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流動電腦評測

HP 2021 電競 / 商務筆電列陣 Victus 16 / OMEN 17 / Pavilion Aero 13

Published by
Edward
Share

近年電競筆電發展愈來愈成熟,不過電競機始終比較貴,所以近年廠商開始發展定價較大眾化,同時具備一定性能的入門級電競機款。HP 近日就推出了 3 部全新機款,當中最矚目的,肯定是全新的入門級電競系列 Victus by HP,現在就帶大家到發佈會看看這部新機吧。

Victus by HP:簡約設計高性價比

今次 HP 推出這個全新 Victus 系列,屬於入門級的全新電競系列,相比旗艦級的 OMEN 電競系列,Victus by HP 16 設計上極為簡約,沒有了任何 RGB 燈的設計,整體十分低調。不過機身仍然算是漂亮,全金屬的機身配以藍色設計,最多也是少許背光燈效設計,鍵盤上方的喇叭位亦採用了代表「Victus」系列的 V 字風格紋理,低調大方而有型,即使帶出街用亦不會給予人太浮誇的感覺。

▲Victus 這個全新電競系列,機身採用藍色設計,而且外觀十分低調。

▲機面配置了 V 字標誌,而底部就印有 Victus 系列字樣。

▲角位印有 16 字樣,而且採用類似機械式字體,十分有型。

▲位於鍵盤上方的喇叭位亦採用了 V 字紋理。

至於機身配置方面,Victus by HP 16 採用傳統 15.6 吋筆電的機身體積,但由於熒幕邊框較幼,所以得以放入 16 吋 1080p 的 IPS 熒幕,而且擁有 144Hz 熒幕更新率,配合內建最新 Intel 第 11 代 Core i7 – 11800H 八核心處理器或 AMD Ryzen 5 5600H 六核心處理器,以及最高 NVIDIA GeForce RTX 3060 獨顯,令大家即使用來打機都具備一定性能。此外,鍵盤亦用上以往 OMEN 電競筆電的設計,亦設有數字鍵盤,方便輸入數字或在遊玩部分遊戲時作快捷鍵使用。此外,音效輸出亦仍然用上了經著名音響品牌 B&O 調音的喇叭,音質具備一定保證。

▲Victus 16 設有兩種規格,分別是配置了 NVIDIA GeForce RTX 3050 及 RTX 3060,而配置 3060 的高規格機款,機身右側會如上圖般配置多一個散熱位,令機身熱力能更有效散出機外。

▲機背亦設有極多散熱孔,方便空氣流入機內並將熱力排出。

▲鍵盤設計與過往 OMEN 電競筆電機款的差不多,而且設有數字鍵盤。

▲硬件上內建了最新第 11 代 Intel Core i7 – 11800H 八核心處理器及 NVIDIA GeForce RTX 3060 獨顯,打機效能有一定保證。

▲亦有內建 OMEN 遊戲中心軟件,用家可透過它監控系統表現,以及手動設定效能。

▲在傳統 15.6 吋筆電機身中內建了 16 吋 1080p IPS 熒幕,而且更新率達 144Hz,打機表現應該不錯。

值得一提的是,Victus by HP 16 端子也十分齊全,作為 Desktop Replacement 亦無問題。此外除了打機外,這個硬件配置即使對於經常需要執相剪片的多媒體創作人來說亦十分夠用,所以除了打機愛好者外,多媒體創作人入手此機亦十分適合。加上定價不算昂貴,即使「打爆」規格也不用 $14,600,以電競機來說其實頗抵玩。

▲機身端子齊全,就連 SD 讀卡器亦有內建,作為 Desktop Replacement 亦完全無問題。

▲作為電競機款,定價只是 $8,999 起,其實頗為抵玩。

OMEN by HP 17:首內建機械鍵盤

除了全新的 Victus 系列外,HP 今次亦有推出旗艦級系列 OMEN 的新機:OMEN by HP 17。顧名思義,它就是一部旗艦級的 17 吋熒幕電競筆電,不過今次的外形設計與過往 OMEN 系列相比確實低調了,少了一些無謂的 RGB 燈效,換來更有型的黑色金屬機身以及全新的漸變色 OMEN 標誌,筆者感覺外觀頗為討好。此外,它的厚度只有 27mm 比上代更薄,感覺更為纖巧。

▲新一代的 OMEN 17,相比過往採用了更低調的設計,機面採用黑色金屬霧面,而中間設有漸變色的 OMEN 標誌。

不過今代 OMEN 17 最大的升級,就在於它的鍵盤。它首次用上了 RGB 背光光學機械鍵盤,而且支援全鍵無衝(NKRO)及防鬼鍵技術,加上上代已有的 6 個 macro 編程快速鍵,令大家打機使用鍵盤時不但更得心應手,機械按鍵亦令按下去的手感進一步獲得提升。

