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作者忘記分類

玩改圖、Key 相、改歌? 小心犯法

Published by
Yandroid
Share

送禮勤、燦神、馬德鐘等耳熟能詳的經典改圖,為網民帶來過不少歡樂,這種行為在最新版權修訂條例通過後,很大機會要負上民事及刑事責任,隨時要坐牢!「新版權法」在本月底通過二讀、三讀後便可實施。去年已經有不少網民關注,因為影響的是大家每日的網絡活動,但卻未得到大眾的注意。

由高登討論區網民自發成立的一個網上社會運動組織「鍵盤戰線」,一直關注新版權法立法帶來的問題,並舉辦多次遊行和活動,抗議政府以版權為掩飾,實際是打擊網民「惡搞」,有封殺言論自由之嫌。為讓香港市民明白條例對創作和自由的影響,他們今個月舉行展覽會,喚起社會的關注。據知,政府打算通過條例後,才打算諮詢是否豁免二次創作,但到時已經有可能因為 share 圖片而惹上官非。

鍵盤戰線 Facebook

(圖片來源:AM730)

另外,TVB 的《新聞透視》在上星期亦就條例二讀、三讀對二次創作的影響作探討。並指出香港的惡搞作品,早於五六十年代的廣東話歌曲已經出現,電視節目不少亦有惡搞元素。網民及藝術工作者擔心,惡搞者或進行二次創作,會負上民事及刑事責任,窒礙創作。

myTV 重溫:2012.03.29 – 二次創作

Published by
Yandro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