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 打印

3D 打印人工胎盤模型 研究母體和嬰兒物質傳送原理

Published by
蘇逸
Share

胎盤對於母體輸送物質予嬰兒十分關鍵,但現時科學家還不清楚當中的原理,因為這樣的研究很難在人體進行。最近,維也納科技大學成功利用激光 3D 打印,製造出與自然胎盤很類似的人工胎盤模型,以助研究人員理解母體和嬰兒間的物質傳送原理。


現時,許多研究結果顯示母親體內的疾病,例如糖尿病會影響未出生的嬰兒。而高血壓會影響母體和嬰兒間的物質傳送。但現時還不知道這些情況受什麼因素影響。

有鑑於此,維也納科技大學的研究人員在生體膜上複製了胎盤的結構,以便在受控的情況下研究胎盤的功能。研究人員 Denise Mandt 稱晶片有兩部份,一部份是模擬胎兒,另一部分模擬母體。他們利用了納米 3D 打印技術製造人工胎盤膜分隔兩部分,包括了絨毛構造的生體高分子膜。初步測試顯示,人工胎盤和天然胎盤的特性十分相似。小的分子可穿過,而大的分子則被阻擋在外。在現階段,模型能助研究人員了解母體和嬰兒之間的葡萄糖傳送。

用作研究和分析胎盤的生體膜

細胞晶片研究組人員之一的 Peter Ertl 表示,在晶片上製造迷你人類器官,有助發展針對個別病人情況的治療方法,也能取替動物實驗。而且在晶片上,可以密切監測重要的生物學參數,例如微型器官的溫度,幾何形狀,使醫學人員可以準確地觀察疾病進展和治愈率。

▲人工胎盤原理圖

資料來源 : 維也納科技大學

Published by
蘇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