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科技

騙財騙信任 二維碼騙子大陸橫行

Published by
唐美鳳
Share

香港人支付水電雜費一般會採用自動轉賬,亦有人會利用自動櫃員機和繳費靈,甚至親身在便利店和郵局支付。不過手機流動支付方式在大陸大行其道,很多人已經習慣以手機掃描二維碼支付生活支出,這個習慣亦令騙子有機可乘,早前北京就出現了以二維碼詐騙的騙徒。

大陸傳媒報導,北京海澱區有多個民居均收到了宣稱是北京市國家水務局發出,費用 217 元的繳費通知書。通知書上列印了一個二維碼,並表示收信人只需掃描二維碼就能夠繳付該月的水費。不過有市民及後發現所謂水費單是偽冒的,背後其實是一場騙局。當地公安收到北京市自來水公司的報案後,最後拘捕了兩名分別 22 和 23 歲的疑犯。

兩人在小區內張貼假冒水費單,希望市民在沒有戒心的情況下,掃描二維碼進行詐騙。公安已經搜出假冒的水費單、犯案用的手機和銀行卡等物品,亦將兩人刑事拘留。內地有關的二維碼詐騙案越趨嚴重,公安特別提醒市民不要將微信、支付寶等支付憑證隨便發給陌生人,亦要避免貪小便宜或貪方便,在未經核實二維碼來源之前進行掃描,更不要將手機輕易交給他人使用。

來源:cnbeta


相關文章:
  • 【教學】到中國玩航拍必知 10 件事 註冊無人機 + 飛行高度距離 + 禁飛區 + 領牌制度
  • 中國手機市場競爭激烈 iPhone 從銷量首位直接跌至第五
  • 暴雪重返中國後  Warcraft 首日有超過 200 萬用家登記

  • Published by
    唐美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