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屏才是未來!直擊 Cyberport:The Billion Dollar Wearable Technology Industry 研討會

Published by
Edward
Share

近年穿戴式裝置確實是最熱門的科技產品,不但愈來愈多運動手帶誕生,智能手錶也一間接著一間推出。不過穿戴式裝置,是否只限於智能手錶、手帶、眼鏡?當很多廠或品牌也推出相關產品,但在設計上卻間間也有點相似的時候,是否代表穿戴式裝置的發展已去到第一個樽頸位?早前 Cyberport 就舉辦了一場名為 The Billion Dollar Wearable Technology Industry 的研討會,請來了多位具代表性的嘉賓分享穿戴式裝置市場未來發展還有什麼可能性。

星光熠熠嘉賓重量級

今次 Cyberport 舉辦的研討會,請來了多位具份量的嘉賓前來演講,包括:以與杜蕾斯合作研發手機遙控震動內衣,讓情侶隔空傳情的 Snepo Research and Wearable Experiments 的創辦人 Ben Moir、作為智能手錶品牌,開發了 Cookoo Watch 及 Cogito Watch 的 CONNECTDEVICE Ltd. 的 CEO Henri-Nicolas Olivier、以及 Cyberport 創意微型基本創業計劃下,專注開發穿戴式應用方案的 Simple Wearables 公司 CEO 及聯合創辦人 Angelo Umali。小編也有幸身處其中,當然立即向這三位大師級人馬請教對穿戴式裝置市場的睇法啦。

 

仍在發展初期•市場龐大•大家仍在學習

穿戴式裝置是這一兩年才開始興起的行業,但好似走到這一刻,來來去去也是運動手帶、智能手錶、智能眼鏡等,而且間間廠商也在鬥屏幕有幾靚、處理器有幾快、有幾多不同感應器等等,但使用時間方面,就很多廠商也只能一日或兩日一差,與以往使用手錶的體驗完全不同。是否穿戴式裝置的發展已去到樽頸位呢?Ben Moir 就表示現時穿戴式裝置市場仍然處於起步階段,沒有任何人在這階段已在做「對的事」,意思是沒有一個人或公司能完美示範盡展穿戴式裝置的潛能,去教「bigger player(大公司)」如何玩這個市場,整體來說大家仍然在學習中:「沒有人做對,因為穿戴式裝置與智能裝置不同,它不是一部電腦,或者說它根本外貌上已不像一部電腦,但廠商仍然用『發展智能裝置』的 mind set 去發展穿戴式裝置,為它加入各種不同的新科技,所以讓人感覺上遇上樽頸位,因為現在的穿戴式裝置,全部也是由科技公司研發的,例如:Google、Apple、Samsung、LG 等等。」

Henri-Nicolas Olivier 也認同穿戴式裝置未到達發展的「樽頸位」:「其實這個(穿戴式裝置)市場競爭激烈,因為市場本身也很大,每年手錶市場出貨量達到 11 億隻,當中有 9 億隻是透過香港到達世界其他國家,可見市場發展潛力十分大。單是智能手錶市場,其實不同廠商也希望用不同角度,推出不同的產品,以滿足不同顧客的需要。在我來看,現在只是穿戴式裝置發展浪頭的起步點,未來不同廠商會隨著科技日益發展,為(智能)手錶加入更多感應器、更長的使用時間、更好質素的屏幕等,確實令人期待。」

 

Ben:未來是無屏世界

至於穿戴式裝置的未來發展,Ben 覺得要突破現時外人認為的「樽頸位」,首要任務是由非科技公司研發出具時裝、時尚品味的裝置:「我認為穿戴式裝置的第一浪發展,就是首先出現的一大堆運動手帶,例如:FitBit。而第二浪就是現是不停湧現的智能手錶,但如果要繼續發展下去,我認為下一浪會是由時裝界發展出具備穿戴式裝置智能功能的服裝。正如早前所說,現時的穿戴式裝置,全部也是由科技公司開發出來,他們著重的仍然是舊思維:用發展智能裝置的邏輯去發展穿戴式裝置。但這樣發展下去,他們只會不停將科技元素加入產品中,對於用家的使用體驗,幫助不大。但如果由時裝界開發相關裝置,例如:Reebok、Nike、甚至來自紐約、米蘭、巴黎等地的著名時裝公司,開發出可以打電話、傳訊息、甚至導航等功能的大褸、上衣等,只要用語音指令操作,透過衣服上的感應器,又或者透過觸碰與衣服進行互動,就可以幫助用家搜尋資料、打電話、傳送訊息、甚至搵路,相信對於普羅大眾來說,這些功能會比戴上一隻手錶或者運動手帶更為實用。另外,因為很多智能功能已轉移到服裝上,手機的設計可以更多樣化,不用局限於現時『四方磚頭』的模樣,甚至將電話功能隱藏在衣服內,這樣大家以後就毋須帶電話,也可以出街了。所以我覺得未來的穿戴式裝置發展,應該是走向無屏世界!」

