標誌也沒有了,風格較上代低調,但機身仍然是比較重及厚,厚度為 9.9mm,重量為 210g,雖然機背採用曲面邊位設計,令單手握機及操控都算舒服,但較重機背,用的時間一長始終也會較累。另一個設計上的缺點,就是手機無論熒幕還是機背都比較易黏上灰塵,對於愛乾淨的用家,可能會覺得比較困擾。

▲黑鯊 4 相比上代,採用了較為低調的設計,X 形標誌仍被保留,但上代機背設有的金屬條裝飾就被取走。

▲配以藍黑色設計,加上暗花花紋及字體,以及不再發光的 S 標誌,整個設計都變得更加低調。

▲仍然採用弧形機背邊位,單手拿機時不會界手頗為舒服。

▲但由於機身仍有點厚及重,所以單手操控時,短時間是沒有問題,但時間一長仍會較累。

▲機身右側設有開關鍵。

▲而開關鍵同時內建指紋辨識器,靈敏度亦十分高。

▲除了指紋解鎖外,黑鯊 4 也支援人臉解鎖等功能。

▲至於機身左側,就設有音量鍵,不過音量鍵設計較細,使用起來感覺有點奇怪。

▲SIM 卡槽同樣位於機身左側,支援雙卡雙待功能。

▲與上代一樣,黑鯊 4 同樣支援 5G 網絡,而且在網速模式中設有極致模式,可讓目前使用的 APP 或遊戲優先使用網絡資源,這樣無論是玩社交平台或者網絡遊戲,網速都不會受背景運作的 APP 所影響了。

▲至於機底,就設有 3.5mm 耳機插孔及 USB-C 插槽。

▲機背最大缺點是較易黏上灰塵,清潔比較令人頭痛。

▲介面設計與上代基本上分別不大。

▲由於黑鯊採用了小米的 MIUI 介面,所以亦支援小米的快速連線功能,令接駁藍牙裝置更快。

打機操控手感一流

黑鯊 4 作為電競手機,在設計上當然是為了打機愛好者而設,當中最特別的肯定是它採用升降設計,位於機身右側(橫向使用時位於機頂左右兩角)的懸臂按鍵,筆者試過玩過多款遊戲,包括:傳說對決、Asphalt 9 等,只要 map 好按鍵功能,在打機時使用確實爽很多,至少令按動熒幕的手指可以操控其他功能,例如:傳說對決中,設定懸臂按鍵功能為出技,操控熒幕的拇指就可以單純控制出技方向,令出技變得一氣呵成及更快,除了可以制敵機先,提升取勝機率外,也令打機操控手感大幅提升,這確實是十分好的設計。當然,今代黑鯊 4 的雙懸臂按鍵的另一優點,就是用家可以將兩個懸臂按鍵設定為指定快速鍵,換言之即使不是打機時,用家也可以用這兩個按鍵操作常用功能,例如:一個用於錄影熒幕顯示,另一個就用來擷圖,這種操控模式,無疑令大家多了兩個實體快速功能鍵,操控上更加體貼。

▲機身右側的頂及底部,大家會見到各有一個獨立推鍵,這就是開關懸臂按鍵的位置。

▲只要向反方向推開,按鍵就會凸出來。

▲從上方看兩個按鍵,大家可以見到均有一定深度。

▲筆者試過,按下去手感十分好。

▲只要 map 好兩個按鍵各自負責的功能,在打機時確實有更爽快的體驗。

▲相比上代,這兩個懸臂按鍵在非打機時,也可以設定在熒幕亮起及關閉時各自負責兩個不同功能的快速鍵,換言之用家可說多了 4 個實體快速按鍵使用,使用手機時自然更就手。

▲另外,黑鯊 4 亦有推出不少專屬配件,像上圖這個「大魔王肩鍵」,只要夾在機側,就可以令大家按下兩個懸臂按鍵時有更佳的手感,筆者試玩過這種感覺更像在使用電視遊戲機的手制。

