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科技新聞

中國電訊商遭紐約除牌 中國商務部:打壓中國企業

Published by
影雪
Share

美國政府在上月正式頒令禁止美國人投資協助中國軍方的公司,而紐約證券交易所(紐約證交所)亦在最近公佈,會將中國移動、中國電信及中國聯通三大中資國營電訊營運商的美國預託證券(American Depository Receipt,ADR)除牌。中國商務部回應指將會採取必要措施,堅決維護中國企業合法權益。

 

根據《 1999 財政年度國防授權法》,美國將中國移動、中國電信及中國聯通三家公司視為由中國軍隊或中國政府部委控制或隸屬的中國軍事公司,並為這些機構提供服務,故紐約證交所在 2020 年 12 月 31 日發布聲明,指將對上述三間中資國營電訊營運商啟動除牌程序,其 ADR 將在 1 月 7 日至 1 月 11 日期間暫停交易。

 

三家電訊商分別表示,尚未收到紐約證交所就上述將公司美國存託股票下市決定的通知,並對其決定和行動表示遺憾。三間企業發言人相信,紐約證交所的決定和行動可能增加公司證券交易量的波動性,並對公司證券的價格產生影響,惟其在美國上市的股票數量很少,故認為影響將相當有限,且自信有能力應對。

 

而中國商務部回應事件時表示,反對美方濫用國家安全、動用國家力量打壓中國企業,批評做法不符合市場規則,以及違背市場邏輯,不僅損害中國企業的合法權益,也損害包括美國在內各國投資者的利益,將嚴重削弱各方對美國資本市場的信心,並指將採取必要措施,堅決維護中國企業合法權益。

 

資料來源:彭博社

Published by
影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