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影視娛樂

影評:《情迷藍茉莉》- 活地阿倫的矛盾大對決

Published by
Yandroid
Share

從來不是活地阿倫的粉絲,但每次卻乖乖地入場看,也會尋找他在戲中的身影。不過這次吸引的不只是 Woody Allen,最令人有興趣的是,到底 Woody Allen 下 的 Cate Blanchett 會是怎樣?

重回紐約

Woody Allen 帶我們遊完巴塞隆拿、巴黎和羅馬,舞台重回熟悉的紐約,沒有了文縐縐和異國風情,以一首「Blue Moon」爵士樂的歌詞帶出一個不斷找尋愛的人生。故事講述紐約闊太 Jasmine  (Cate Blanchett 飾) 和富商老公的婚姻觸礁,經濟也遭遇危機,於是她決定搬到舊金山與妹妹住在一起。住在天堂中的 Jasmine,因受不住這打擊情緒瀕臨崩潰,時常在自言自語活在過去中,就像紐約這大都市的人所面對的。這次是 Woody Allen 近年較少喜劇元素的作品,風格較像《Match Point》,不過淪落的 Jasmine 仍不失闊太應有的尖酸刻薄,寄人籬下卻諸事挑剔,引人發笑但很令人心酸。

人類總是重覆犯錯

這次的舞台除了回到紐約,還有《Match Point》那種對上流社會的諷刺。過往 Woody Allen 會把《Midnight in Paris》這類奇幻喜劇和黑色電影《Match Point》分得很開,不會讓兩者重疊。來到《Blue Jasmine》(情迷藍茉莉),Woody Allen 卻把兩者融合,以 Jasmine 這戲劇性的人物帶出人類總是重覆犯錯,也把矛盾大對決交給觀眾。Jasmine 與妹妹 Ginger (Sally Hawkins飾) 是兩個不同的世界的人,單看名字便知 Jasmine (茉莉) 代表著高貴,Ginger (薑) 一般野性活潑。Jasmine 一開首就覺得自己要過一個與別不同的人,而妹妹就是那種典型「down-to-earth」樂天知命的人,連選男人也是一樣庸俗平凡。一直向上流社會爬的 Jasmine 不論面對自己、面對問題還是面對過去都是只會裝作充耳不聞,就算面對新喜歡的人,也要用謊言掩飾自己過去,明明有機會「重生」,但卻又重覆犯錯。但以我們社會來看,妹妹 Ginger 卻是「失敗」的人,老公男朋友永遠都不是靚仔也沒錢,在超市工作就滿足,但對自己的生活一直都很誠實。Woody Allen 把這個矛盾大對決交給觀眾,到底你會選擇那種生活?

Cate Blanchett 才是導演

Woody Allen 對這部電影並沒有太多操控,可看出把這個「波」交給了 Cate Blanchett,相信這也是選用 Cate Blanchett 的原因。在每部戲中,Woody Allen 也會把自己加進去,這次神經質的 Jasmine,其實就是一個說話快了的 Woody Allen。Woody Allen 把自己神經質的一面加以放大,配以比以往更長氣的對白,然後 (把自己) 全交給 Cate Blanchett 來推進。雖然隱約還是看到 Woody Allen 的風格,但整部戲都是變了 Cate Blanchett 的電影般,與像 Scarlett Johansson 那種只能被引導的演員完全不同。Woody Allen 不斷以大頭近鏡影著 Cate Blanchett,把自己最「神經」的一面毫無保留展露出來。而 Cate Blanchett 可說是交出 200 分的功課,細小的眼神抽動就把她的自覺身不由己傷感表現出來。 世上有兩種演員,一是 Scarlett Johansson 那種要在好劇本好導演引導下才能發揮,而 另一種就是完全不受導演影響、像Cate Blanchett 那樣獨力演出的,希望 Oscar 下年會還當年《Elizabeth》欠下她的 Best Actress。

Published by
Yandroi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