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科技

中毒所有 File 加密要俾錢 ? 教你超簡單防範方案

Published by
丫丫
Share

近期,出現越嚟越多人中 Locky,電腦甚至 NAS 資料都會被上鎖,萬一中招如何預防及自保呢?

勒索軟件當道 一個唔小心隨時中招

各位 wire 民如果已經開始使用好似 NAS 呢類儲存系統,都會發覺使用上確實是相當方便,因為大部份使用情況下,都可以直接存取當中的所有檔案,就算身處其他國家或地區,只要可以上網,都可以透過流動裝置或電腦進行控制。由於 NAS 所儲存的資料越來越私人,可能大家都會開啟雙重認證等保安設定,但究竟單靠密碼保護是否足夠?近幾個月,大家睇新聞都可能有見到不少機構好似醫院甚至政府部門,都受到 CrypBoss、HydraCrypt、UmberCrypt 或 Surprise 等勒索軟件嘅威脅,至於近期較多人「中招」就是 Locky。其實 Locky 可以話係防不勝防,因為可以透過電郵中加入唔同的附件形式出現,例如會有一個包含巨集的 Office 文件或含有 Javascript 的壓縮檔案等。當受害人不小心開啟附件,便會自動執行當中的程式,將所有電腦的檔案加密。Locky 最恐怖就是會同時感染已連接的 NAS 系統,如果要解決的話,便可能要向勒索者繳付一大筆金錢,而騙徒往往都會要求受害人以 Bitcoin 繳付,就算要追查都十分困難,最慘可能是就算繳付完金錢都未能解鎖,做成的損失可大可小。

▲萬一電腦被 Locky 入侵,除了電腦內的檔案會被鎖上之外,就連同一網絡內的 NAS 亦有機會被感染。

定時自動快照備份保安心

各位 wire 民唔想成為下一個受害者,除咗要小心有可疑嘅電郵同埋唔好隨便開啟入面的附件之外,如果係用 QNAP NAS 的話,最必定要使用當中的 Snapshot 備份功能,它的優點在於可以記錄整個 NAS 系統以至當中的所有資料,萬一系統出現問題或者被 Locky 這類惡意程式入侵時,就可以選擇任何一個時間點進行回復,確保所有資料都萬無一失。

▲要使用 Snapshot 的話,在設定儲存空間分割時,可先預留一定比例的空間。

可能各位 wire 民會覺得,日常都會自行把重要資料再進行手動備份,不過手動備份的最大缺點是每次都要把所有資料進行複製,會佔用大量儲存空間,只選擇已更改或新增的檔案,但不適合多人共用的 NAS 系統,因為要找出有變動的檔案並不容易,隨時會有所遺漏。QNAP 所提供的 Snapshot 就可以按照不同需要而選擇合適的備份方式,例如可以選擇對整個 Volume 進行快照處理,單一 Volume 就可以儲存多達 256 個不同版本,要隨時還原到不同時間都十分容易。至於 Snapshot Replica 相信更適合大部份用家,因為每次備份時都只針對已變更的檔案,可以大大節省備份的時間及所需空間,配合排程備份的話,就可以確保檔案的同步性。

▲最有效的備份方法當然是把 Snapshot 備份到遠端,配合差異備份便可避免重複備份舊資料及大大節省所需時間。

▲當建立 Snapshot 後,萬一系統出現問題甚至受 Locky 感染,都可以即時選擇資料並進行回復。


相關文章:
  • Synology 923+ 開箱 創造最可靠辦公室數據安全環境

  • 點止用嚟備份咁簡單

    好多人都會認為 NAS 始終屬於中高階的玩意,因為主要都是用於資料備份,或者利用手機 Apps 達到外出存取資料的用途,一般日常都不會用到 NAS。QNAP 為了令 NAS 變得實用性大增,當中便加入了 QvPC 技術,各位只要透過 USB 連接鍵盤滑鼠,再透過 HDMI 直接接駁電視或熒幕,便可以即時對 NAS 進行各種操控,例如利用內建的 KODI 播放直接播放已儲存的影片,甚至是上網玩 Facebook 都一樣無問題,比其他品牌的 NAS 只有較單一的功能更豐富。

    玩埋 Windows / Linux 一樣得

    可能各位 wire 民又會話,得咁少功能真係當文書機都未必夠用喎?咁大家又唔洗擔心,因為同時有 Linux Station,讓大家體驗到完整的 Linux操作,由於是個完整的 Linux 系統,大家在使用時可以下載及安裝各種常用的應用程式甚至軟件,而且 QTS 系統本身都是以 Linux 作為基礎,因此所有儲存在 NAS 內的資料,都可以直接在 Linux 上存取、開啟甚至是進行編輯,完成後可以直接儲存在原有位置之上,達到即時同步效果。加上好似 TS-453A 和 TS-451+,硬件上採用了 Intel Celeron 四核心處理器,更可以自行擴充 RAM容量,配合 Virtualization Station 更可以安裝 Windows 系統,雖然在效能上絕對比不上真正的 PC,但可以令 NAS 的功能更豐富,對於一般文書處理、用Windows軟體下載資料等等都非常流暢,如果大家對電腦效能要求不高,只要一部 QNAP NAS 便可滿足大部份需要。

    ▲只要裝咗 Linux Station 配合埋鍵盤滑鼠就可以令 NAS 變身為一台適合工作的電腦。

    ▲有 Linux 就可以隨時下載各種應用程式,要應付日常工作以至聽歌聽片都絕對無問題。

    睇 4K 唱埋 K 都仲得

    如果大家以為 NAS 單單只是用作儲存/備份或分享資料就太簡單了,因為 QNAP 的 NAS 系統,除了針對一般資料備份分享功能之外,更同時可滿足多媒體播放甚至是娛樂需要。就好似當中的 TS-451+ 便可以支援 1080P 影片直接串流及預先轉檔功能,方便大家將影片串流至其他流動裝置上直接播放,無需再經電腦進行處理。至於 TS-453A 由於硬件效能更強,可以進一步處理日漸成熟的 4K 影片都一樣無問題。大家可以留意到 TS-453A 在機身背面設有一個 6.3mm 接口,可以插入唱歌用的專業級米高峰,只要安裝 OceanKTV 插件,再於網上或 YouTube 尋找各種 KTV 檔案,就可以在家中享受唱 K 的樂趣,十分適合各位 wire 民與一大班朋友在家中舉行聚會。

    ▲TS-453A 機身背面設有 2 個 6.3mm 介面可以接駁專業級米高峰。

    ▲搜尋及下載 KTV 可利用 QTS 入面的 HappyGet II 插件,不過要注意是部份影片會受到版權所限而未能下載。

    ▲只要把已下載的 KTV 檔案複製至 OceanKTV 的資料夾或設定指定資料夾,再開啟程式便可搜尋到所有支援的 KTV。

    ▲之後各位就可以隨時隨地在家中唱 K,對於一大班朋友的聚會都十分適合。

    查詢:Ingram Micro

    電話 :2564 9204

    詳情: 網址


    相關文章:
  • Synology 923+ 開箱 創造最可靠辦公室數據安全環境

  • Published by
    丫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