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機速試】有 4G、有筆、有電話功能平板.Samsung GALAXY Note 8.0 LTE

Published by
spider
Share

自購買 iPad mini 後小編的第 4 代 iPad 已放在家中閒置很久,畢竟 iPad mini 的 7.9 吋在便攜性方面比 9.7 吋 iPad 強得多,今日 Samsung 在港發佈擁有 8 吋熒幕的平板 GALAXY Note 8.0 LTE (以下簡稱 Note 8),它除了熒幕比 iPad mini 大一點外,亦多了 S Pen 操控筆和可打電話功能。究竟它跟同廠可打電話的平板或其他品牌的平板有何分別?以下小編就為大家分享試用感受。

放大版「Note 2」?

它用上時脈 1.6GHz 的 4 核處理器、2GB RAM、16GB ROM (支援最高 64GB 的 microSDHC 記憶卡擴充儲存容量)、8 吋 1280 x 800 PLS 熒幕、500 萬像素鏡頭、130 萬畫像素前置鏡頭、4600mAh 電池和 S Pen,並用上 Android 4.1.2 系統,加上擁有 S Pen、支援 4G LTE 網絡和電話功能,難怪不少人看過它的硬件規格後覺得它是放大版 Note II LTE (畢竟 2 款機種硬件規格十分相似)。值得留意的是它硬件規格接近完勝 iPad mini,例如處理器核心數量 (效能表現極大可能比 iPad mini 好)、記憶體容量、儲存彈性、熒幕尺寸和解像度、前置鏡頭像素、擁有 S Pen 和可打電話等,但它亦比 iPad mini 重點 (它重 340g,而 4G 版 iPad mini 則重 312g)。受惠於它的硬件規格,即使小編同時開啟多個 Apps 亦無不流暢問題,另外瀏覽多圖網頁時亦明顯感到它比小編的 iPad mini 和 Nexus 7 優勝得多。

賣點之一的 S Pen 當然得以保留,亦可見它使用不佔用熒幕空間的按鍵設計 (當然亦有 Samsung 常見的實體 Home 鍵),雙揚聲器置於機身底部,令用家不會因手持或放置於桌面上影響聲音輸出。

130 萬像素前置鏡頭支援獨家 Smart Stay 智能休眠功能 (圖中的眼睛圖示),透過偵測用家眼睛動作,用家閱讀電子書或瀏覽網路時熒幕不會進入休眠狀態。

附送的 S Pen 用上 WACOM 技術,你可用 S Pen 直接按動設備的按鈕,無需放下 S Pen 可輕易擷取圖像和剪貼圖案,更精確書寫及繪圖。

它所用的膠殼較易留下用家指紋,機背亦印上 LTE 字樣代表它支援 4G 網絡 (支援 800/900/1800/2600MHz 頻譜)。它提供無閃燈功能的 500 萬像鏡頭,要留意因鏡頭是突出來,正常使用時有機會刮到鏡頭,建議用家使用保護套。

跟其他廠平板比,賣點之一的電話撥接功能亦得以保留,它亦支援用家以藍牙接駁它來電話撥接。

用上代號 Jelly Bean 的 Android 4.1.2 系統。

擁超多設定的相機

雖然平板的鏡頭和尺寸令它不太適合當拍照工具,但小編在港和外地時就見過數次有人用平板拍照,Note 8 的相機 App 可設定項見非常多,根本上是用上同廠 Android 手機的拍照介面,可選項目比 iPad mini 和大部份其他廠的平板多,令用家可透過手動設定在有限條件下 (即所用的 500 萬像素鏡頭) 盡量滿足拍攝所需,這點小編十分欣賞 (當然質素就只是勉強可用吧)。

