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科技新聞

俄羅斯受台積電晶片停貨影響 武器研發、AI 產業受重挫

Published by
samuel
Share

引述華盛頓郵報報道,美國加強對俄羅斯及白俄羅斯的經濟制裁,除了禁止出售使用於國防、航空航天及海事方面的半導體及高科技產品,管制更擴大至某些使用美國設備、軟件或設計生產的外國產品。

 

據 Comtrade 數據庫,俄羅斯在 2020 年共進口約 4.4 億美元的半導體設備,包括二極管及晶體管等組件,另外亦進口價值約 12.5 億美元的晶片。而隨著韓國、台灣及日本等半導體產業大國響應美國禁令,俄羅斯失去晶片大廠台積電的貨源,只能依賴部分未有實施禁令的亞洲國家供應。

 

俄羅斯IC設計公司 Baikal Electronics JSC 稱,旗下的 Baikal 微處理器由台積電製造,該處理器廣泛用於俄羅斯製造的電腦及伺服器。另外,俄羅斯內亦有某些高級晶片由台積電進行組裝。制裁之下,俄羅斯將無法獲得晶片供應。

 

有業界人士分析,俄羅斯的晶片製造技術落後於行業龍頭台積電超過 15 年;經濟學人智庫亞洲區域主任Tom Rafferty 則表示韓國及台灣目前近乎壟斷高級半導體生產行業,俄羅斯無法找到替代供應商,意味著俄方在武器、AI、5G 等需要由先進晶片驅動的產業面臨發展停滯。

 

 

雖然俄羅斯近半晶片進口量源自中國,但 Rafferty 稱部分中國公司未必願意向俄方提供高級晶片,以免令與美國關係進一步惡化;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高級副總裁James Lewis 則表示,即使某部分中國晶片製造商可向俄方提供電容器及電晶體,但中方製造商晶片製造技術落後,仍然無法量產業界頂尖的晶片。

 

 

 

 

圖片來源:台積電

資料來源:華爾街日報

unwire.hk Mewe 專頁 : https://mewe.com/p/unwirehk


相關文章:
  • 美國總統拜登簽署 TikTok 法案 9 個月內脫離字節跳動否則會被封鎖
  • 美國空軍試用 AI 控制戰機 成功完成與真人模擬對戰
  • 台積電晶片將按照產地收費 台灣之外生產需付額外費用

  • Published by
    samu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