評測

Google 最新 Allo 堅好用 ! 對決 WhatsApp 及 FB Messenger 大勝 5 回合

Published by
Edward
Share

昨晚 Google 就在今年的 I/O 發表了最新的通訊軟件 Allo 及 Duo,當中 Allo 更加有不少人覺得會令 Google 稱霸通訊軟件市場。究竟 Allo 係咪真係咁堅揪?Edward 就拿來最多港人使用的 WhatsApp 同埋 Facebook Messenger 同佢比一比,睇下 Allo 係咪真係可以「遲來先上岸」?

 

 

第一回合:對話功能 – Allo 勝

通訊軟件自然重點放在「溝通」上啦,而溝通上文字肯定是最重要的元素。3 款通訊軟件之中,當然都可讓各位 unwire.hk 讀者以文字與親友溝通啦,但 Allo 就可以按住 Send 鍵不放再向上或向下拉,將文字「變大」或「縮細」,以表達出「大聲講」定係「細聲笑」,更像與朋友講電話般溝通。至於 WhatsApp 及 Facebook Messenger,文字上就沒有這項「放大」、「縮細」功能,相比 Allo 來說自然比較失色。所以在第一回合:Allo win!

 

▲WhatsApp 只能自行輸入文字回答對方,亦不能放大、縮細文字。

▲至於 Facebook Messenger 亦與 WhatsApp 一樣,只能輸入一般文字亦不能放大縮細。

▲至於 Allo,就只要按住 Send 鍵不放,之後再向上或下拉動,就可以放大或縮細文字,之後放心就會傳送出來,用來模擬「大聲講」或「細聲講」,幾得意。

第二回合:智能對答 – Allo 勝

有時與不太熟的朋友傾計,又或者真的很忙時,都希望軟件可以提供一些「罐頭答覆」。今次的 3 款比拼軟件,基本上 WhatsApp 及 Facebook Messenger 均未有提供此項功能,而 Allo 由於可配合 Google Assistant 一起使用,因此不但可以因應對方回覆的文字甚至圖片提供你可以考慮回應的答案,甚至可以直接在對話中做到類似 Siri 的功能,包括:訂檯食飯、買飛睇戲、甚至查詢喜歡球隊的比數、天氣等,感覺就像將 Siri 內建於通訊軟件中一樣,超級方便。所以在第二回合:智能對答上,Allo 再次 win!

▲Allo 配合 Google Assistant,就可以做到智能對答功能,當對方發出問題時,會有幾個「罐頭答案」讓大家選擇。

▲就連相片內的物件都能辨識得到,之後再提供合適的「罐頭答案」。

▲另外在對答內,Google Assistant 亦能發揮功用,例如:當你輸入想食什麼食物,它就會自動感應並問你是否要找附近的相關餐廳,如點按該選擇就會找到幾個選擇讓你與朋友看到,十分智能。

▲相反 WhatsApp 及 Facebook Messenger 就要你自行加入回應。

 


相關文章:
  • 【教學】「ImageFX」Google AI 繪圖工具教學 免費使用、一鍵生成旅行/食物圖片
  • WhatsApp 開發電話撥號器 方便用戶隨時致電他人
  • WhatsApp 提升保安功能 宣佈為 iOS 程式加入 Passkey 支援

  • 第三回合:即時玩相 – FB + Allo 勝

    除了文字,其實今時今日很多人都會玩相與朋友溝通,都會透過玩相做到 have fun 效果。今次受測的 3 款通訊軟件,玩相方面肯定是 WhatsApp 最為失色,因為它的相片分享功能只是單純的「send and share」,而加入相片後,最多可以做到的,只是簡單的執相功能,例如:旋轉及裁剪,如果真的要玩相,就要另用 APP 先做到之後再分享。反而 Allo 及 Facebook Messenger,就可讓大家加入相片後,直接在傳送前進行編輯,例如:畫上文字或圖案,之後再傳送給朋友分享,玩相方便之餘又夠即時,所以在這個回合,Allo 及 Facebook Messenger 都是贏家。

