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環保生活科技

unwire 遊米埔自然保護區 : 3 大科技神器你要知!

Published by
Denise
Share

 

unwire早前就為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的「步走大自然」籌款步行活動走入米埔,除了影靚景外,身為unwire「玩生活,樂科技」的小編,當然要問問米埔有沒有什神奇的科技法寶,是可以幫助到他們在日常的濕地管理及運作啦!以下有更多內容:

1. 光學防震望遠鏡

來到米埔,望遠鏡絕對是必備觀鳥之選,一般的望遠鏡在「步行大自然」時會有點不足,有的倍數不足,有的因為不穩定會看得你頭暈眼花,unwire 建議大家可在場租借這款電子望遠鏡,具有 Image stabilizer 功能,就算 Zoom 遠影像還可以很穩定,更可以按鍵將所看到的暫停一秒,看清楚雀鳥的模樣。

2. 水質測試儀量水器

有unwire讀者知道這個是什麼嗎?那三個頭是用來監察水的鹼度,ph 值和含氧量,這些指標除了可以檢定到米埔的基圍咸淡水質能吸引哪一種蜻蜓呀或是物種外,還可以避免魚兒不會因水中缺氧而死。

米埔工作人員 Katherine 指,每兩個月她就要在米埔做一次大運動!她要一早跑到 23 個基圍把這個量水器放到水中搖動,儀器會每秒記錄一次,收集足夠的收據後便可把那儀器駁回電腦,利用 Eco Watch 的電腦程式 plot 出報告圖表,想不到管理濕地是要如此高科技吧?

 

 

3. 蝙蝠探測器

早前香港新聞提過大家每天黃昏看到在天上飛的除了是鳥兒,也可能是一群蝙蝠!米埔工作人員Andy 帶來這個蝙蝠探測器,並說如果米埔有舉行一些晚間導賞團便會用上它。

使用方法是將探測器對準空中並調較聲波頻率(kHz)(不同品種的蝙蝠發出的超聲波都不同啊!),儀器令蝙蝠發出的超聲波變成人類可聽到的波段,這樣就知道機器前方有蝙蝠出現了。

 


(c) Katherine Leung / WWF-Hong Kong

▲Katherine 在米埔發現過的小蝙蝠!

想參加今年的「步走大自然」的unwire讀者注意,10月5日便截止報名,要參加的往這邊去:wwf.org.hk/walk

Published by
Denis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