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科技

夏天車廂不夠凍? 冷氣降温貼士【娜姐P牌日記】

Published by
娜姐
Share

香港夏天温度可以高得嚇人,車內困住熱氣,温度分分鐘比車外高。最慘的是如果開了車內冷氣後,降温速度很慢又或者不夠凍,餘下的車程就變成得非常折磨人了。如果駕的是二手車,這情況相信並不罕見,這次就跟大家分享簡單方法回復車子的製冷效果吧。

相關影片:

清潔或更換冷氣濾芯

引致車廂冷氣不夠凍的成因可以有很多,其中一個最普遍的是太久沒有更換冷氣濾芯,被灰塵或樹葉等堵塞,令製冷效果變差。因此,定期為愛車清潔冷氣系統相當重要,娜姐之前亦有試過分享DIY經驗

添加壓縮機專用潤滑劑

另一個潛在成因就是汽車冷氣的壓縮機運轉不暢順的問題。車子有了一定的年紀,壓縮機內可能已囤積不少污垢,令轉動時阻力增加,同時亦加重了引擎推動壓縮機的負荷,不止令冷氣不夠凍,還會發出異常噪音。對症下藥的話,大家可以使用壓縮機專用的潤滑劑,除去冷氣喉及壓縮機內的髒物,並降低其運轉阻力,提升製冷效能。

▲可以選擇DIY,或者花約數百元找車房專業人士處理。

▲使用前,將冷氣調至最大,測温槍顯示車廂內温度約攝氏-5度左右。

▲使用後,將冷氣調至最大,測温槍顯示車廂內温度大幅下降,只得約攝氏-15度左右。當然人在車內感覺就不會如雪房一樣凍~

▲ 若發現車箱有異味可用光觸媒空氣淨化機一次過將全車消毒,消滅細菌,提升空氣質素。

檢査雪種

足以影響車內製冷效果的其實還有雪種。如果問題來自雪種不夠,壓縮機轉動多暢順都壓縮不到冷空氣出來,所以必要時就要添加雪種。不過,一旦發現是漏雪種,即車內連接製冷設備的喉管或接口出現漏氣的情況,令雪種流失的話,即使添加雪種之後亦會很快漏走,大家最好就到車房找師傅檢查和修理一下。

了解車的冷氣系統的話,就會知道每一部份都唇齒相依,需要各方面的配合才會達致理想的製冷效果,建議大家着手冷氣保養,以免夏天來到一半的時間,行駛時發現冷氣問題就麻煩啦~

Published by
娜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