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tegories: 藍畫面

【藍畫面】進擊的微信

Published by
藍骨
Share

回想起當年 Whatsapp 開始興起,大家逐漸都不再需要問朋友用的是什麼電訊商,擔心不同台發短訊需要收費。作為一個早期發展的即時通訊軟件,就算後來收取 $8,大家都是乖乖付錢,好像沒有 Whatsapp 就會和朋友失去聯絡的樣子。時移世易,現在有越來越多的即時通訊軟件,例如 LINE、KakaoTalk、Hangout、Facebook 等等,而微信也是近來興起的一個新平台。


微信背後的公司是騰訊,先前有著 QQ 的經驗,不過沒有把 QQ 的手機版進行更新,反而推出獨立的微信來與一眾的其他服務競爭。建基於中國的海量網民,微信在中國市場迅速崛起,之後繼續進佔海外市場。不過國際上的即時通訊軟件版圖,好像都沒有被它動搖。

對於這一類通訊平台,一直都有一種強烈的惰性習慣,也就是說越多人用,就會越吸引,而後來出現的競爭者,要搶佔市場會有相當的困難。Whatsapp 在香港建立了極大量的佔有率,就算有新用家,都一定會安裝 Whatsapp,而其他的通訊軟件,已是可有可無。就算市場上有更佳,功能更多的選擇,如果沒有大量的用家,也都是徒勞無功。

這個現象在社交平台上也有出現過,Google+ 的功能和設計都比 Facebook 有過之而無不及,可惜一直都未能超越 Facebook,就算以 Google 的名聲和一眾網絡服務的整合,也未能扭轉頹勢。當年 MSN 打倒 ICQ,實在是個異數。

微信在海外,只能利用廣告去提升知名度,希望佔有率能有所上升,不過沒有使用它的必要性,加上它的功能與其他軟件沒太大分別,要搶佔市場實在困難。至於香港,因為不少人都或多或少需要與中國的人聯絡,而他們也只有微信,所以微信在香港也聚集了不少的用家。現在香港的通訊軟件版圖,就由 Whatsapp、LINE 和微信主導,有很多人都想只用一個平台就算,不想分開幾個軟件。同樣擁有大量用家的 Facebook 現在蠢蠢欲動要進攻這個市場,如果能把登記的程序簡化,要突圍而出也不是不可能的事呢。

Published by
藍骨