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用軟件

仲記唔記得「喔噢」?通訊軟件 ICQ 已經誕生 20 年了

Published by
Redding
Share

「喔噢」!若然大家曾經歷過 56k 上網年代,相信對這兩個字不會感到陌生,那就是曾經紅極一時的 ICQ 通知有新訊息的聲音。在手機仍未普及時,當時只要有用電腦上網的人幾乎都會用過 ICQ,而自 1996 年面世之後,這款通訊軟件雖然已經甚少人使用,但原來已經踏入其 20 歲生日了!

1996 年 11 月 15 日,以色列 Mirabilis 公司正式推出了 ICQ,而自此之後就開始改變了人們的通訊方式,憑著即時通訊這種特點,用家可以一對一與其他人即時通訊,比起使用 SMS 及電郵絕對更加方便。而且 ICQ 的使用方法亦相當簡單,只需要加入對方的 ICQ 號碼,即可以將之加到朋友列表內,除可以發送文字訊息外,其後亦加入檔案傳輸功能,而這些元素都是目前不少手機通訊 app 的雛型。

踏入 21 世紀更是 ICQ 最巔峰的時期,根據資料顯示 2001 年 ICQ 的登記帳號就多達 1 億個,在當年網絡仍未全面普及的年代,這個數字可說是十分驚人。不過其後在 MSN 及 Skype 等競爭對手出現之後,ICQ 便開始式微,雖然及後推出了不少版本,但始終無法阻止用戶流失。

直至 2010 年 4 月 28 日,原先持有 ICQ 的 AOL 就將之出售予俄羅斯 Digital Sky,其後該公司在改名為 Mail.Ru 後,就開始將 ICQ 轉型為手機通訊 app,並於 2011 年推出 iOS 及 Android 版,當時曾吸引到不少人再次使用。時至今日,如今 ICQ 的用法已經與其他通訊 app 相似,比如加入了視像通話,而本月初甚至更新增實時 3D 動態面具功能,此外亦可以使用電話號碼來登記,但可惜卻要將朋友重新加入。

Published by
Red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