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流動電腦評測

【評測】VAIO SX14 (2021) 開箱測試 外形 手感 屏幕 鍵盤 效能

Published by
Edward
Share

對於部分商務筆電的用家來說,「日本製造」一直是一種「情意結」,因為這引伸了三個特點:漂亮、品質好及值得信賴,亦因如此 VAIO 這個品牌,一直都有一群「死忠」支持者」。時值今年 Microsoft 推出全新 Windows 11,VAIO 亦發佈了最新一代的輕薄筆電 SX14 (2021 版本),究竟用起來感受與以往相比又如何?就讓 Edward 為大家詳細測試一下吧。

輕薄易外攜漂亮手感佳

VAIO 最新推出的 SX14 2021 年版本,其實外形及設計與上代差不多,同樣採用了碳纖維作機身外殼,而且機身採用了 3D 立體成型技術製作,尤其是角位比上代更圓潤,外形低調得來亦十分美觀,而且手感十分好,使用時摸上去十分舒服。另外,官方表示 SX14 (2021) 亦已通過 MIL-STD 810H 美國軍規測試,耐用度絕對有保證,加上機身依然只有 1kg 左右重量,機身亦薄至最厚位置也只是 18mm 左右,外攜使用依然十分方便,以輕薄便攜可靠來說,確實是眾多品牌中的三甲機款之一。

▲VAIO 最新推出的 SX14 2021 版本,機身仍然採用碳纖物料製造,既輕而且硬淨,摸上去手感亦十分不錯。

▲機身採用 3D 立體成形技術製造,加上較圓潤的風格,無論看上去還是拿上手感受,感覺都頗舒服。

▲另外機身重量只是 1kg 多一點,極為輕薄,拿出街使用極為舒服。

▲預載了最新的 Windows 11 作業系統,是第一部 VAIO 預載了 Win11 OS 的筆電。

▲VAIO SX14 (2021) 預載了不少實用程式,例如這款內建的擷圖軟件,就可有不同擷圖模式,比 Windows 本身的擷圖程式更好用。

日本製造非多功能注重細節

可能大家看了這麼多代的 VAIO 手提電腦,會有一個疑問:為何每一代功能、設計也差不多,但仍然有那麼多支持者?因為「日本製造」這個光環實在代表著品質可靠、製作嚴謹、注重細節這些優點,引串到今代 VAIO SX14 上亦可見到這些特點:首先外型採專業商務格調及用色,用料實淨耐用;其次是不少細節位也看到日本人的細心,包括:一隻手可打開機身、打開機身後升高鍵盤減輕打字時手腕負擔、鍵盤鍵帽貼合指尖減少打字出錯、更深鍵程令長時間打字更舒服、加入 UV 硬化塗層的防污鍵帽及掌托令鍵盤及半托可歷久常新、齊全端子配置令外出使用要接駁周邊或外置顯示器時無需使用轉接器等,甚至去到連接方面,特意將天線安裝在熒幕頂部,令 Wi-Fi 或藍牙等無線接收更穩定,這些細節位,加上上一段提及耐用機身物料、輕薄易外攜使用但又擁有硬淨耐用設計的嚴謹製作優點,可說是可以在機身每一處都體現到日本製造,或者 VAIO 官方聲稱力臻完美的「安曇野 FINISH」注重細節的特點。相信這種精神,就是 VAIO 為何每一代機款設計及功能都差不多,但仍然有不少支持者的原因。

▲VAIO SX14 (2021) 之所以仍然賣得偏貴,因為它擁有「Made in Japan」的血統,細節上十分注重,例如:熒幕底部設有兩個腳仔。

▲平常合起機身時是這情況。

▲當打開熒幕時,大家會見到熒幕會將機身鍵盤部分座起並向用家傾斜,令用家打字時手腕不會受壓。另外,前文提及熒幕底部的兩隻腳仔,可令熒幕底部不會緊貼檯面,令機身不會容易刮花邊位。

