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科技新聞

攜帶式核子反應爐試作機 可為 1,000 個家庭 8 年供電

Published by
Miranda
Share

新創公司 Radiant 近日推出了攜帶式核子反應爐試作機,反應爐燃料可使用 4 年以上,而且可隨時補充燃料、不需要在有陽光跟風的地區(或是地下室)也可以運作。該項目近日獲得 120 萬美元(約港幣 934 萬元)投資,更受到美國國家核子創新中心(NRIC)的關注。

Radiant 創辦人 Doug Bernauer 先前負責 SpaceX 火星殖民計畫的能源相關研究,他認為核能微反應爐是最有發展前景,並想在地球實現這個可能性。攜帶式核子反應爐的電力輸出功率超過 1MW(1 百萬瓦),可提供近 1,000 個家庭連續 8 年的供電,而且這些核子反應爐可以同時使用,來串連城鎮或是偏遠地區的軍事基地。設計上 Radiant 核子反應爐配備獨有的運輸容器,可作空運、海運及道路運輸。

Radiant 表示,核子反應爐最大的賣點是其使用了一種先進核燃料,與傳統的燃料相比,這種燃料更不容易熔化並能承受更高溫度。搭配氦冷卻劑使用的話,相比一般水冷卻劑可以降低反應爐腐蝕、沸騰和核污染的風險。然而 Radiant 的攜帶式核子反應爐目前仍在原型測試階段,是否確實安全可控,需等待進一步實驗證明。

資料來源: Radiant

— unwire.hk Mewe 專頁 : https://mewe.com/p/unwirehk

Published by
Miran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