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KKBOX 辛酸史:專訪 KKBOX 董事總經理 – 王正

Published by
Yandroid
Share

網路的出現,顛覆了人類傳統的生活型態,而線上音樂的興起,引領另一波的娛樂革命!2004 年成立的 KKBOX,經歷過一段艱辛歲月,成為領導亞洲數碼音樂的平台。我們早前在台北專訪了 KKBOX 台灣、香港及東南亞區董事總經理王正先生,與我們分享創立 KKBOX 的困難、手機平台、中國市場等的看法,還有為我們解答 KKBOX 功能上的問題。

U:UNWIRE

王:KKBOX 東南亞區董事總經理王正先生

 

U:KKBOX 2004 成立之初,正值 P2P 非法下載歌曲的時期,哪你們為何會有自信創立一個音樂收費平台呢?

王:我們是想做合法的,意思是不能只有自己好,提供音樂內容的唱片公司都會好,那我們就要想出大家都有利的商業模式,一個共同互惠的基礎。我們都觀察過 P2P 這個模式,它提供的內容質素參差,可能有電腦病毒或者跟本不是你想要的內容。我覺得大家可能不願意付錢聽音樂,但就會付錢享用一個較好的服務,有人幫你整理好音樂和下載安全的內容,我們相信大家是樂音付費的。

 

U:一開始你們只有 PC 這個平台,那段時期經營是否很艱難?

王:因為大家聽音樂是很流動的,例如你在上下班時聽、做運動時聽,但如你只能在 PC 聽便滿足不了這些人的需求。一開始我們推出 KKBOX 還是很受歡迎,但到了一定時期就不能擴展下去。所以在 07、08 年還未有智能手機版本之前,整個增長都很緩慢,那個時期也可說是艱難吧。到了台灣和香港有 iPhone 的時候,就有了爆發性的增長,達到 1 倍以上。

 

U:你們都看準潮流趨勢,所以很快就有了 iOS 和 Android 的版本,哪你是怎樣看 Windows Phone 這個平台呢?

王:iOS 和 Android 是比較成熟。跟據我手上的統計來看,香港的 iOS 用戶還是比 Android 多些,約 5 成是 iOS 和 35%-40% 是 Android 用戶,但增長就很快。而在台灣,Android 已超過了 iOS,但 Windows 的平台還是很少。但這對我們影響不大,越多平台就越多人轉用智能手機,對我們的發展都有幫助。

 

U:現在你們有個「一起聽」的服務,利用 Facebook 增加互動性,當初為甚麼會想推出這服務?

王:聽音樂是種個人風格的表現,我們在 Facebook 加上一個音樂元素,大家可更互相了解。另外因透過 Facebook 這個平台,你可能看見朋友都用 KKBOX 聽歌,這能讓還未有使用 KKBOX 的人多認識我們。當用家分享歌曲,也能令更多人去聽歌,增加我們的使用量。「一起聽」這功能是很多元,並不只是局限於會員之間和單純的宣傳,反而是代表了我們整個服務的概念,將樂迷與歌手聯系起來。

 

U:你對中國市場有甚麼看法?一些「免費」的平台如酷夠會不會阻礙你們的發展?

王:如他們是在中國大陸對我們還是沒有阻礙,但如在香港、新加坡、台灣都能用就會對我們造成困擾,這些比較不合法的服務對我們傷害最大。中國的市場很大,但對我們來說是「看得到,吃不到」,而中國政府對內容管制方面都較嚴格。當然我們不是說要完全放棄中國市場,但現在非法下載還是很嚴重,政府也沒有積極處理,現在還不是很好的時機去發展內地市場。

 

U:日本市場方面,會不會因 Facebook 不流行,對你們的擴展造成阻礙?

王:這並不是太大問題,我們現在的母公司是 KDDI,他們是當地的大電訊商,有一定的資源和優勢。就算 Facebook 不多人用,但日本當地有自己很流行的 SNS 網站,我們仍然可以合作的。

 

U:香港有同類的 MOOV、MusicOne 和 SOLITON 等平台,你對他們有甚麼評價?

王:他們目前對香港的口味是比我們更熟悉,但我們都在致力更本地化。我們現在跟香港本地的音樂人都有合作,會定期與香港歌手做訪問,所以我們要做得更有「香港味」吧!(笑) 我們一直都希望與香港的唱片公司、歌手等有更深入的合作。另外我們最不同是,KKBOX 就只是做音樂生意,音樂就是我們的全部。其他平台都可能是附屬於母公司的一個部門,可能要跟著總公司的方向來做,有一定的限制。但我們就沒有,把音樂做得最好就是我們唯一的目標。

 

U:香港和台灣的唱片公司,對你們有甚麼看法呢?

王:在台灣一開始我們真的很辛苦,之前有 P2P,所以我們花了很多時間去解釋不同之處。但經過多年的努力,我們證明了很願意與大家分享這平台的資源給唱片公司和歌手,讓他們帶來一定收入。現在唱片公司都當成我們是媒體,除帶來歌曲收入,也是個讓歌手曝光的平台和宣傳工具。到了香港,因為有了台灣的基礎,需要溝通的時間便少了。另外香港對數碼音樂的反應比台灣還要快一點,例如歌手可利用數碼平台率先發表一、兩首新歌去觀察市場反應,然後才決定專輯的內容。

 

U:近來 HMV 清盤與數碼音樂的發展有關係嗎?

王:大家都很關心這個問題!(笑) 數碼音樂只是聽歌的方式不同,大家只是不用 CD 來聽歌,對音樂的需求仍是很大。我喜歡以柯達做例子,現在大家都很喜歡拍照,不過都變成用手機影相,不用菲林。聽音樂都是一樣,只能說對聽 CD 的需求變少,但對音樂歌曲的需求還是很大的。不過我相信 CD 仍是不會消失,對一些追求音質的人,除了聽 CD 外也是樂迷的收藏品呢。

U:關於功能上的問題,將來 Playlist 有機會在不同的平台上同步嗎?

王:其實新版本就是 1 個 Playlist,你在 1 個裝置上增加 1 首歌,在其他裝置上也是一樣的。因為香港的版本是不同的,暫時還未用到,但新加坡因為較遲開台,所以歌單是新的版本。

 

U:香港何時可以買歌曲呢?

王:這主要是香港的唱片公司決定。台灣的唱片公司同意 1 個比較低的價錢,因為你不能推出 1 個市場不能接受的價錢。所以主導權是在唱片公司,只要他們的價錢低一點便可立即推出下載服務。

 

 

Published by
Yandro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