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獨立評論

面對天災

Published by
Candy
Share

世事無常,天災難料,日本發生9級大地震並引發海嘯,透過電視也感到鏡頭另一端的震撼。科技發展日新月異,我們對新聞的質素和速度要求也愈來愈高。從前天災戰亂,即使報館第一時間分派記者到當地採訪,我們最快也要等第二天才能見到相關的新聞圖片。現在呢?三幾個鐘頭到達事發地點,一切情況即時直播。在鏡頭前面,除了看到受災災民的慘況外,更多鏡頭背後的事情讓人擔心。傳媒人搏殺人盡皆知,哪裏有危險、哪裏就有傳媒作直擊報導。他們擡著笨重的攝錄機,面對無情的天災,依樣刻盡己職,實在可敬。

除了一衆前綫記者及拍攝隊伍,不得不讚的是日資機構的企業良心。日本面對地震和海嘯等天災,經濟損失慘重,日資機構並沒有急著要求員工回到工作崗位以彌補停產的損失,反而投入資源確定每位員工的安危;便利店及自動販賣機提供免費糧食飲料供災民應急;電訊公司及網絡供應商提供免費手機充電服務、免費派發手機電池、免費傳送短訊及 Wi-Fi 服務等……受助人不但沒有爭先恐後,還不忙排隊在收銀處跟店員說一聲道謝。單憑這一份企業良心,就不難理解為何日本人對工作的熱誠和忠誠度,比任何一個地方都要高出一截。

一個這樣有紀律的民族,在天災發生而備受國際傳媒關注的時候,竟然還有一幕又一幕教人「驚喜」的事情讓大家拿來做正面的花絮新聞。日人在面對威脅沒有你嗟我怨,不但自救互愛,還保持一顆沉著冷靜的心,接受現實。這個國家的國民教育,著實花了不少心機。

相比起香港早前因英國大雪而受困機場,部分港人因子女可能未能趕及在聖誕日回港團聚而大發牢騷,東埋怨西投訴,實在讓人更加佩服彼邦國民面對逆境的心態與情緒智商。同樣面對自然災害,程度甚至比今次地震海嘯低,部分港人因未能即時獲得自己想要的答覆或安排,竟然將責任推給政府或相關機構。

人生在世就是要讓社會不斷進步,懂得欣賞也要吸收融匯別人的優點長處。香港是一片福地,我們更應該珍惜所有,取他人之長以補一己之短。在祝福日本災民的同時,也願香港能在這些事件上有些得著,不枉一班記者冒險為我們帶來的新聞消息。

 

—————————–
Profile: 現職公關,頭條日報《犀利姊妹》(逢周一見報)專欄作家。不諳電子科技,卻偏偏與不少 IT 公司結緣合作,正不斷努力和各類電子產品做朋友。

——————————

 


相關文章:
  • 【教學】日本追櫻攻略 2024 最好用追櫻 App+滿開預測/實時+網上預約指定席車飛
  • 日本橫須賀開發 AI 市長【有片睇】能用流利英文宣傳日本
  • SoftBank 冀開發頂級日文 AI 模型 斥資 9.6 億美元擴充 AI 運算能力

  • Published by
    Can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