▲另外,在不使用時,兩個肩鍵可以磁吸在一起,方便外攜使用時收藏。至於售價方面,大魔王肩鍵為 $99。

▲另外,用家也可配合上代已推出的黑鯊遊戲手柄 3 套裝使用,令大家打機時可以使用更多實體鍵。當然,一如既往,除了可以夾在機身左側外,也可以使用藍牙接駁並獨立使用,感覺就像在使用 Switch 的手制一樣。至於售價方面,黑鯊遊戲手柄 3 套裝為 $328。

▲黑鯊 4 內建了遊戲空間,當中設有裝備箱,方便用家接駁不同周邊。

▲另外,遊戲空間中,用家可設定在遊戲中的不同設定,甚至可一鍵啟動潛水模式,啟動後就會自動開啟來電拒接及通知屏蔽功能,令大家可以專心打機。

▲至於音效方面,黑鯊 4 仍內建了立體聲喇叭,並位於機頂及底的位置。

▲此外,音效上亦支援 DTSSound,而在遊戲助手中將遊戲音效設定為環繞立體聲,在玩第一身射擊遊戲時就可以聽聲辨位,十分好用。


相關文章:
  • 配件商黑鯊預告新產品 智能指環「魔戒」可達 180 天續航
  • 香港足球電競隊退賽 貝鈞奇:為免引起不必要爭議 周日美斯表演賽「Hong Kong」無問題
  • 香港足總退出電競亞洲盃 原因:遊戲不顯示「Hong Kong, China」隊名

  • 高觸控比熒幕更新率更實用

    至於顯示方面,黑鯊 4 內建了 6.67 吋 AMOLED 熒幕,解像度為 2400 x 1080。今代黑鯊 4 熒幕更新率提升至 144Hz,無論打機還是快速翻頁瀏覽網頁或文件時,熒幕暢順度都十分理想。不過,筆者試玩過數款遊戲,即使開啟了「燒雞」模式及鎖定在 144Hz 熒幕更新率運作,但遊戲未能支援,所以即使十分暢順,但更新率也只是維持在 60 幾 Hz 左右。相比之下,它支援 720Hz 觸控更新率,相比高熒幕更新率會更為實用,在玩遊戲時,基本上是一按下就有反應,這對打機體驗十分重要,尤其是玩 MOBA 或第一身射擊遊戲時,確實能更快對敵人作出反應,自然就可以制敵機先。所以相比熒幕更新率由上代 90Hz 提升至 144Hz,筆者覺得觸控更新率由上代 270Hz 提升至今代 720Hz 在打機上會來得更實用。

    ▲今代黑鯊 4,熒幕更新率由上代 90Hz 提升至今代的 144Hz,可說是大躍進。

    ▲筆者試過快速翻頁,仍能清晰看到細字,效果十分不錯。

    ▲至於熒幕更新率是否實用?筆者首先使用智能模式,並在遊戲設定中盡量設定為高幀率模式(如有提供)。

    ▲在較靜態遊戲中,雖然未能見到更新率是多少,但整體玩起來十分暢順。

    ▲筆者再測試 3 款遊戲:傳說對決、Asphalt 9 及 SimCity: BuildIt,在智能模式下基本上都可以將熒幕更新率維持在 50fps 至 60fps 。

    ▲之後,筆者再嘗試將黑鯊 4 設定為燒雞模式,並強制使用 144Hz 熒幕更新率。

    ▲筆者再測試之前試過的 3 款遊戲,熒幕更新率都有少許提升,更新率在打機時維持在 59fps 至 66fps,但大家可以見到提升幅度不算大。

    ▲相比熒幕更新率,筆者覺得在打機時使用超高觸控更新率(即 720Hz)會更加實用。此功能預設是關閉的,用家需要自行啟動,而筆者試過開啟後,玩遊戲時確實有更靈敏的表現,尤其是玩 MOBA、動作、運動或第一身射擊類遊戲,會十分有用。不過大家要留意的是,這超高觸控更新率會比較耗電,但筆者試過它的耗電情況未有高熒幕更新率那麼明顯,所以大家儘管放心使用。

