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 Samsung 數碼影像產品經理 – NX10 / EX1 的巿場野心

Published by
天恩
Share

Samsung 繼推出無反光鏡 APS-C 可換鏡相機NX10 後,又再推出大光圈的專業 DC – EX1,攻勢可謂一浪接浪。不過面對 Sony NEX 及一眾平價 DSLR 對手威脅下,Samsung 有何計策讓其下產品脫穎而出呢?我們 unwire.hk 專訪了香港 Samsung 數碼影像消費電子業務部的產品經理 – 譚逸美小姐及助理產品經理 – 曾力堅先生,讓他們解答這些難題。

記 : unwire.hk 記者 – 天恩
譚: Samsung 數碼影像消費電子業務部產品經理 – 譚逸美小姐
曾: Samsung 數碼影像消費電子業務部助理產品經理 – 曾力堅先生

.

記:在一片無反光可換鏡相機及低價入門級的 DSLR 熱潮下,Samsung 為甚麼在這個時候推出專業 DC – EX1呢 ?

.曾:近兩年我們 Samsung 注意到 Prosumer 相機需求有所上升,尤其是香港增長得特別快,有可能是使用本身使用傻瓜機的用家,隨著攝影日子以久加上技術有所提升下,正尋求更專業的升級以滿足所求。他們有的選擇升級單反,有的就選擇 M4/3。然而很多用家仍舊喜愛 DC 的輕巧性,就算是 M4/3 他們仍是覺得大,所以就對 Samsung EX1 這類專業級 DC 產生興趣了。

.

記:在相同定位的機種中,用家有 Canon G11 及 Panasonic LX3 可供選擇,EX1 有甚麼獨特賣點去令吸引消費者購買呢?

曾: Samsung 經過幾年努力,相機生產及設計技術都提升了不少。AMOLED 熒幕就是 Samsung EX1 的過人之處,AMOLED 不單止色彩逼真,而且在太陽底下仍能看到清晰畫面,對於欠缺 EVF 的 DC 來說是非常實用。鏡頭方面,我們使用了史萊達鏡頭,能做到 f/1.8 大光圈同時又有 24mm 超廣角,適合經常作風景或建築拍攝的人士。介面操作方面, Samsung 注入了很多獨特元素,在機頂的雙轉盤加上手把前的選擇前輪幫助下,可讓用家快速切換多種功能,不用像其他 DC 般每每要進入選單內才能調校。簡單來說 Samsung EX1 集各家 DC 之大成:超讚的熒幕、專業又方便的操作介面、大光圈超廣角鏡、相對上輕巧的機身、超強的擴充性幾點集於一身,用家不難發現 Samsung EX1 在規格上比對手優勝。

.

記:EX1 所使用的f/1.8大光圈鏡頭是史萊達所設計生產的,可否詳細介紹一下這顆鏡頭在光學質素上有甚麼獨特的設計及優點呢?

曾:其實做一個大光圈鏡頭並不難,要做到同時有大光圈又超廣角就很難了,因為要顧及邊緣成像的關係。史萊達的光學技術甚佳,若果以此規格的鏡頭交回一般廠商去設計,體積可能會比現有的大 50% 。其實此鏡像的光學質素非常好,除了影像銳利外,面對太陽都很難產生炫光問題。

.

記:Panasonic LX3 配似轉接筒後有很多濾鏡及配件可用,EX1 會有類似的設計麼?

曾:暫時沒有,但 EX1亦有廣角轉換鏡,套在 EX1 上可本來 24mm 的鏡頭變成 18mm 之廣

.

記:Sony NEX 的推出,會對 NX10 做成沖擊嗎? Samsung 會有甚麼的方法去應對?

譚 : Sony NEX 的推出並沒有為我們帶來衝擊,因為彼此的定位有所不同。Sony NEX 是針對入門及慣用 DC 的用家,而我們 NX10 是針對專業型及平常使用單反的用家。因為 NX10 按鈕多而且介面專業,本身用開 DSLR 的人很快就能上手,而且機身變細變輕的同時,仍保持一定的手感。我們 Samsung 不會單為了縮細機身的體積而捨棄很多常用的按鍵,更重要的是,過份縮小鏡後距會令 APS-C 的邊緣成像慘不忍睹。

.

記:面對不斷推出新機的 M4/3挑戰下,Samsung NX10 有何對策呢?

譚:連 Sony 大廠都選用 APS-C 就知道 APS-C 在影像質素上有所保証,而 Samsung 是首間推出反光鏡 APS-C 可換鏡相機,可見 Samsung 的巿場觸覺非常敏銳。對於 NX10 的用家,Samsung 在下半年在推出更多新的鏡頭及配件去增加整個系列的實用性,例如我們剛推出的 K-Mount 轉換環,就有助用家用回更多的舊鏡頭。

.

記:多謝兩位接我們 unwire.hk 的訪問

譚,曾:感謝,也祝 unwire.hk 業務蒸蒸日上


相關文章:
  • 【評測】Samsung Galaxy A55 外形 手感 屏幕 相機 效能開箱評測
  • 【實試】Samsung Galaxy AI 支援廣東話 講電話也能翻譯 + 辨識能力強
  • 傳 Samsung 減少尺碼選擇 Galaxy Ring 只提供 8 種尺碼

  • Published by
    天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