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生活科技

TikTok 直播行乞 敘利亞難民捐款被抽佣達 69%

Published by
Christy
Share

近期 TikTok 上頻頻出現來自敘利亞難民營的行乞直播,他們會透過 TikTok 用家在直播時送出的虛擬禮品賺錢。不過 BBC 調查發現,原先 106 美元(約 HK$ 832)的直播捐款,經過多層平台的削弱後,最終只有 19 美元(約 HK$ 149)落入敘利亞難民的手中,其中 TikTok 抽佣份額更多達 70%。

 

喪夫的 Mona 為了籌錢讓失明的女兒做手術,每日與 6 名女兒在 2 至 3 小時的 TikTok 直播中,以英文重複說著「請點贊」、「請分享」及「請打賞」,透過觀眾在直播期間送出的虛擬禮品賺錢。

 

圖片來源:BBC

 

這種行乞的直播在 TikTok 上愈來愈多,接受 BBC 訪問的當地 TikTok 中介表示,他們會與中國及中東的 TikTok 附屬機構合作,為當地家庭提供直播所需的手機及器材。中介指出英國人最慷慨,因此會為當地家庭提供英國電話卡,根據 TikTok 的演算法,行乞直播便會推薦予英國人。

 

由於 TikTok 拒絕透露虛擬禮品的抽成比例,BBC 為查明真相便向一個在直播行乞的敘利亞家庭送出價值 106 美元(約 HK$832)的虛擬禮品,而經過 TikTok 的抽成後,該家庭只收到 33美元(約 HK$259),TikTok 佣金比例達 69%,再經過找換店及中介收取的 10% 及 35% 費用後,他們最終只賺得 19 美元(約 HK$149)。

 

Tiktok 用戶對於行乞直播持兩極意見,部分人送出虛擬禮品以作支持,但部分人卻擔心直播行乞是場騙局。TikTok 表示,將會迅速採取行動打擊剝削性行乞,並不再容許相關直播內容在 TikTok 上出現。雖然 TikTok 澄清其抽佣比例遠低於 70%,但仍拒絕公開確實比例。

 

 

資料來源:BBC

unwire.hk Mewe 專頁 : https://mewe.com/p/unwirehk


相關文章:
  • 路透:字節跳動不願出售 TikTok 寧願停止在美國運作
  • 美國總統拜登簽署 TikTok 法案 9 個月內脫離字節跳動否則會被封鎖
  • TikTok 難逃美國剝離母公司法案 中國外交部回應:早已表明原則立場

  • Published by
    Chris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