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科技

貨櫃箱內用空氣 日製 2000 公升水 每 L 成本低於美金 2 仙

Published by
Lawton
Share

「空氣變水」成近年非常熱門的科學議題。而從 2016 年開始的 Water Abundance XPRIZE 大賽當中,不同國家科學家用盡方法,找出最簡便、成本最低,又能為貧困地區提供清潔用水的方法。最終大獎落於一班發明用貨櫃箱中製作雲霧,從而變成食水的方法,奪取共 150 萬美元(約1180 萬港元)的獎金。

今次「空氣變水」大賽共提出了兩個條件:「要採用綠色能源」、「每一公升水的製作成本需要低於美元 2 仙(約港幣HK$0.16)」。今次奪取大獎的團隊除了能夠滿足此條件,他們的方案更可每日從空氣中製作出 2,000 公升水的裝置。

XPRIZE 大會主席 Zenia Tata 指出「現時有接近 800 萬人面對清潔用水不足的問題。海水化淡所需成本實在太貴,還有製作的食水只能供應化淡廠周邊居民。而 XPRIZE 小組就希望利用含有水份的大氣,能作為取得食水的來源。」當時已經有人發明從空氣取水的裝置,而不少人都認為要在空氣中取水需要高昂的成本,這個比賽受到各方的懷疑。

而今次取得大獎的「WEDEW」就集合了兩個現成裝置,包括「把空氣加熱,輸入冷空氣從而獲得水蒸氣」名為 Skywater 的裝置,水蒸氣會儲存於大型水缸中提供食水。由於 Skywater 需要大量電力,設計師製作了另一個能把生物質(能當做燃料的有機物)變成燃燒氣體的裝置,只要把木片與椰子殼放入此裝置就能進行熱分解。此時系統會將製造出需要的溫度與濕度,再把空氣變成水。這個裝置能放在一個貨櫃箱裡面,並在貨櫃箱的儲水庫的容器中。這個系統同時能夠產生「生物炭」,作為農業上的肥料用途。在沒有樹木或椰子的地區,則可透過太陽能發電板來製造電力。

▲Skywater的運作方式

參與 XPRIZE 的建築師 David Hertz 表示,WEDEW 是一個總合減排二氧化碳負輸出的方案,未來我們製作出的系統,將要回饋大自然,令到大自然能回復再生。

得到了 150 萬美元獎金的開發小組,將會利用這筆資金加速造水裝置的開發,以及與全球非牟利機構合作,在全球各地設置這類能夠將空氣變水的裝置。

資料來源:Xprize via fastcompany

Published by
Law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