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科技新聞

中國準備探測太陽 將發射「太陽雙超衛星」

Published by
牙Step
Share

第十三屆中國國際航空航天博覽會在 9 月 28 日開幕。中國首個太陽探測衛星「太陽雙超衛星」將於今年發射。中國航天科技集團有限公司八院 509 所副所長王偉表示,即將發射的「太陽雙超衛星」將搭載太陽 Hα 成像光譜儀,在國際首次實現空間太陽 Hα 波段的光譜成像探測。

 

據悉,中國已初步建立了地面太陽監測網,在太陽光譜、太陽磁場領域研究上有一定成果,但太陽空間探測仍屬空白階段。有關專家表示,開展衛星探測有助中國的基礎科學研究,將帶動相關高科技產業鏈發展,甚至在不遠的將來在太陽物理研究領域上引領國際。

 

 

過往多太陽的觀測有資源和技術上的限制。以往觀測對象主要是太陽的日冕及過渡區,而可見光波段觀察主要靠地面望遠鏡。但由於天氣關係,觀察的變數很大,分辨率很低。所以透過衛星的空間探測是對太陽物理研究的必然趨勢。

 

太陽 Hα 波段的光譜是太陽爆發時反應最強的譜線,能夠直接反映爆發的源區特征,彌補目前空間望遠鏡在太陽低層大氣(光球和色球)觀測上的不足。專家提及,衛星利用高光譜成像技術,可以實現全天候、高時空分辨率、高光譜分辨率的太陽觀測,為太陽爆發的研究提供準確可靠的數據。

 

而光譜儀的指向精度和穩定度,將成為衛星在性能上的挑戰。王偉表示,衛星採用超高指向精度、超高穩定度平台的「雙超」衛星平台設計。通過採用平台艙、載荷艙可分離式設計理念,將實現載荷艙的超高精度指向控制,較現有水平提升 1 至 2 級。

 

現在,空間太陽探測正在向多波段、多視角、近距離、高時空分辨率的方向發展,空間太陽探測已成為推動太陽物理學科發展的主要動力。王偉表示通過太陽 Hα 成像光譜儀數據,研究太陽爆發的力學過程及物理機制,將提高中國在太陽物理領域的國際影響力。

 

資料來源:人民網

unwire.hk Mewe 專頁 : https://mewe.com/p/unwirehk

 

 

 

 

Published by
牙St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