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科技新聞

相片AI轉換做新海誠、吉卜力 style AnimeGAN 快速將實景轉動漫

Published by
影雪
Share

日本動畫不乏從現實環境取材的風景畫面,如京都動畫(Kyoto Animation)、吉卜力工作室,或是新海誠製作的動畫,均採用大量實景作為作品中的舞台,掀起了聖地巡禮的熱潮。而近日,中國就有大學團隊研發出一種技術,可以將現實世界拍攝的照片轉換為類似動漫的圖像,令用家可以透過該技術轉換相片,如上述的動畫製作者般,將二、三次元「合併」。

 

 

由武漢大學和湖北工業學院組成的中國研究團隊開發的 「AnimeGAN: A Novel Lightweight GAN for Photo Animation」,是一項將現實世界拍攝的照片快速轉換為動漫圖像的技術。AnimeGan 利用神經風格轉換(Neural Style Transfer)和 GAN(生殖對抗網絡),配合深度學習的輕量級框架,在考慮線條,紋理,顏色,陰影等情況後,將實景圖像快速轉換為動漫圖像。


 

該團隊指,AnimeGAN 是基於 CartoonGAN,再進行改進,並製作出一個更加輕量級的生成器架構。為了有效減少生成器的參數數量,AnimeGAN 使用了 8 個連續且相同的IRB(inverted residual blocks),以輕量級的生成器實現高速傳輸。

 

將 AnimeGAN 與 CartoonGAN 和 ComixGAN 進行比較,可以發現 AnimeGAN 可以顯著減少參數數量和計算成本,並提高了處理速度。尤其是顏色偽影區域(圖中紅框),CartoonGAN 生成的動漫圖像中通常會存在顏色偽影區域,而 ComixGAN 生成的動漫圖像中則會存在過度風格化的區域,令原始照片內容有損,難以辨識目標紋理,但  AnimeGAN 就能解決該些問題。

 

 

目前,AnimeGAN 已經開源,數據集和預訓練模型均可下載,如果讀者們有興趣體驗一下宮崎駿、新海誠、或是京阿尼的風格呈現,不妨一試。

 

資料來源:ITmedia

Published by
影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