可調整項目十分多,例如有場景模式、曝光值 (即 ev)、對焦方式、計時器、白平衡、ISO 和測光等。

支援語音拍照。

開啟這功能後有助解決因戶外光線較強,而出現的不易拍照和「睇 Mon」問題。

提供超多拍照場景模式可選。

連全景和一笑即拍功能也有,拍照選項絕對不比手機少。

可設定是否使用音量鍵作快門拍照鍵。

500 萬像素鏡頭支援拍攝 720p 影片。

熒幕質素

它用上 8 吋 1280 x 800 PLS 熒幕,質素上感覺比 iPad mini 略略遜色,用家可由以下相片自行判斷吧。

好似有小許「黃 Mon」問題,字體細緻度亦明顯不及第 4 代 iPad (但感覺比 iPad mini 好點),但仍可接受吧。

可視角度相當不錯。

效能測試

它跟中高階的 Android 裝置一樣用上 4 核處理器和 2GB RAM,流暢性不俗之餘,「跑分」亦有不俗表現。

安兔兔測試下得分跟同廠 Note II 極為接近,說它是放大版 Note II 不為過啦 (前文有說原因)。

在安兔兔中可見它的硬件規格,它內置 Mali-400MP 顯示核心,亦有 1.1GB 閒置記憶體可用。

在 CF-Bench 測試中顯示它效能更勝 GS3 和 HTC One X。

測試瀏覽網頁表現的 Vellamo 中,顯示效能已比 GS III 和 Sony Tablet S 等 4 核機種高。

在 3DMark 測試中得分分別為 2517 (Ice Storm Extreme) 和 3325 (Ice Storm),得分比同為 4 核的 Nexus 7 略高。

被忽略的遙控電視功能

Note 8 其實亦支援紅外線遙控電視功能,只要使用它的 Smart Remote 功能就令它變成萬能遙控器和電子節目指南,讓用戶輕鬆享受電視和視頻娛樂。

可見它已支援 HK 了。

支援 TV 和 Projector,除支援出名的牌子外,更支援不少小編也不知的牌子,支援性相當不俗。

身在香港的你,記得輸入 852 喔。

連有線和 Now TV 等收費電視台亦支援。

透過縮圖令你知道當時電視播放甚麼節目。

提供基本的電視遙控器功能,例如轉台、音量控制等。

除可控制電視外,亦可控制 DVD 和 Blu-ray 播放器等裝置。

其他功能:

近年 Android 硬件規格差異不大,加上各廠都是用 Android 系統,因此基本的硬件規格和軟件功能其實各廠分別不大,有見及此 Samsung 近年在 Android 裝置上的軟件功能上下了不少功夫,以下就為大家介紹 Note 8 一些軟件功能。

可用 S Pen 把所有日程表收錄到日記式的 S Planner 上,它亦支援懸浮感應筆觸功能,令用家毋須開啟文件或 Apps 便可在屏幕上預覽視頻、電子郵件、照片和 S Planner 上的約會,另外用戶可以 S Pen 進行手勢操作,如返回、開啟主目錄、開啟 Pop Up Note、開啟 Quick Command、捕捉屏幕、擷取圖像並選擇文字等。

內置名為 ALLMAG S 的 Apps 是個雲集大量亞洲區中文雜誌及漫畫平台,如《東Touch》、《yes!!》、《東周刊》、《Fashion & Beauty》、《PC Market》、《GAME STATION》、《蠟筆小新》等,1 個月費可無限次下載及閱讀所有雜誌 (現提供下載及專享首月免費試閱)。

啟動閱讀模式後令被選擇的 Apps 會自動調整亮度、色溫至最適合閱讀的狀態,能減少用家「睇 Mon」時的疲勞感,亦讓觀看時更有看書的感覺。

Samsung 獨家 Multi-Window 功能亦在它身上找到,可同時在屏幕上顯示 2 個 Apps 畫面,用家可隨意切換視窗讓多工作業更具效率。

提供省電模式,用家可因應需要微調。

預設提供繁簡手寫和繁體速成輸入,令用家不用到 Google Play Store 自行下載中文輸入法。

它有表情和數字字符輸入可選。

內置備份功能。

S Pen Gestures 功能允許用戶以 S Pen 執行簡單的手勢,如返回、開啟主目錄、開啟 Pop Up Note、開啟 Quick Command、捕捉屏幕、擷取圖像並選擇文字等。

透過懸浮感應筆觸功能,令用家毋須開啟有關文件或 Apps 便可在屏幕上預覽視頻、電子郵件、照片和 S Planner 上的約會資料。

查詢:Samsung (3698-4698)

價格:待定

評:軟硬件比尺寸相近對手優勝

Note 8 的軟硬件功能和規格比不少同尺寸平板產品好,當中的 S Pen 和具電話功能都是比較突出的規格和功能,對擁有 iPad mini 和 Nexus 7 的小編來說相當吸引,不過它的尺寸令小編單手持機時的手感不太好 (手感方面是 Nexus 7>Nexus 7>Note 8) 是略為扣分的地方,如單手持機感覺不好為什麼不選大尺寸的平板 (反正都是雙手持機)。另外價格方面亦是小編比較關注的因素,它雖未有香港價格但以台灣價格作參考的話 (3G 版價格為 $15900 台幣,約 HK$4128),小編就覺得有點貴了 (小編覺得 HK$3500 ~ $3700 會較合理)。

Published by
spid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