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機速試】更勝 E-M5 的入門機?Olympus OM-D E-M10 速測

Published by
David
Share

今日 Olympus 正式發表 OM-D E-M10 無反相機,定位是 OM-D 最入門型號,部分規格比 E-M5 更強,而且單鏡 Kit 套裝只售 $6,990 好像很抵玩,想知這台機身表現如何就要留意速測。

機身細而紮實

Olympus 的 OM-D 無反向來感覺都是專業和較大部,而今日發表的 E-M10 外表依舊復古味,但機身比 E-M5 更細更輕巧,配合全新更薄的 14-42mm F3.5-5.6 IIR 套裝鏡頭,外攜就更慳位,看來完全不像入門型號。而它跟 E-M5 分別是機身沒有防水滴防塵設計,同時防震亦改用 3 軸 VCM 系統,可提供相等 3.5 級防震效果。手感方面,E-M10 大細跟 a5000 差不多,拿上手小編最尾 2 根手指要放到機底,但手柄及手墊設計較深,拿起來非常貼手,而且感覺紮實不會輕飄飄似玩具。

▲ E-M10 的機身比 E-M5 更細小,但外表復古風格依然。

▲ 機底可放置電池及 SD 卡。

▲ E-M10 配搭更薄的新 Kit 鏡頭,擁有電動 Zoom 設計,收起鏡頭時有如使用餅鏡,攜帶極之方便。

▲ E-M10 重心在機身,拿上手有點重量感覺紮實,而手柄設計亦份外貼手,拿起來都算舒服。

▲ 原廠更提供加上手柄配件,好像小編手大的用戶就最適合。(預定期間買機免費贈送)

規格更勝 E-M5?

每逢入門機感覺總是不太吸引,但 E-M10 規格反而比師兄 E-M5 更強,用了跟 E-M5 同級的 1,605 萬像素 Live MOS 及跟 E-M1 相同的 TruePic VII 處理器,支援 8fps 高速連拍及 1080p (30fps) ,並提供  81 點對焦點(E-M5 只有 35 點)。此外,機身用了跟 E-M1 同級的 3 吋輕觸可反屏幕,同時還有 E-M5 同級的 EVF,兩者收看感覺都極之清晰,而且還內建 WiFi 及閃光燈,純粹拍攝條件明顯較 E-M5 優勝。

▲ 配備跟 E-M1 同級的 3 吋輕觸可反屏幕,同時亦有 E-M5 同級的 EVF。

▲ E-M10 是 OM-D 系列中首台內置閃光燈的無反機身。

EM-1 功能移植

E-M10 雖屬入門機,但機內仍移植不少 E-M1 功能,如 Color Creator 及多種 Art Filter 及 Art Effect 等等,令相機不會因掛著 OM-D 排頭變得沉悶,而它更照顧近年影星熱潮,特別增設了 Live Bulb 及 Time Lapse 模式,同時還可透過 WiFi 經手機控制拍攝。

▲ 見慣見熟的 Art Effect 及 Filter 模式,可以改變拍攝時的效果。

▲ 特設 Live Bulb 及 Live Comp 模式可方便拍攝 Light Painting 等用途。

▲ 跟 EM-1 一樣提供 Color Effect 等功能。

▲ 換了 TruePic VII 處理器,但感光值依然為止最高 ISO25,600。

簡化設計 操作更爽快

小編之前都試過 E-M1,但操作 E-M10 反而更易上手,右邊可集中操作雙轉盤,左邊單純轉換模式,相比 EM-1 有多熱鍵設計,小編反而更喜歡 E-M10,夠簡單!拍攝方面,相機對焦頗快約 0.5 秒內完成,轉換設定除了傳統方法「按 OK 進入選單」,還可透過輕觸屏幕 + 轉盤操作,兩者並存令操作可以更便利。

▲ 雖 E-M10 設計比 E-M1 簡化,但左邊模式轉盤;右邊雙轉盤的設計,操作起來反而更上手。

[divider]

試相區

▲ ISO 測試相片最頂開始為 ISO-6,400、ISO-1,2,800 及 ISO-25,600。

ISO6400 感覺尚算可用

當日小編測試 E-M1 最驚訝是 ISO-6,400 相片仍然相當平滑,來到 E-M10 效果好像沒失色太多,ISO-6,400 表現依然平滑,甜品細節仍很清楚,但打後相片雜訊可以較明顯,而去到 ISO-25,600 更出現「油畫化」情況,整體表現都算出色。其他方面,相片白平衡都算滿意,但曝光就好像有輕微 Under,而小編亦特別試過防手震,手持下快門在 1/10 都應付到,效果都不過不失。

售價:
$6,990 – 單鏡套裝(連 14-42mm F3.5-5.6 IIR)
$8,590 – 雙鏡套裝(連 14-42mm F3.5-5.6 EZ 及 40-150mm F4-5.6 R)
查詢:Olympus (2376 2150)

*預定期間 (11/2- 21/2)更贈送價值 $490 的 ECG-1 手柄配件。

[divider]

同場加映

除了主角 E-M10,今日發佈會亦展出 Stylus Tough TG-850 iHS 及 Stylus SP-100 兩台工程樣本,前者是一台配備 21mm 廣角的潛水機,並支援反屏設計;後者是一台 50 倍變焦的長炮 DC,擁有 24mm-1,200mm 焦段,並設有好像槍械上使用的紅點描準器,讓用家 Zoom 到最遠時都可憑肉眼看住目標。

▲ Stylus Tough TG-850 iHS

▲ Stylus SP-100

[divider]

 

訪問:

Noble Leung : Manager (Market Department)

這次 OM-D E-M10 不是單純跟無反競爭,目標是跟同價位的入門 DSLR 一拼,我們優勝地方是機身輕細,有 WiFi 等更多功能,同其他無反機身比較,E-M10 亦勝在有高質 EVF,適合一班中高階用家。

Published by
Dav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