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萬大師之都 – 香港

Published by
小明
Share

【攝影人隨筆】曾幾何時, 大師 或者 Master 這類字眼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夠承受的。朱古力大師 Godiva, 魔術大師大衛高柏飛, 攝影大師Adam Ansel等等… 他們專業不一樣, 但大家都都有共通點。大師的共通點就是: 萬人敬仰。在專業內, 無論技術和哲學也是獨一無二, 值得令人學習, 而且… 真的很有相關學識。

今時今日的香港, 特別在攝影圈子, 大師隨處可見。君不見各大討論區出現無數大師, Facebook 也有很多大師。有人可能辯說這是開玩笑形式的讚美, 但君不見有很多「大師級」也自稱為大師, 情況可笑。

香港的攝影大師對攝影哲學可能不一樣, 但都有著很多的共通點。

  • 年資很短, 大約1個月到3年即可速成大師
  • 自我膨脹但沒有自信
  • 懂得攝影技術
  • 重口味的photoshop
  • 大部份 (90%) 都是 人像 (其實是少女)大師
  • 經常參與各大討論區的小圈子交流

有人說西方的攝影都是先進的, 但在我看來香港的最厲害, 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個地方比香港擁有更多的攝影師和攝影大師。隨便拍, 回家花上幾小時將一個人用photoshop變成phoba, 將一張照片化成一張computer graphic, 那就可以萬人讚賞了。不需要內涵, 不需要內容。

當然有很多真正的大師級在默默地努力, 他們的貢獻不能沒殺。所以, 當朋友稱呼你做「大師」的時候, 千萬不要高興。這絕對可能是朋友禮貌地踐踏你的字眼。

===

Profile :

小明 – 四年 wedding photography 經驗,熱愛攝影, WPPI, WPHK 會員及 英國皇家攝影學會會士.對於香港這個用金錢扭曲的攝影世界常常有感而發。

*** 想更緊貼更多攝影資訊的話,請到 <facebook.unwire.hk >的專頁內頭頂按「讚好」加入我們,每天就會收到最新的免費資訊了,一定不會錯過 **

Published by
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