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運動科技

罰球軌跡點解係香蕉形? 伯努​​利流體力學解釋到

Published by
parker
Share
點先為之一個靚罰球?派路、碧咸的香蕉球毫無疑問是當中的佼佼者。究竟為甚麼香蕉球時會有特別的飛行軌道和弧度呢?原來一切可以靠瑞士流體物理學家丹尼爾·白努利 在 1738年提出的流體力學原理去解釋。

未必所有人都熟悉足球,不過大家都知道射死角的靚罰球都會擁有香蕉般的弧度,而一切都可以用物理定律解釋。球員在射罰球時一般不是以腳背而是腳內檔射球,由於以腳內檔射出足球後在空中前進時會不斷旋轉,此時空氣與球之間不斷摩擦,足球四周的空氣亦會被帶動。基於這個原因,足球一側的空氣流動速度增加,而另一側空氣流動速度減慢,透過伯努利流體力學原理指出: 氣體流速越大壓力越小,足球兩側空氣的流動速度不同,對足球產生的壓力會逼使空氣流速較大的一側轉彎,所以便會出現香蕉球的圓美弧線。除了足球之外,乒乓球的側旋道理亦一樣,同樣可以利用伯努利原理解釋呢!
Published by
park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