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新聞

Hong Kong ICT Awards 2018 得獎專訪 (二)

Published by
Ken Li
Share

2018 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 (Hong Kong ICT Awards 2018) 已圓滿結束。對於這項香港 IT 界的重要盛事,Unwire 當然不會錯過追訪今屆多個大獎及金獎得主,今次跟大家介紹「智慧出行獎」及「智慧市民獎」。

有關智慧出行獎

「智慧出行」是智慧城市規劃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獎項旨在鼓勵開發有利智慧出行發展的應用,希望集物聯網、大數據分析和流動應用程式之大成,為市民、遊客和貨物提供更優質的運輸系統,改善市民和遊客的智慧出行體驗之餘,更促進香港成為智慧城市的發展。

智慧出行大獎

香港大昌華嘉智能自動倉庫方案 — 自動化智能倉庫 助傳統行業升級轉型

傳統產業要邁向數碼化,倉存、物流、供應鏈等整個營運流程都要因應行業的特性重新設計達致升級轉型,而自動化無疑是當中的核心要素之一。威裕環球控股有限公司 (BPS Global Holdings Ltd.) 就憑藉為香港大昌華嘉設計的智能自動倉庫方案,奪得本屆智慧出行大獎及智慧出行(智慧物流)金獎。

▲ 威裕環球控股有限公司副總裁及物流科技總監高繼維。

 

威裕環球集團(BPS Global Holdings Ltd.)為香港大昌華嘉 (DKSH HK) 設立自動化智能倉庫設施。DKSH HK 的服務對象包括經營快速消費品、食品、醫藥用品、時尚生活用品以及頭髮護膚用品的公司;新落成的倉庫將用作藥物二次包裝、存儲及配送。它針對處理 DKSH HK 面對的多項挑戰,包括人手短缺、營運成本上升以及嚴格的監管機構要求等。

▲ 自動化綜合物流配送倉庫結合了五米高的多功能輪盤存儲系統(上圖)、智能移動機械人技術(下圖)、電子標籤揀選以及高速輸送系統,大大方便了物流程序。

威裕環球控股有限公司副總裁及物流科技總監高繼維表示,獲獎的自動化智能倉庫設施在設計時主要面臨兩大挑戰,其一是因應新落成的倉庫將用作藥物二次包裝、存儲及配送,必須符合監管機構的嚴格要求,其次是本港的倉庫空間較小,需要針對性地作調整。

高繼維提到,在該自動化智能倉庫中就運用了自動化工作的倉庫機械人,採取「貨找人」(Goods-to-Person) 的訂單處理方式,自動化綜合物流配送倉庫結合了五米高的多功能輪盤存儲系統、智能移動機械人技術、電子標籤揀選以及高速輸送系統,讓倉庫機械人擔當尋找、識別、搬運貨物的角色,而倉庫的管理人員只需負責核對貨物是否符合單據等工序,大大加快了貨物的配送流程。

他強調,方案更符合衛生署和世界衛生組織對生產質量管理規範(GMP)、分銷質量管理規範(GDP)、藥物批發商牌照(WDL)、電腦系統驗證(CSV)等嚴格標準。高繼維又指,香港傳統的多層工廈或倉庫建築一般樓底較低、間隔狹小,這套智能倉庫方案正好顯示香港的環境一樣可以實現物流智能自動化。

目前 DKSH HK 新落成的倉庫空間允許 25 部倉庫機械人同時運作。高繼維指,一般企業因應倉庫的租務問題,往往不願意作大手投資在自動化升級等科技方案應用上,擔心難以回本。而模組式的系統整合設計則能解決這個問題,客戶可重組他們買入的自動化設施,並將自動化裝備延伸到未來的商業模式中,或遷移至其他倉庫,甚至是將投資回本期縮短到兩年之內。即使在香港常見的短期租約制度下,客戶仍可靈活運用自動化設備。

智慧出行(智慧旅遊)金獎

TravelFlan — 人工智能旅遊助理 按個人喜好推薦旅遊行程

去旅遊,有人喜歡跟團旅遊,亦有不少人鍾情自由行。每逢假日,不少港人都喜歡外遊,但計劃行程卻不是人人擅長或喜歡,因此坊間不少平台都有幫顧客編排行程的服務。TravelFlan 就藉由人工智能分析個人喜好,並透過客戶與聊天機械人對答從而推薦個性化旅遊行程,榮獲智慧出行(智慧旅遊)金獎。

▲ TravelFlan 創辦人及總裁 Abel Zhao (右)和營銷及合作夥伴區域主管 Joanne Chan(左)。

TravelFlan 營銷及合作夥伴區域主管 Joanne Chan 介紹,TravelFlan 是採用人工智能(AI) 技術的一站式旅遊平台,其人工智能旅遊助理可透過 AI 聊天機器人在各大即時通訊平台(如 Facebook、Messenger 和微信)提供服務,讓用戶無需額外下載軟件程式,即可享受度身設計的旅遊服務,如行程規劃、餐廳預約、交通指南和即時翻譯等。

以用戶在 Facebook 查詢為例,TravelFlan 的系統會根據用戶的年齡、性別、公開的喜好及旅行目的地推薦合適的行程,並詳細列出每天的行程時間表,讓用戶充分利用旅行時間。她續稱,行程推薦內的餐廳、景點等綜合了不同的旅遊網站資料、搜尋引擎上的結果和當地合作夥伴的資訊,同時 TravelFlan 的旅遊達人亦會檢閱系統的推薦,確保給用戶的資料真實可靠。