▲另一個細心的設計就在於鍵盤按鍵帽托及掌托位,加入了 UV 硬化塗層,這樣就可令這些位置保持歷久常新。

▲當然,SX14 (2021) 的鍵盤佈局仍然十分 VAIO,按鍵齊全,方形按鍵設計,而且擁有 LED 背光。

▲功能鍵十分齊全,不過方向鍵就比較細,Edward 覺得使用時手感一般。

▲除了 F1 至 F7 功能鍵是預設了功能外,它亦設有 F8 至 F12 5 個可供用家自設功能的功能鍵,十分體貼。

▲另外,新一代 SX14 的鍵程由 1.2mm 加深至 1.5mm,雖然增加不多,但筆者試用過,對整體打字體驗已有很明顯的提升,長時間打字會更舒服。

▲另外,用家亦可自行配對左右 Ctrl 按鍵、Fn 按鍵及 Caps Lock 按鍵,令使用上更可符合不同用家的個人使用習慣。

▲另外,SX14 (2021) 的觸控板面積亦十分大。

▲即使以多手指進行系統操控都十分舒服。

▲VAIO SX14 (2021) 仍保留了端子齊全的優點,過時的 VGA 輸出埠被取走,取而代之的是多一個 USB-C 插槽,加上本身都有的 USB-A 插槽、HDMI 輸出等,令大家外出使用時,如果要接駁不同周邊產品或者接駁外置顯示器,也無需使用外置轉接器,方便很多。

▲在 VAIO 控制中心中,用家可設定 USB-C 插槽的電壓輸出,用家可按接駁電源種類及電壓作出改動,對電池保護更佳。

▲針對商務用家,它亦設有咪高風及喇叭消噪功能,令大家進行視訊或語音會議時,有更佳的音效效果。

熒幕質素佳可視角度高

至於顯示方面,VAIO SX14 (2021) 設有兩種款式:兩者同為 14 吋 1080p IPS 熒幕,但一種是採用非觸控霧面設計,另一種就是採用鏡面觸控熒幕,前者擁有防反光設計,長時間瀏覽時會舒服一點;而後者就較為反光,但欣賞多媒體內容時,會有更鮮艷漂亮的視覺體驗。不過無論是哪一款,筆者覺得熒幕質素都十分不錯,文字顯示清晰銳利,瀏覽影片或相片時,色彩亦算自然,加上可視角度高,作為一部商務筆電來說,確實表現十分不錯。

▲VAIO SX14 (2021) 設有兩種熒幕選擇,分別是鏡面(第一張)及霧面(第二張)。

▲無論是鏡面還是霧面熒幕,熒幕邊框設計也是相同。

▲熒幕解像度也同樣是 1920 x 1080 60Hz。

▲熒幕依然十分薄。

▲大家從上圖可以見到,鏡面(左)與霧面(右)熒幕的分別,是鏡面會比較反光,而霧面就沒有這個問題。

▲不過鏡面(左)顯示出來的色彩會比較鮮艷,相比之下在相同環境光情況下,霧面(右)熒幕顯示出來的色彩會比較暗啞。

▲至於欣賞影片方面,第一張是使用鏡面熒幕,第二張是使用霧面熒幕,大家可見使用鏡面熒幕的 SX14 (2021),影片色彩確實鮮艷得多,而且亮度亦較高。

▲另外,由於鏡頭熒幕設有觸控功能,所以可以用手指或觸控筆進行操控、繪圖或寫字。

▲而霧面熒幕就不設觸控功能,所以就不能在熒幕上以手指操控了。

▲VAIO 的觸控筆使用起來手感算是不錯,但就不能吸在機身上帶出街使用,要外攜使用較麻煩及較易遺失。

▲在機底設有內置的一對喇叭,音質算是不錯,人聲清晰聽歌睇戲效果亦算不錯,但音量稍嫌不太夠,如果在較嘈雜的地方使用,會較難清晰聽到內容。

▲VAIO SX14 (2021) 亦支援 Dolby Atmos 音效,在 Dolby 軟件中用家可自設播放不同類型內容時的音效。

保安性能強用得安心

作為商務筆電,除了設計方面,保安性能亦是不少人關心的地方,VAIO 在這方面算是做得頗齊全,除了在開關鍵中內建指紋辨識器及支援 Windows Hello 的臉部識別解鎖功能,令登入系統更輕鬆之餘機內檔案亦保護得較好外,它內建的 VAIO 控制中心亦設有兩項功能:分別是「離開自動鎖定系統」及「回來自動登入」功能,令大家需要離開座位時系統會在指定時間後自動鎖定,以免被陌生人偷窺或取得機內重要機密檔案;而回到座位時無需按下任何按鍵也可自動回復到鎖定前的畫面,無縫連接繼續工作。這種設計,配合 TPM 保安晶片,可令筆電既擁有高保安性能,又不會影響使用體驗,絕對值得信賴。