    ▲不過筆者看到似乎黑鯊 4 的打機助手設定並非可應用在所有遊戲中,只有加入列表中的遊戲才能使用,比較可惜。

    熒幕質素不俗可視角度高

    至於熒幕質素方面,筆者試過用黑鯊 4 來瀏覽網頁、睇片及打機,它的表現確實十分不錯,AMOLED 材質熒幕顯示清晰銳利,顏色亦鮮艷奪目,尤其是打機時,如果大家開啟了「明豔」模式,遊戲畫面顯示的色深、色彩都十分吸晴,整體表現十分不錯。另外,AMOLED 熒幕亦令可視角度十分高,從側面看未見對熒幕顯示質素有所影響,亦是值得一讚之處。

    ▲黑鯊 4 內建了 6.67 吋 AMOLED 熒幕,解像度為 2400 x 1080。

    ▲熒幕一如既往採用幼邊框設計。

    ▲採用的 AMOLED 熒幕,無論是顯示文字還是影片,效果都十分出色。

    ▲另外,AMOLED 材質熒幕的高可視角度,令大家即使從側面瀏覽熒幕內容,顯示質素也沒有影響。

    ▲與其他小米手機一樣,黑鯊 4 亦支援 Alway-On Display 功能,而且用家可設定顯示喜歡的字句,令手機更個人化。

    ▲值得一提的是,打機時用家可設定畫面顏色為「明豔」,這樣色彩會比較濃烈,較適合喜歡打機時看到色彩感較重遊戲畫面的用家。

    效能中上打機夠用

    至於硬件配置方面,黑鯊 4 內建了 Qualcomm Snapdragon 870 處理器、Adreno 650 圖像處理晶片、8GB / 12GB RAM 及 128GB / 256GB 內置儲存空間。在效能上,當然它相比真正旗艦的 Snapdragon 888 處理器是較弱一點,但它畢竟仍屬中高階級別的處理器及硬件配置,所以無論日常使用甚至用來打機,它的效能都已夠用,而最重要是採用 Snapdragon 870 處理器,在支援 5G 網絡之餘,手機發熱及耗電情況都減輕了很多,更重要是它令手機成本大幅下降,亦令定價更加抵玩。如果大家想入手一部電競手機但預算有限,黑鯊 4 確實是一部十分抵玩的選擇。

    ▲黑鯊 4 內建了 Qualcomm Snapdragon 870 5G 處理器、Adreno 650 圖像處理晶片、8GB RAM 及 128GB 內置儲存空間,屬於中高階旗艦配置。

    ▲先以 Geekbench 5 測試處理器表現,結果單核及多核運算分別獲得 1,003 分及 3,380 分,算是中規中矩。

    ▲再使用 3DMark 測試它的打機表現,大家可以見到 Wild Life 及 Wild Life Extreme 測試,黑鯊 4 分別獲得 4,354 分及 1,252 分,由此可見它在打機表現上,絕對不用懷疑。

    ▲再以 AndroBench 測試內置儲存空間的表現,結果見到讀取及寫入速度分別為 1,724.55MB/s 及 770.37MB/s,尤其是讀取速度,更加是令筆者十分滿意。

    ▲最後筆者再以安兔兔評測、PCMark for Android 及 Geekbench 5 – OpenCL 測試黑鯊 4 的整體系統效能,結果分別獲得 686,596 分、16,333 分及 3,682 分,由此可見雖然它雖然與採用 Snapdragon 888 處理器裝置的表現相差一截,但已經足夠應付大部分用家日常絕大部分,包括打機的需要。

    ▲至於內建電池方面,容量為 4,500mAh。

    ▲由於黑鯊 4 採用的是次一級的 Snapdragon 870 處理器,所以耗電未有 Snapdragon 888 般嚴重,即使打機打上大半日甚至一日也沒有太大問題。

    ▲除了耗電量低了,採用 Snapdragon 870 處理器亦令機身不會容易發熱,系統運作起來亦相對較穩定。

    相機表現中規中矩

    最後說說鏡頭方面,黑鯊 4 的主鏡採用 3 鏡頭設計,分別是 4,800 萬像素主攝鏡、800 萬像素 120 度 FOV 超廣角鏡及 500 萬像素微距鏡,而前鏡像素為 2,000 萬,並採用中央開孔式設計。至於相質方面,筆者測試過確實未至於是高質素,但仍屬於中規中矩的水平,對於一般人來說已是十分足夠用來紀錄生活並透過社交平台分享,畢竟黑鯊 4 以此定價開賣,而它的重心始終是放於電競,亦即是玩遊戲上,「將貨就價」情況下在合理程度下降低其他零件的水平,亦屬情理之中。

