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科技新聞

日本鐵路研發 VR 遙控機械人 維修鐵路 + 解決勞動力不足

Published by
Natalie
Share

JR 西日本早前與廠商共同研發「零式人機 ver2.0」機械人,由工作人員遠距離使用 VR 系統遙控操作,並運用於維修鐵路的工作,能降低危險工程中的傷亡風險,以及協助解決日本勞動力不足問題,但因為機械人與高達「撞樣」,引起網民熱議。

 

 

據報導指,由於工作人員是在安全的地方操作機械人完成風險較高之工作,這樣可以大大降低工程人員在進行維修發生意外的風險。加上機械人半自動化的系統,可以減輕日本勞動人口低所帶來的壓力。

 

「零式人機 ver2.0」分為上下兩部分,上部分為機械人裝置、而下部分為鐵路工程車,操作人員要先把 VR 裝置戴上,然後輕輕推動操作桿,機械人完成大部分的高低難度動作,包括搬運重物,甚至維修電纜等等。JR 西日本指,「零式人機 ver2.0」計劃在 2024 年推出。

資料來源:GIZMODO


相關文章:
  • 美國公司推出智能噴火機械狗【有片睇】噴射 9 米火焰 + 售價 9 千多美元
  • 生產力局攀影蜘蛛機械人獲愛迪生獎 可檢查燈柱減省人手高空工作

  • Published by
    Natali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