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作者忘記分類

唐言無忌:本土文化

Published by
唐美鳳
Share

如果請你現在數出 5 樣能夠代表香港的物件,你會想到什麼呢?魚蛋、燒賣、雞蛋仔?繁體字、廣東話、網絡潮語、門字部粗口?電車、天星小輪,還是高樓大廈和屏風樓呢?很多國家和城市,無論政府和市民都非常努力地保留本土地標、歷史建築和文化,你認為香港在這方面的保育足夠嗎?

當我們往外地旅遊,往往都會參觀當地自然奇觀和歷史建設;偏偏香港卻以發展之名不斷摧毀自然生態,又放棄保育歷史建築物,任由反映香港過去的特色建築物被拆卸;就連服務香港過百年,現時仍為市民帶來方便的電車都有人倡議取消。繁體字和廣東話被入侵和取代,電視台在黃金時段為 1% 的觀眾提供普通話和簡體字字幕的節目,魚蛋要叫作魚肉丸子,就連文化和飲食都無法好好保存。

有讀者可能會認為這是時代不斷改變的結果,筆者卻並不認同。日前介紹過有日本人製作古漢語字體讓用戶免費下載試用,嘗試以新科技保留古文字。今日筆者又見到一款由手機生產商研發的 Aussie Emoji 鍵盤軟件。不少澳州人認為現時的 Emoji 不能反映他們的文化,Aussie Emoji 內的表情符號全部和澳州有關,例如極具代表性的樹熊、地標大堡礁、食物 Vegemite 等,還有澳州人常用的口頭禪「You Beauty」、「Oath」和「Mate」。當語言文化歷史通通被去掉,「香港」除了地圖上一個名字,還代表甚麼呢?


相關文章:
  • 許正宇:香港適合以 AI 提升效率、競爭力 AI 是「雙刃劍」應負責任地使用
  • iOS 表情符號建議功能 令 Apple 捲入以巴衝突風波
  • 香港中午發生多宗困𨋢事故 多區電壓驟降所致

  • Published by
    唐美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