    ▲相機方面,黑鯊 4 採用 3 主鏡設計,分別是 4,800 萬像素主攝鏡、800 萬像素超廣角鏡及 500 萬像素微距鏡。

    ▲主攝鏡可作 2x 無損變焦,只要點按 1X / 2X 就可以切換。

    ▲而要拍攝超廣角相片,就需要點按右下角的按鍵(如上圖),就可以進入超廣角拍攝模式。

    ▲另外,用家可使用更多中的 48M 模式,就可以拍攝 4,800 萬像素相片(預設像素為 1,200 萬像素)。另外,用家亦可使用專業模式,在拍攝時手動設定拍攝參數。

    ▲更多模式中更有 VLOG 模式,讓大家拍攝不同具創意的影片。

    ▲至於前鏡方面,像素為 2,000 萬,並採用開孔式設計及設於熒幕頂部中央位置。

    ▲至於拍攝質素方面,筆者嘗試以主攝鏡拍攝日間相片、遠攝(2X)相片及超廣角相片,在夠光的情況下,影出來的效果均十分不錯。

    ▲筆者再使用 48M 模式,在日間拍攝相片,驟眼看起來清晰度確實比一般模式高。

    ▲當放大相片再看,大家可以見到一般模式(左)中,放大後細位會變得有少許模糊,但使用 48M 模式(右)拍攝,放大後細位依然十分清晰。

    ▲另外,黑鯊 4 亦支援 AI 場景辨識功能,筆者嘗試開啟 AI 場景辨識功能並拍攝一般模式日間相片,相比未開啟前,相片確實更清晰,而且色彩亦更鮮艷一點。

    ▲上面兩張就是沒有開啟(左)及開啟了(右)AI 場景辨識後的拍攝效果,放大後大家可以見到開啟後確實質素有不少提升。

    ▲至於夜間 / 低光拍攝方面,相比日間拍攝,明顯見到在不夠光的情況下,黑鯊 4 相機的成像質素下降了不少,尤其是在使用主攝鏡拍攝時,雜訊頗為明顯,可見一斑。

    ▲至於使用 48M 模式在夜間拍攝相片,相片清晰度依然十分高,成像亦比一般模式好一截。

    ▲不過當放大相片 100% 瀏覽,大家可以看到在光差大的位置,開啟了 48M 模式反而出現曝光過度的情況。

    ▲之後筆者再嘗試開啟 AI 場景辨識拍攝夜景相片。

    ▲上面兩張相片,左邊未有開啟,而右邊是開啟了 AI 場景辨識功能,大家可以見到開啟後對夜景表現有少許提升,但不算明顯。


    相關文章:
  • 配件商黑鯊預告新產品 智能指環「魔戒」可達 180 天續航
  • 香港足球電競隊退賽 貝鈞奇:為免引起不必要爭議 周日美斯表演賽「Hong Kong」無問題
  • 香港足總退出電競亞洲盃 原因:遊戲不顯示「Hong Kong, China」隊名

  • 總結: 抵玩電競手機

    總括而言,今次黑鯊推出黑鯊 4,要說是「將貨就價」可說是頗為中肯的說法,畢竟它未有採用所有旗艦級的硬件配置,但它的定位十分清晰:針對打機體驗作出強化及升級,當中包括:提升熒幕更新率及觸控更新率、確保有足夠效能保證暢順打機體驗、保留雙懸臂按鍵強化打機時的體驗等,這些設計都令用家玩遊戲時更加爽。因此,針對性升級強化,加上採用合適而夠用的硬件配置,令黑鯊 4 得以成為市場上最抵玩的電競手機,對於喜歡玩手遊但不介意手機設計較陽剛味的用家,不妨考慮一下入手。


    相關文章:
  • 配件商黑鯊預告新產品 智能指環「魔戒」可達 180 天續航
  • 香港足球電競隊退賽 貝鈞奇:為免引起不必要爭議 周日美斯表演賽「Hong Kong」無問題
  • 香港足總退出電競亞洲盃 原因:遊戲不顯示「Hong Kong, China」隊名

  • Published by
    Ed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