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影視娛樂

影評:《宇宙海盜夏羅古》-《銀河鐵路999》+《千年女王》 革命精神?

Published by
Cherry
Share

小時候不少人都曾經幻想過自己是英雄,鋤強扶弱,成為別人的希望;長大後明白正義其實並無真正的定義,漸漸地令人忘記了所追求的,變得平凡而只想平淡。最近上映的《宇宙海盜夏羅古》改編自松本零­士的作品《銀河鐵路999》、《千年女王》,帶住模糊的正義意識,而精緻的 CG 動畫又不禁令小妹想起曾經風靡一時的《太空戰士》(Final Fantasy),感覺親切。

人類的滅絕

故事講述地球人移居到外星,人口暴增,並開始步向衰退期,大類想重返地球,而地球不可能承受過多的人口,因此開始了戰爭,隨後一個新的政府宣布停戰協議,把地球列為禁地,人類不能踏足,只能收起重回地球的希望,在宇宙中等待死亡、烕絕。但傳說帶著不死身的宇宙海盜夏羅古不接受這個協議,坐著擁有「暗物質能量」的「愛干達號」,帶著一班有夢想和信念的部下挑戰政府,嘗試重回地球,破壞「時空節點」,重置時空回到戰禍前的時光......但其實這個計劃並不簡單,關係到人類的存亡。

畫功、畫面精細震撼有實感

3D 還要是動畫,感覺上不會好看?電影中的 3D 畫面精細,宇宙戰爭場面震撼壯觀,有 3D 效果的絕對不止字幕,而配合宇宙的主題全劇的用色陰暗,氣氛沉重而迷糊。人物的外形和表情細緻,不遜於真人。戰爭電影的主角型和靚是常識吧!驟眼看畫面和人都是唯美的,細看下發現製作的人細心地把少少的瑕疵如細紋都畫出來,加強了在動畫中不易看到的真實感,角色更「活生生」。其中一位男主角為少年有馬,他踏上「愛干達號」,後來為自己的信念而戰,中間有迷茫的時候;另一位男主角是船長夏羅古,形象上像背負著沈重的包袱和過去,帶著海盜的名字,卻給人伸張正義的感覺,但正義是模糊令他好像亦正亦邪。

戰鬥的畫面好壯觀,比不少電影更為震撼。
夏羅古感覺上亦正亦邪,強悍而有型的一個角色,但都有軟弱的時候。
有馬的角色初時無明確的信念。

「每一個生命的火花,都是永恆輪迴的一環」

其他重要的角色還有愛干達號上的強悍美女戰士螢及像「千年女王」中的角色的外族人明美,令畫面更豐富及充滿神秘感。夏羅古代表自由,劇情充滿革命的沈重意味,夏羅古叫有馬爭取自己真正想要的東西,在現實生活中,有一些為革命壯烈犧牲的戰士可能根本無在墓碑上留下名字,而且並無一定的正義,但人總會有一個信念,為信念流血就會覺得值得,夏羅古就是一個精神,為信念而戰的精神,但不是神,所以對信念同樣會有猶豫的時候。而劇中一句不時重複的說話「每一個生命的火花,都是永恆輪迴的一環」,表現出生命的頑強的,生命就是會不斷去做就生命,有生命的地方就有希望。

螢這位美女戰士為電影生色不少。
明美的外表有點像千年女王的角色,可以使用強大的「暗物質能量」,是一個神秘的角色。

《銀河鐵路999》、《千年女王》都是經典,但年紀比小妹還要大,所以未必太多年輕人識,不過這套電影是一場令人震憾的動畫革命,所以還是值得一看的,畫面優美,新的技術加上舊有的故事概念,都算是幾特別的感受,故事不算複雜,畫風成熟,無論是否動漫迷都適合睇。

 

 

Published by
Cher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