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香港 《GoodNotes》奪最佳 iPad App 專訪開發者得獎心得分享

Published by
Lawton
Share

Apple 今日公佈一年一度 App Store Awards 2022 得獎名單,此獎旨在表揚在一年內表現出色的應用程式、遊戲。獎項分 iOS、iPadOS、tvOS、Mac 等不同平台,在各平台上分別頒發最佳 App 與遊戲。今年香港製作公司所出品的 GoodNotes 5 就獲得 iPad 平台最佳應用程式,而 iPhone 平台的最佳遊戲,則由《Apex Legends M》奪得。

 

Apple 表示今次 App Store Awards 2022 獎項由全球 App Store 編輯團隊挑選。Tim Cook 表示今年得獎者由自學的個人創作者,至到成員遍及全球的國際企業團隊都有份,為用戶帶來耳目一新的 app 體驗,這些 app 同遊戲甚至改變了用戶大眾的生活方式。

 

對於香港用戶來說,特別留意到港產的 GoodNotes 5 應用程式獲得到年度最佳 iPad App。Time Base Technology Limited 來自香港,創始人 Steven Chan 與營運總監 Minh Tran 接受香港傳媒訪問。

 

13/1/23 更新 : 專訪影片

 

Steven 表示他在 2010 年求學時期得到了人生第一部 iPad,他最初開發 GoodNotes 1 程式時只在一張簡單辦公桌,上面只有一部 MacBook Pro、一個外置熒幕與一部 iPad。在 2011 年推出了 GoodNotes 1 應用程式。到了 2015 年 Apple Pencil 推出,他改變了整個應用程式,讓用戶可以觸控筆更易記錄筆記,而今代 GoodNotes 5 則在 2019 年發行。過往他的工作團隊也一直只有 10 人以下,但到現時已有大約 110 位成員參與開發工作。現在其 App 活躍用戶已遍及 242 個國家地區,每月活躍用戶人數達 1900 萬、平均每位用戶每天花 106 分鐘在其 App 之上。在 2022 年單一年,已經有 16 億個由 GoodNotes 撰寫的筆記,每一分鐘就會有 3033 個用戶的筆記由他們的 App 產出。他們認為 GoodNotes 這個工具,改變了人們與資料互動的方式,使其更為有效率。未來他們的任務,是把 App 進一步提升,讓用戶在學習與工作上更有效率,而且能夠享受其過程。

 

2022 年 App Store Awards 得獎名單

App

年度最佳 iPhone App: 《BeReal》,由 BeReal 開發。

年度最佳 iPad App: 《GoodNotes 5》,由 Time Base Technology Limited 開發。

遊戲

年度最佳 iPhone 遊戲: 《Apex 英雄M》,由 Electronic Arts 開發。

年度最佳 iPad 遊戲: 《籠中窺夢》,由 X.D. Network Inc. 開發。

年度最佳 Apple TV 遊戲: 《El Hijo》,由 HandyGames 開發。

 

 

 

文化影響力得獎名單

除了表揚 Apple 裝置上的最佳 app 和遊戲之外,Apple 的 App Store 編輯更挑選一些對我們的生活和文化帶來持久影響的作品,並頒發文化影響力獎項。

 

《How We Feel》鼓勵用户每日簽到的方式輕鬆挖掘自己的情緒,協助用戶將複雜情緒轉化為文字,並提供當下解決相關情緒的對策。

《Dot’s Home》透過引人入勝且別出心裁的穿梭時空故事,凸顯出住屋不公及其對有色人種社群的影響。

《Locket Widget》 讓用户將即時相片直接傳送到家人和朋友的主畫面,促進親友親密連繫,擺脫傳統社交媒體的壓力。

《Waterllama》透過色彩繽紛的設計與溫馨提示,帶來創意十足的挑戰、提醒及得意角色,助用户逐步完成目標。

 

Published by
Law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