▲2021 年版本的 SX14,在開關鍵內設置了指紋辨識器,一按即可登入系統,既方便又安全。

▲VAIO 在 SX14 (2021) 中亦加入了全新的保安功能,大家在 VAIO 控制中心的 Sensor 設定就可看到上述設定畫面。

▲先說第一個「Walk Away Lock Settings」,開啟後只要鏡頭偵測到用家離開電腦一段指定時間(時間可由用家設定),就會自動關閉熒幕顯示並鎖定系統,這樣就可以避免在用家離開座位的時候,有其他人從電腦內偷取機密檔案。

▲如果用家同時開啟了「Wake on Approach Settings」,當用家回到座位時,前鏡就會進行臉孔辨識,如果符合的話就會自動登入系統,十分自動化。

▲在設定中還有一個「No Lock on Presense Settings」功能,顧名思義就是前鏡會持續偵測用家是否身處電腦前,只要偵測到用家仍在,即使用家不在使用電腦,電腦也不會進入休眠狀態。

▲最後,VAIO SX14 (2021) 的前鏡,也設有實體鏡頭蓋設計。

▲不用鏡頭時用家可將它完全遮蓋著,這樣用家私隱就沒有那麼容易被洩漏了。

旗艦商務筆電規格使用無投訴

最後效能方面,VAIO SX14 (2021) 採用了最新第 11 代 Intel Core i5 – 1155G7 / i7 – 1195G7 處理器、Intel Iris Xe 內置圖像處理晶片、16GB LPDDR4X 記憶體及 512GB / 1TB SSD,在商務筆電中屬於旗艦級的配置,加上經筆者個人測試,在正常使用情況下可用上一日以上的使用時間(官方聲稱可連續使用最長 15.5 小時),對於一般商務用家來說,這個規格已經十分夠用,無論是拿出街、甚至日後出國公幹時,要隨時隨地工作、報告或向客戶展示商品內容都十分方便。

▲筆者測試的 VAIO SX14 (2021) 內建了最新第 11 代 Intel Core i5 – 1155G7 處理器、Intel Iris Xe 內置圖像晶片、8GB RAM 及 1TB SSD。

▲先以 Geekbench 5 測試 SX14 (2021) 的處理器表現,大家見到單核及多核運算,結果分別為 1,464 分及 5,864 分,算是中上表現。

▲再使用 3DMark 的 Time Spy 測試它的圖像處理表現,結果獲得 1,629 分,可見一般情況下,用家並非用來打機或剪片,都算是夠用的。

▲再使用 CrystalDiskMark 測試 VAIO SX14 (2021) 內建 SSD 的表演,由於採用了 PCIe 4.0 級數的 SSD,所以讀取及寫入結果分別獲得 6601.45MB/s 及 4339.26MB/s 的優異分數。

▲最後以 PCMark 10 及 Geekbench 5 – OpenCL 測試 VAIO SX14 (2021) 的整體系統效能,結果分別獲得 4,545 分及 15,606 分,表現算是不錯,應已可滿足絕大部分用家日常的工作或娛樂需要。

▲內置了可最長供用家使用 15.5 小時的鋰離子電池,而且設定中加入了不少功能,令用家可以更佳保護內置電池,延長其壽命。

▲在 VAIO控制中心中,用家可設定不要每次都將內置電池充電至 100%,改為充電至 80% 甚至 60%,這可令電池充電循環累績次數大幅減慢,對電池的保護就更好了。

總結:好用程度依然  高定價最大「門檻」

總括而言,VAIO 今次推出全新一代的 SX14 商務手提電腦,與過往 VAIO 推出新一代機款一樣,也是未有大改設計及功能,並作出小修小補令使用體驗進一步完善化,以迎合及提升用家的使用需要及體驗,作為一部商務手提電腦而言,VAIO SX14 (2021) 在使用上是沒有太多投訴位的,如果真要「雞蛋裡挑骨頭」找缺點,筆者會認為是未有改為採用 16:10 熒幕,令瀏覽文件時瀏覽範圍較細而已。但筆者覺得,這也未至於最令一般用家卻步的原因,最大「門檻」始終是定價,雖然 SX14 (2021) 是現時市場上「絕無僅有」的「日本製造(Made in Japan;MIJ)手提電腦機款,定價相比同級機款而言是偏高是可以被理解,但高定價這個門檻,在這個用家對價格十分敏感的市場,始終是入手此機的最大障礙。所以是否願意入手 SX14 (2021),就真的看大家對 VAIO 這個品牌有多少愛,以及對細節追求及品質級數有多重視了。

Published by
Ed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