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影視娛樂

影評:《催眠潛凶》錯綜但不複雜.爽快新鮮

Published by
天恩
Share

這陣子香港全城都關注 ironman 3,不過筆者看過這套《催眠潛凶》後覺得,滿足感竟比 ironman3 多。當初這個片名加上香港版的海報有一種不會好看的預感,讓筆者好幾次都沒有動力購票。不知怎地有次心血來潮,靠近海報仔細一看,發現原來是 Danny Boyle 導演的作品,由於他執導的《迷幻列車》給予我一點信心去買票,果然此片不負所望甚至比預期更出色。

「真假」及「時間」兩種層面

《催眠潛凶》一開始是主角捲進了一宗名貴油畫案,因為中途被擊倒導致失憶,催眠師要幫助主角回想起整件事情,發現原來案中有案,是典型的懸疑橋段。不要以為近似《潛行凶間》,是兩碼子不同的事!此片簡單來說分兩個層面去誤導觀眾思考,第一是「真假」,在催眼過程中有些是真實的記憶,有些是催眠過程中產生的畫面;第二是「先後次序」,主角催眠過程中產生的回憶並沒有依時間軸展示出來,有時把觀眾誤導,以為因為 A 的出現導致 B 的結果,原來實情是 B -> A 甚至出現背後 的 C 。

 

難度設定恰到好處

好的懸疑片能夠帶領觀眾一起解謎破案,難度不能太淺又不能太複雜,太淺的話各位會當成 TVB 劇毫無挑戰,太深的話觀眾會迷路。筆者覺得《催眠潛凶》最成功的地方是有導演雖設下了不少思想陷阱 ,但同時又給予觀眾明顯提示去避開它,成功令觀眾感到自己很有智慧沒被誤導。此片讓筆者想起 《兇心人》Memento,不過此片在時間軸上沒有像 《兇心人》般玩得高超,可是筆者覺得《催眠潛凶》是非常有潛力可以玩得更耐人尋味,讓讀者想到頭痛,可是導演並沒有這樣做,可能是為付應大眾的口味?

 

新鮮感充足

很多電影橋段都千編一律,基本有上某些情節出現,觀眾已經猜到結局如何,不過此片卻沒有此問題,令筆者感到非常新鮮。筆者在片中有八九成的時間都被導演影片牽著走,細心去收集每一塊「拼圖」,差不多最後才能拼出個大畫面。幸好的是,在最終結局未公佈前一刻筆者還來得及猜到一二,不過結局還是有出人意表是東西筆者猜不到的。再值得一讚是此片鏡頭運用,導演很懂得把抽象及複雜的心理狀況拍得形像化,活用顏色、形狀、比例、虛實的東西,簡單地讓觀眾單看畫面時,已經感到主角腦裡在想些甚麼。此片雖然列為 3 級,但沒有過份的性愛或血腥傷面。此片的剪接也很高明,所有東西明快流暢,沒有多餘的情節,而且不會過份「故弄玄虛」,不會像《寒戰》般很著跡地扭來扭去,如筆者上面所說,導演選擇了用真假及次序兩個層面去增加懸疑味而已。

 

如果喜歡懸疑片的朋友,真的不容錯過這一套片子,無論在編劇、佈局、剪接及鏡頭運用上,都是近期難得一見的佳作。最後提示一下,觀看時千萬不要想得太復雜,隨著導演的帶領便可,想太多可能會令你迷失。

Published by
天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