    ▲Allo 可讓大家在相片中畫上文字或圖案後才送出,方便玩相。

    ▲Facebook Messenger 亦能做到類似功能。

    ▲唯獨 WhatsApp 是做不到,只提供基本的旋轉或裁剪功能,要玩相就要事先用第三方軟件做好才在 WhatsApp 與朋友分享。

    第四回合:emoji / 貼圖 – FB 勝

    除了文字及相片,另一個比較多人會用來表達情感的,相信就是 emoji 或貼圖。在今次 3 款受測的通訊軟件中,WhatsApp 在 emoji / 貼圖上肯定是最弱,因為它跟本沒有內建它們讓大家使用,大家可以用到的只是手機本身內建的 emoji 圖案,但對方的手機如果沒有這個圖案,就可能會看不到,例如:筆者以 iPhone 向朋友 WhatsApp 傳送 emoji,對方如果用 Android 手機,就可能見不到部分圖案;而且就算對方看到 emoji,圖案也與文字一樣大,可以玩到的東西不多。至於 Facebook Messenger,雖然都沒有內建 emoji(但仍然可以用手機內建的 emoji 與朋友溝通),但它就有大量免費貼圖,而且不少更是動態貼圖,甚至傳送 GIF 圖都得,只要雙方均是使用 Facebook Messenger 溝通,就大家都會見到。至於 Allo,同樣沒有貼圖,emoji 也是隨手機內建的 emoji 表情,沒有內建於 Allo 內;不過相比 WhatsApp,它的 emoji 就可以隨文字放大縮細,以形象化表達出「大聲」、「細聲」的情感,雖然它在這一回合依然比 Facebook Messenger 遜色,但已比 WhatsApp 好一點點。所以在這回合,Facebook Messenger 表現明顯較優勝。

     

    ▲Allo 本身可用手機內建的 emoji 與朋友溝通。

    ▲另外 Allo 的 emoji 亦可以與文字一樣放大縮細,放大後感覺與貼圖無異。

    ▲至於 WhatsApp,雖然 emoji 選擇很多,但它只是手機內建的款式,並非軟件內置。

    ▲至於 Facebook Messenger,同樣可以傳送 emoji,亦可以向朋友傳送貼圖甚至 GIF 圖,這部分是 3 款軟件中最好的!

    第五回合:保安功能

    相信與朋友對答,先不論是否偷情或者進行不道德的對話,但畢竟大部分人也不喜歡別人有意或無意見到自己與朋友的對話吧?所以最後一個回合,筆者就比較一下 3 個通訊軟件在保安功能上究竟表現如何。先講 WhatsApp,基本上它也擁有端對端的加密功能,基本上第三方軟件或 WhatsApp 伺服器本身都沒有儲存你的訊息、錄音、相片等,但問題是如果你手機內的 WhatsApp 被別人打開,這些對話仍然會被人看到;至於 Facebook Messenger,就更加是「無掩雞籠」,沒有端對端加密只有傳輸加密,雖然第三方很難知道你的聊天內容,但理論上 FB 伺服器擁有解密 KEY,你的對話可以全部被 SERVER 收錄,有機會用作廣告 Targeting 資料分析或有需要時交予執法部門。

    而 Allo 方面,它就內建了「Incognito Mode」,亦即是類似 Chrome 的無痕模式,你與他人的對答,只要過了預先設定的「限時」後就不會留底,加上與 WhatsApp 一樣設有點對點加密功能,在此模式下當大家收到訊息時亦不會彈出通知,相比之下保安功能算是最嚴密。所以在此回合中,Allo 肯定是最安全的,順利勝出!跟 Telegram 同級

    ▲保安功能最低的應該是 Facebook Messenger,基本上不像有任何加密功能,就似無掩雞籠一樣。

    ▲至於 WhatsApp,雖然支援端對端加密,但如果別人能開啟你的手機並進入 WhatsApp,依然可能看到你與其他人的對話。

    ▲而 Allo 就設有 Incognito 模式,不但支援端對端加密及在此模式下的對話不會在訊息提示中彈出,亦可設定對話在指定限時後就不會留底,就算別人能打開你的手機及進入 Allo 偷窺,亦看不到你與朋友在此模式下的對話,私隱度超高。

    總結:Allo 令人期待!

    總括而言,Allo 可以說是現今最強的通訊軟件(好似係),無論在功能、玩味、保安上,均比港人常用的 WhatsApp 或者 Facebook Messenger 優勝,加上它最強之處,就是可以與 Google Assistant 配合使用,不但能提供更智能的「罐頭答案」,就連訂檯買飛都得,甚至悶悶地亦可以像 iPhone 用家與 Siri 傾計般,直接在 Allo 中與 Google Assistant 聊天。它更擁有 Google 一向最擅長的數據分析能力,會因應用家輸入哪些字較多,在智能「罐頭答案」中顯示出這些對答,令使用上更人性及個人化,這才是 Allo 最恐怖的地方!

     

    當然,Allo 現時仍未推出,是否真的如此好用,真的要等它推出了才知道,但據 Google 表示,Allo 預計會在今年夏天推出,現在已是五月下旬,換言之已經十分接近了。如果大家想 Allo 一推出時好好體驗,不妨進入 Play Store 預約登記,當一推出時就可以立即下載試用了!當然啦,這是 Android 限定,iOS 用家就可能要等到正式推出後才直接下載了。

    預訂連結 <按此>


    相關文章:
  • 【教學】「ImageFX」Google AI 繪圖工具教學 免費使用、一鍵生成旅行/食物圖片
  • WhatsApp 開發電話撥號器 方便用戶隨時致電他人
  • WhatsApp 提升保安功能 宣佈為 iOS 程式加入 Passkey 支援

  • Published by
    Edwar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