▲ TravelFlan 的個人化旅程編排服務,根據旅客的個人喜好提供貼心的旅遊建議。

TravelFlan 創辦人及總裁 Abel Zhao 則補充,TravelFlan 亦可以小部件的形式,在旅遊同業的網站或手機應用程式上設置對話框,利用聊天機械人全天候為旅客提供服務。此服務不但為旅遊同業減少人力需求,也有助他們提供更個人化的服務,加強與客戶的聯繫。目前,TravelFlan 的服務地區包括日本、韓國、台灣、泰國和港澳,未來將會擴充至其他東南亞地區。

 

有關智慧市民獎

「智慧市民」獎旨在表揚社會各界致力發展創新資訊科技產品,以回應老齡化社會面臨的挑戰、推動弱勢社群的參與、促進資訊科技社會發展及推動開放大數據的分析及應用,以提高市民生活質素。

智慧市民大獎

「eCare – 無線安老服務系統」 — 低價月租供 NGO 使用 減輕前線護理人員壓力

護理人員工作壓力大是業界普遍面對的問題,因此引入科技方案來減輕前線人員的行政工作亦是醫護行業的大趨勢。由香港明愛資訊科技創建中心及香港明愛安老服務開發的「eCare® – 無線安老服務系統」榮獲本屆智慧市民大獎及智慧市民(智慧樂齡)金獎。

▲ 香港明愛資訊科技創健中心資訊科技總監楊添燦獲獎後表示,很高興香港都有一套自家研發的安老管理系統,可以提供予長者服務機構使用。

兼任嘉諾撒醫院(明愛)及寶血醫院(明愛)資訊科技總監楊添燦表示,「eCare® – 無線安老服務系統」是一套以應用服務供應商(Application Service Provider)模式運作的網上無線安老管理系統,現已為香港超過 100 間安老院提供服務。它旨在減少前線護理人員的行政工作量,並提高數據的準確性,減少人為錯誤,從而提供更多時間讓護理人員專注於護理院友的工作。

eCare能促進日常操作,讓數據集中管理,統計和分析。它包含評估工具(MDS-HC標準)、個人護理計劃(ICP)、報告、統計數據、管理藥物
及藥紙等。系統提供開放接口與社區藥房、CRMs、會計系統等外部系統連接。系統亦可連接無線流動醫療設備,以實現院舍及未來家居安老的移動護理管理。

楊添燦提到,這類方案的應用面對的一大挑戰通常是 NGO 財務資金有限,因此現時 eCare 是以網上月租形式運作,院舍只需負擔以院友數目計算的基本費用,便可隨時以網上方式使用系統及享有系統定期免費更新服務,節省院舍自行購置系統的費用,以及系統管理的人力資源。

他亦指,eCare 主要由明愛資訊科技創建中心培養的年青團隊開發,現時這些團隊亦是中心的專業程序設計員,期望藉此將整套方案的開發成本效益提高,並能應用到更多安老院的服務上。

 

智慧市民(智慧共融)金獎

「Know My Students」— 防患於未然 AI Chatot 分析學生情緒預測自殺風險

香港學生壓力大,近年發生的學生自殺事件,引起社會大眾關注。除了做好事後檢討和改進,更重要的是防患於未然,學校、社工的介入固然不可或缺,但其實善用科技同樣亦有幫助。The Brightly Project Ltd. 開發的『「Know My Students」校園防止自殺應用程式』,就應用了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算法,結合聊天機械人和心理學評估工具,來評估學生的精神狀態及自殺風險,獲頒發智慧市民(智慧共融)金獎。

▲ The Brightly Project Ltd 聯合創辦人 Dr. Jamie Chiu (右一)。

The Brightly Project Ltd. 創辦人之一的 Dr. Jamie Chiu 表示,2016 年的學生自殺潮,引起了社會大眾的關注,但其實該情況並非近年才發生,她舉例,自 2015 – 2017 學年以來,平均每 10 日就有一名青少年自殺,因此如何能發現學生有自殺的傾向和風險,成為急切要解決的問題。

修讀心理學並一直從事相關工作的 Jamie 希望能用科技來改善過往處理手法的不足,並與另外兩位創辦人一同開發了『「Know My Students」校園防止自殺應用程式』。該應用程式可讓數百名學生同時使用;當學生被發現具有自殺風險時,學校會立即得到警報。

Jamie 提到,以往評估學生的精神健康問題,一般是透過問卷來進行,但往往收到的反饋和完成率不高,尤其是男學生。而轉成聊天機械人的形式後,利用故事主題和互動元素有效地提高了男學生的完成率,現時已達致男女反饋率持平。她續稱,將學生自殺歸咎於學業壓力只是一個流於表面的解釋,其實當中涉及相當多的因素。

▲『「Know My Students」校園防止自殺應用程式』的介面使用簡單,聊天機器人更能拉近與學生溝通的距離。

Jamie 表示,通常被轉介給社工跟進的學生,都有明顯的行為或情緒問題,但最容易被忽略的卻是一群刻意隱藏,不主動求助的學生,這些學生平日成績優秀也比較乖巧,即使是老師和社工亦難發現他們有自殺的傾向。『「Know MyStudents」校園防止自殺應用程式』則可以透過朋友關係、欺凌、家庭等話題,透過聊天機械人的關鍵詞偵測和結合心理學工具來作出自殺評估,幫助學校發現隱藏的高自殺風險學生。

她表示,應用程式已幫助香港多所學校及時識別及防止了多名企圖自殺個案,目前正於五間本地學校試行,近期內亦會有國際學校加入,同時海外亦有學校表示有意試用。Jamie 指希望藉由今次獲獎讓更多學校認識 『「Know My Students」校園防止自殺應用程式』,從而防止出現更多學生自殺的悲劇。

 

Published by
Ken L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