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健康

荷蘭男子車禍後癱瘓逾 10 年 數碼搭橋修復神經傳導可重新行走

Published by
唐美鳳
Share

12 年前發生的一宗單車意外,令荷蘭男子 Gert-Jan Oskam 的脊髓受損而下半身癱瘓,多得瑞士神經科學家團隊開發的創新腦脊柱接口技術,Oskam 現時不但能夠重新站立和行走,甚至還能夠自行上落樓梯。新技術利用數碼搭橋方式,將腦部訊息能夠重新與脊髓區域進行電子通訊。

瑞士神經科學家團隊制作了腦部和脊柱之間的無線介面,透過腦部電腦介面技術將想法演化成行動,Oksam 只要靠想像就能完成站立、步行或行樓梯動作。科學家進一步解釋指,他們在 Oskam 的大腦植入兩枚偵測腦部控制雙腿活動的植入物,訊號會傳送到他背包內的處理器,經過特別開發演算法進行編譯,再向脊髓區域的刺激神經刺激植入物發送控制雙腿肌肉移動的指令。

Oskam 在經過兩次手術和約 40 次復康環節後,雙腿開始恢復自主運動能力,在接受訪問時,Oskam 表示最神奇的是在 2 日後,約 5 至 10 分鐘就能夠開始控制到自己的臀部。現時在拐杖的輔助下,Oskam 毋須裝置都能夠行走短距離,科學家相信裝置不但改善了他的感官和運動知覺,但也有助於發展新的神經連接。Oskam 是首名測試這技術的人,研究團隊現正招募 3 名志願者,希望能夠測試裝置能否恢復手臂的活動能力,團隊認為技術最終能夠為中風後癱瘓的人帶來幫助。

資料及圖片來源:TNW

Published by
唐美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