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電子支付

「智方便」政府數碼化平台 登記方法 + 4大功能 + 服務清單

Published by
Lawton
Share

政府今日舉行「智方便」媒體簡介會,流動應用程式將會在明日正式接受登記,為市民提供一站式個人化數碼服務平台。用戶可通過「智方便」平台,登入及使用 20 多項常用政府網上服務。市民可由 2020 年 12 月 30 日起,下載及安裝「智方便」流動應用程式,於網上進行遙距登記「智方便」,政府亦會安排流動登記隊到人流暢旺的地點,例如商場和政府場所,協助有需要人士(例如長者)登記。



「智方便」平台在啟用初期,用戶可登入及使用 20 多項政府常用服務,用戶可以「智方便」進行身份認證、使用「填表通」、取得個人化提示以及進行數碼簽署。在啟用儀式中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恆表示,預計 2021 年年中,在通過平台可使用的政府網上服務會增至約 110 項。

 

 

1.「智方便」平台目標用戶

所有 11 歲以上香港身份證持有人均可登記「智方便」,惟 11 至 17 歲人士必須在父母或監護人同意下,方可登記(而通過流動應用程式或自助登記站進行登記,父母或監護人必須為「智方便」用戶)。

 

登記者可使用個人流動電話進行登記,亦可到「智方便」登記服務櫃位,在專人協助下進行登記。而稍後政府更會推出自助登記站,以及派出流動登記隊,為不便前往櫃位或不熟習操作的市民進行登記。櫃位、自助登記站、流動登記隊將提供數碼簽署功能。

 

登記「智方便」戶口必須由香港身份證持有人本人親自辦理,並不可由授權人士代為登記。

 

登記開始日期為 2020 年 12 月 30 日。

 

 

2. 流動電話登記所須準備事項

如使用智能手機進行登記,用戶需要準備好香港身份證、個人流動電話(需要已啟動生物認證功能,如指紋或臉容辨識等)、電郵地址,然後再下載「智方便」流動應用程式。進行登記時需要個人身份認證,用戶要以三個不同角度掃描身份證正面,然後再進行真人測試,在手機拍攝自己的正面、側面圖像。

 

 

3.「智方便」平台4大功能

身份認證--毋須記住不同戶口名稱、密碼

使用「智方便」平台,用戶毋須記住不同戶口名稱與密碼。以生物認證方式,用單一戶口登入政府各項網上服務。

接收政府網上服務資訊

另外用戶可即時接收自選的政府網上服務最新資訊及提示。

毋須重覆填寫個人資料

「智方便」平台提供自動填表功能,用戶可自行決定需要儲存的常用個人資料,以供系統代為填寫各類表格,毋須重複填寫個人資料,省時省力。


數碼簽署具法律效力

登記了「智方便」進階版的「智方便+」用戶,可作出具法律效力的個人簽署。

 

4.「智方便」初期支援的網上服務列表

政府服務:

非政府服務:

 

5.「智方便」「智方便+」兩個版本你要知

「智方便」平台分開有兩個版本,分別是「智方便」「智方便+」。市民可根據自己的需要選擇適合的版本。簡單來說兩者的差別就是「智方便」沒有數碼簽署功能,而「智方便+」則可額外提供數碼簽署功能。數碼簽署可用以簽署各項文件,在香港法例之下具有法律效力。

 

 

想登記「智方便+」的用戶,不能透過流動應用程式進行登記,用戶需要親臨登記服務櫃位,以及將來推出的自助登記站與透過流動登記隊進行登記。

 

6.「智方便」平台私隱及資訊保障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表示,在開發「智方便」平台過程中,一直嚴格遵循政府資訊科技保安政策及指引和《個人資料(私隱)條例》的規定。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會按國際標準 ISO 27001及 ISO 27701管理和保護用戶資訊與私隱。市民通過個人流動電話或自助登記站登記時拍攝的身份證相片及個人照,在用作核實身分後會被即時刪除。登記時提供的其他個人資料只會作「智方便」及「智方便+」用戶管理之用,用戶資料會加密,並儲存於政府數據中心 。

 

關於開發承辦商,他們進行系統開發與維護工作時,只會使用測試數據,並只能在開發阪測試的系統環境中工作,不會接觸任何市民的個人資料。系統的開發和營運均採用國際標準化組織(ISO)及國際電工委員會(IEC)訂立的資訊保安管理系統(ISO 27001)及措施,包括訂定和嚴格執行各人員存取資料的權限,防止未經許可人士存取系統內的個人資料。

 

系統管理方面,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確保「智方便」系統核心數據(包括用戶的個人資料)以國際認可和通行的高級加密標準加密和儲存於政府數據中心。資料傳輸時會根據符合業界加密標準的傳輸層安全協議為資料加密,確保數據安全和完整地在互聯網上傳送。

 

7. 生物認證資料會否上載政府平台?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表示,「智方便」平台採用線上快速身分認證通用認證框架 (Fast IDentity Online Universal Authentication Framework, FIDO UAF) 進行身分認證。該框架是一個認證規約,容許網上服務提供沒有密碼的多重認證。用戶驗證(用戶生物特徵校驗等)只在流動裝置內執行,過程不會傳遞任何生物特徵資料到流動裝置以外。

 

8. 系統開發成本為港幣6000萬

接受記者提問時,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表示「智方便」系統開發成本為港幣 6,000 萬元。

Published by
Law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