 

Henri:首重使用體驗

至於 Henri,他未至於贊同穿戴式裝置是向著無屏方向發展,但他也認同在裝置上加入再多的功能也沒有用,最重要還是回歸基本步,即是「使用體驗」:「穿戴式裝置最重要是使用體驗,就以我們的(智能)手錶為例,我們不想在手機上可以讀取的資訊,又在手錶上再重覆一次,我們認為只需要提醒用家有什麼類型的訊息就可以了。而在使用上,手錶上的使用介面及使用體驗,如何與 App 配合以達到提示、提供資訊等功能,主宰了用家在使用手錶時的感受。另外,我覺得手錶不應該太 tech,應該著重於容易使用,而且最好加入 fashion 元素,令它更容易配襯時裝。當然,更重要的是極長的使用時間,相信習慣戴錶的人,很少會願意轉用智能手錶後變為一日或兩日一充電吧。」Henri 更表示,未來會考慮在現有手錶產品,或開一條手帶的新產品線,主要用作監察用家運動時或平常生活時的身體狀況。另外,他們亦會考慮像 Apple Watch 般,加入流動付款功能,以後只要使用智能手錶,就可以像拿出信用於般進行付款。另外,由於加入了流動付款功能,為保安起見也會考慮在產品上加入生物認證感應器,以辨識使用手錶的人是否用家自己本身。

就連 Simple Wearables 的 Angelo,他也認為穿戴式裝置產品本身不是一個「獨一產品」,而是整個體貼用家需要的系統:「就像我們現正研發一款感應下墜的穿戴式裝置,當裝置感應到使用的人身處急速下墜或處於危險狀態,就會向已一早登記通知的護理機構(可以是醫院或者私人醫生)發出求救警示,讓該機構派人前往救援。這不是一件穿戴式裝置那麼簡單,而是結合了裝置、App 及護理機構的一個完整系統。」他表示現在正在測試階段,還需要就測試結果進行產品設計微調,預計明年年初可以推出市場,首先會在香港及菲律賓推出,因為兩個市場均有很有錢及很貧窮的人民,而前者是華洋雜處的社會,後者則是菲、美兩國人雜處的國家,這兩個市場的反應,大致可以為他們提供不少具參考價值的資訊。

 

數碼港為 Start-Up 提供良好創商環境

相信大家也會發現:Cyberport 今次請來的嘉賓,全部均不是來自著名的大公司,均是中小型的 Start-Up 企業,但各自提供具創意的點子,為穿戴式裝置市場發掘出更多可能性。例如其中一位嘉賓,來自 Simple Wearables 的 Angelo Umali,就是數碼港創意微型基金創業計劃下創業,主力開發穿戴式裝置的公司。Angelo 表示,數碼港為創業者提供了一個十分優越的環境,讓他們可以接觸到不同層面的公司:「數碼港可說為我們開啟了不少『大門』,例如在研發以外的範疇,包括:創業訓練、財務、市場推廣、會計等方面提供訓練。另外,也提供了一個全面的社區,讓所有培育公司可以共享資源。而最重要的,就是提供機會,讓本地 IT 公司可以衝出香港,參與外國的 IT 展覽,發掘更多商機或找尋天使投資者。最像最近數碼港就帶我們參予了在美國舉行的 TechCrunch Disrupt 大會,當中除了有機會展出我們的產品外,更提供機會讓他們接觸潛在投資者、籌款進行未來研發、甚至提供如何將產品打進美國市場的策略。這些幫助,對於好像我們這些開始了不足一年的創業公司來說,是一個十分大的助力。」

順帶一提,數碼港培育計劃以及數碼港創意微型基金現正接受申請,截止日期為 10 月 22 日,想知更加可以看看這裡(http://ecentre.cyberport.hk/)。

Published by
Ed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