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作者忘記分類

業界狂轟 : 踼爆港鐵 APP比賽,平價寫 APP 搵笨之嫌

Published by
天恩
Share

港鐵推出了一個寫 APP 比賽,以十萬元獎金吸引一眾開發者,但被業界批評這是完全「搵笨」的比賽,我們訪問了多個開發者,深感其手法實有「搵笨」之嫌。以下為大家解拆一下這個 APP 比賽的手法。

以 10,000 元作吸引

一般人讀題後,會簡單認為我的作品勝出了就有十萬元的獎金,如果港鐵給我 10 萬元寫一隻 APP 也不錯。的確「個人」看法沒錯,但其實是次比賽分開 3 個組別,每個組別冠軍只有 15,000 元,要再獲得總冠軍才有 10 萬元,所以獎金不只一人獲得。這一點是關鍵問題所在,各位請耐心往下看。

 

港鐵 $0 有靚 APP 用

本網曾致電電腦學會查詢,一旦你參加這個比賽,港鐵公司有權保留該 APP 的使用權,這意味著他們可以把你參加比賽的 APP 直接往 App Store / Google Play 上發佈,他們更表示,得獎者才較有機會被港鐵「使用」。此比賽的優異獎只有證書一張,換句話說港鐵 $0 就可以把你的 APP拿來使用,金奬也只是 $15,000 也是遠比動輒十多萬的 APP 巿價低。細心的讀者應該發現了,除了總冠軍 1 名獲得合理的「人工」外,其他都要低於寫APP巿價的,以三組每組有 4 獎計算,港鐵可以用賤價買到 12 個 Apps ,其中 3 個更是無錢呢!由於是次 APP 的主題內容是非常多元化,不再是簡單的時間表查詢,所以這 12 個 App 各有各的用途,有機會是商店資料,有的會是藝術欣賞甚至是歷史導覽等。

 

免費找靈感

參加比賽後,你的創意、介面及功能等一一都曝露於港鐵前,其實每隻 APP 最值錢的東西,是設計及創意。Angry Bird 難寫嗎? 不,但你能做到如此賺大錢嗎?所以港鐵是可以免費地從大量參加者的 APP 上獲得沿沿不絕的靈感,為他們將來推出的 APP 減低大量的設計及成本。再者,港鐵自己有具大的宣傳平台,就算他日你把比賽的APP 的意念用在其他產品上,會有人認為你的設計是沿是港鐵。

 

開發者狠批搵笨

有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資深 App 開發者指出,他們老行家一眼就看穿不會參加此比賽,就算是十萬元,他也覺得跟合理的人工有著差距。但一些對於一些初出道的滿腔熱誠新人,甚至是學習中的學生因為不懂巿價,被少許獎金沖昏了頭,為比賽努力付出所有的時間及心血,明顯是對新人有搵笨之嫌。

 

建議用半成品參賽保障自己

Android 遊戲公司 Sohomob 負責人 Daniel 表示,參加的開發者必需先讀好比賽細節,明白遊戲規則提到自己的作品有機會會被佔用。他建議參加者於比賽初選可以先提交在現行設施、技術及成本可行的 idea 及 prototype,因為一隻完全版本的 APP 需花時上數個月,萬一落選你所花的心血就白費,如果 APP 的概念是可行的,半成品對於公平的裁判來說,是不會影響結果。他更批評這個比賽機制,的確令開發者減低參加的意欲。估計只會吸引到想建立自己 Portfolio 的大公司,或有空餘時間的大學生參加

 

港鐵比賽使用權有關條款:

10) 怎樣參加比賽?

參賽者可經網上報名及提交參賽作品。當完成網上報名後,參賽者將收到一組FTP登入帳號。參賽者需於2012年7月30日,香港時間23:59 (國際標準時間 +8),把所有比賽相關的檔案上載。遞交作品時間會以伺服器記錄之時間作準,任何遲交的理由均不予受理。

參賽者需遞交下列之檔案及文件:

  • 最終作品:已完成的程式(iOS: ipa 格式 / Android: apk 格式),及相關執行所需的檔案及原始檔案,包括原始碼、表頭檔、程式庫檔案、圖檔、數據檔或其他編譯時用到相關的檔案、方法或/及指令行。如果遞交的是安裝檔,不必經由數位簽署。
  • 作品簡介:以文字簡介解釋創作意念(中文:不多於300字 / 英文:不多於500字)及三幅尺作品版面。
  • 示範短片:不多於10分鐘示範應用程式。

4) 參賽者可繼續擁有應用程式的知識產權嗎?

參賽者將繼續擁有應用程式的知識產權,但除非得到港鐵公司的書面授權,港鐵公司已註冊或受知識產權保護的資產將不包括在內。港鐵公司及香港電腦學會擁有參賽作品的使用權,並有權對參賽作品內容作出修改、編輯、複製、發表、分發、展示、上載於網頁或任何其他用途,而無須徵求參賽者同意及支付版權費用。

註冊或受知識產權保護的港鐵資產,包括但不限於港鐵公司的名字、子品牌、商標、地圖、路線、指示牌、符號及任何與港鐵有關的項目。

 

 

Published by
天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