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科技

日本路面試驗Level 4全自動駕駛巴士 接載老人家遊覽景點

Published by
Lawton
Share

在韓國研究在2018冬季奧運引入自動駕駛汽車,接載運動員進出場館之時,日本國土交通省就率先在城市引入無人駕駛巴士,從火車站接載老人家到車站周邊景點,這也是日本全國第一次正式引入自動駕駛汽車載客。

這架屬於Level 4完全自動駕駛的巴士,將會沒有駕駛座席,毋須人手操控軚盤或加減速。在日本櫪木縣櫪木市Nishikata站設置總站。第一階段測試將會於9月2~9日進行。巴士會定時在總站開出,試驗中路面將劃出巴士專用通道,而且運行時間將採用特殊的交通規則,以令試驗更順利實施。雖然看似對當地市民都造成一定程度影響,但顯示出當地對推動無人駕駛汽車的決心。

這個全自動駕駛系統是由日本DeNA開發的Robot Shuttle,車輛會利用視像鏡頭與感應器,取得巴士現時位置,依照既定的路線行走。當遇到有人或障礎物時,會自動減速或停車。而這架全自動巴士將可接載10位乘客(當中有6個座位),時速將會是每小時10公里,相信只會比人類走路快一點,難怪當地最初也只以老人家為目標顧客。但無論如何日本已踏出了Level 4完全自動駕駛汽車在正式道路上行駛的第一步。

 

資料來源:ITMedia

Published by
Law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