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手機,自己話事!Phonebloks 組裝式概念手機

Published by
唐美鳳
Share

Desktop 電腦砌機可以不斷升級,換 Display 卡、加 RAM、加硬碟空間。手機則不可以,變相令我們每過一段時間,就算手機還未壞掉,就因為效能之故,將手機換掉,變相成為電子垃圾製造者。設計師 Dave Hakkens 想將這概念改變。

Phonebloks 是 Hakkens 的設計概念,以組裝方式讓用戶選擇合適的模組,按需要組裝自己的手機。例如喜歡攝影的用戶,可以安裝較佳的攝影機組件,使用雲端儲存的用戶,可以將記憶體拿去,換成較大的電池。長者用戶可能需要簡單的功能,GPS、藍牙通通拿走,換成大塊電池和更響的喇叭。

Phonebloks 的概念不但讓用戶「砌機」,更方便維修或升級。速度不夠快,就升級處理器,螢幕破裂了,就將屏幕拆除更換。整個過程用戶可以自己完成,過程就好似砌 LEGO 積木一樣。設計師 Hakkens 希望網民能夠支持他,透過登入 Phonebloks 網站,在社交網絡替他宣傳,讓他知道有多少人贊同這個概念,引發更多討論,甚至得到投資者支持。

其實早在 2007 年,以色列手機廠商 Modu 就已經想出類似的組合式手機理念,雖然於 2011 年倒閉,但他們的部份設計專利則被 Google 購買。

來源:Phonebloks

Published by
唐美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