▲HP 在全新 OMEN 17 上首次用上了光學機械鍵盤。

▲筆者現場試玩過,相比傳統筆電鍵盤,OMEN 17 的光學機械鍵盤,不但鍵程十分足夠,而且按下去有「嗒嗒」聲的回饋效果,即使長時間打機時使用亦應頗舒服。

▲當然亦仍設有 6 個快捷鍵供用家按不同遊戲需要進行設定。

至於硬件配置方面,新一代 OMEN 17 內建了最新第 11 代 Intel Core i9 – 11900H 八核心處理器及 NVIDIA GeForce RTX 3080 獨顯,顯示上內建了 17.3 吋 2K 165Hz IPS 熒幕,令用家可以盡情在遊戲世界中馳騁。而為了令系統更加穩定,OMEN 17 亦內建了 OMEN Tempest 冷卻技術,具備 3 面通風及 5 向氣流導向設計,而熒幕配置的 135 度鉸鏈,也令打開熒幕時底部不會影響氣流進出,提升散熱效率。

▲硬件方面,配備了最新第 11 代 Intel Core i7 / i9 處理器及 NVIDIA GeForce RTX 3080 獨顯,打機極爽。

▲內建了 17.3 吋 2K 解像度 165Hz IPS 熒幕,打機視覺效果應該不錯。

▲音效輸出仍然是用上了經名音響品牌 B&O 調音的喇叭。

▲內建了 OMEN Tempest 冷卻技術,具備 3 面通風及 5 向氣流導向設計,而熒幕配置的 135 度鉸鏈,也令打開熒幕時底部不會影響氣流進出,提升散熱效率。

至於定價方面,OMEN by HP 17 作為旗艦機款,當然毫不便宜,不過最入門的機款也只是萬八左右,而最頂級配置的款式,索價也不用超過 3 萬,還算合理。

▲端子極為齊全。

Pavilion Aero 13:1kg 以下極輕商務筆電

至於今次出場的最後一部機款,就是商務筆電 Pavilion 系列的 Aero 13。其實近年不少廠商都有推出機身重量少於 1kg 的商務筆電機款,今次 HP 推出的 Pavilion Aero 13 就是這類近年開始流行的極輕薄筆電,它的重量不足 1kg,厚度亦僅 16.9mm,配合金屬機身,外攜使用極為方便。

▲Pavilion Aero 13 採用金屬機身設計。

▲機身十分薄,而且重量不足 1kg,是 Pavilion 系列中首部重量低於 1kg 的商務筆電。

▲設有多色設計,筆者就覺得玫瑰金色頗為討好。

▲整體設計與一般輕薄型商務筆電差不多。

除了輕便易攜,它的硬件配置亦毫不輸蝕,它內建了最新 AMD Ryzen 5 5600U / Ryzen 7 5800U 處理器、16GB RAM 及高達 1TB PCIe SSD,雖然圖像處理晶片只是 AMD SoC,但作為文書機使用其實已頗為足夠。至於顯示方面,它內建了 13.3 吋 2K 解像度 IPS 防反光熒幕,而且採用了 16:10 長闊比,相比一般 16:9 熒幕可以瀏覽更多內容,作為商務機的熒幕確實很適合。而電量方面,官方表示續航力可長達 10.5 小時,即使打個折扣要用足一日應該問題亦不大。它亦支援快速充電功能,可以在半小時為筆電充滿 50% 電量,即使沒電時要快速回電亦得。

▲內建了 AMD Ryzen 5 5600U / Ryzen 7 5800U 處理器,效能以文書機來說算不錯。

▲內建鍵盤佈局與一般 13.3 吋筆電差不多,而且按鍵面積夠大,鍵程亦不錯,打字起來舒服。

▲鍵盤右下角設有指紋辨識器,方便用家登入系統。

▲雖然是輕薄機款,但仍設有耳機插孔、HDMI 輸出、傳統 USB 插槽等端子,極為難得。

▲內建 13.3 吋 IPS 熒幕,而且解像度達到 2K,以輕薄筆電來說算少見。

▲熒幕可打開至上圖般角度,瀏覽角度上算是舒服。

▲熒幕採用防反光設計,長時間瀏覽亦不會對雙眼造成不舒適的感覺。

至於定價方面,HP Pavilion Aero 13 亦十分抵玩,最入門機款只是 $7,999,即使最高階的機款也索價不用 1 萬,以如此輕便的筆電來說,在市場上可說是十分抵玩的機款之一。

▲以不足 1kg 重量的商務機,定價也不用 8 千元,確實很抵玩。


相關文章:
  • 【評測】HP Pavilion Plus 14 外形 手感 屏幕 鍵盤 配置 效能開箱評測
  • 【評測】HP Spectre x360 14 (2024) 外型 手感 體驗 屏幕 鍵盤 效能開箱評測
  • 全新 HP Chromebook 發表 四款型號全部搭配 14 吋屏幕

  • Published by
    Ed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