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科技新聞

夢天實驗艙順利完成轉位 為首個向聯合國會員開放的T 字型太空站

Published by
Man
Share

長征五號B遙四運載火箭今年10月31日托舉夢天實驗艙升空。隨后,夢天實驗艙成功對接於天和核心艙前向端口,故需要轉位組裝中國太空站。北京時間 2022年11月3日9時32 分,太空站夢天實驗艙順利完成轉位。

 

中國載人航天工程辦公室表示,中國太空站夢天實驗艙順利轉位,標誌著太空站「T」字基本構型在軌組裝完成,之後將會展開太空站組合體基本功能測試和評估。轉位期間,夢天實驗艙首先完成相關狀態設置,與太空站組合體分離,採用平面轉位方式,大約一小時完成轉位,與天和核心艙節點艙側向端口再次對接,神舟十四號航天員乘組將進入夢天實驗艙。

 

夢天實驗艙由工作艙、貨物氣閘艙、載荷艙、資源艙四個艙段組成,艙體全長 17.88 米,直徑 4.2 米,發射質量約23噸。工作艙在最前端,通過對接機構與核心艙相連,主要是航天員艙內工作與鍛煉的地方,也是艙內科學試驗機櫃安裝的地方,載荷艙與貨物氣閘艙則是以「雙艙嵌套」的形式與工作艙相連。

 

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指,中國空間站是歷史上此類項目首次向所有聯合國會員國開放。目前已有瑞士、波蘭、德國、意大利等17個國家的科學實驗項目確定入選中國空間站。

 

資料來源:中國人民日報

圖片來源:央視新聞

Published by
M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