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生活科技

工程師研發新型「壁虎手套」!人類想學蜘蛛俠爬牆話咁易

Published by
Redding
Share

還記得上月有科學家發表了一項研究報告,並表示人類絕對無法變成蜘蛛俠爬牆,因為以人類的重量及體積來計算,最少要將 80% 的身體貼牆才有可能黏貼在上面。不過既然單憑人類本身無法做到,那麼依靠科技又如何呢?話說最近有工程師就設計出一款「壁虎手套」,終於可以令人爬牆了。

其實類似的手套及裝置在電影中經常見到,不過這款由史丹福大學工程師 Elliot Hawkes 所設計的壁虎手套,最大特點就是能有效地分配重量。據了解為了能令人爬牆,於是這款手套就通過 24 個黏貼墊,而每個墊上則佈滿微細鋸齒形納米纖維,如此一來其吸力除可以將人穩穩地固定在光滑的牆壁上,同時只要向正確角度反方向拉開,即可鬆開手套再繼續向上攀爬。

與此同時,該款壁虎手套的另一特徵是每個黏貼墊背後都會裝上一個合金彈簧,可以有助將身體重量平均分佈開來,比起普通彈簧提供更柔軟的伸展力,能減輕人黏貼在牆上所帶來的負擔,而且理論上最高可以承受超過 2,000 磅的重量,即表示一般人使用完全沒有問題。日前 Elliot Hawkes 更拍攝了一段示範使用的短片,雖然使用時攀爬速度及姿勢都不算理想,但起碼真的可以像蜘蛛俠一樣爬牆。

來源:Stanford

Published by
Red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